•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与环境】特锐德、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没有充电网,电动汽车将无“路”可走

盖世直播 2019-09-21 14:13:15
核心提示: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此次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以下为青岛特锐德、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在现场的精彩演讲实录:

电动汽车,电池,特来电,于德翔充电网,电动汽车

特锐德、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

于德翔:各位都是新能源汽车业的大佬,我们是汽车充电——特来电。昨天我在北京参加一次活动,认识很多新能源界的朋友,说最近好过不好过?都不好过,说后悔干新能源了。我也问自己为什么干新能源?我想可能是我上辈子干了坏事,这辈子罚我干,不干也得干,还必须得干好,这辈子干不好新能源下辈子还干新能源。

特锐德是创业板第一家上市公司,2004年创业,2009年上市,我们中国的高铁每两到三公里就需要一台特锐德的设备,目前高铁的供电设备70%是特锐德做的,所以说没有这个设备,高铁就跑不了,高端的供电设备特锐德也做了60-70%。那么这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成长比较快,销售规模、资产、员工人数还有我们的市值,都翻了几十、上百、上千倍。

为什么干新能源呢?特锐德现在干三个事,一是做高端的供电设备和充电设备,第二个是新能源汽车充电生态网,第三个是新能源微网。这样形成了一主两翼的战略布局。

特锐德发展的前15年是一个纵向发展的战略,那么未来发展怎么做增量?我们觉得未来的增量在新能源,大家今天说未来真正的产业风口是什么?很多人判断是5G,甚至是工业互联网,我个人认为比5G和工业互联网更大的产业就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大家更多是做新能源汽车的,对车的理解比较多,那为什么我说加新能源呢?

我认为油车转化成汽车属性发生了改变,传统的汽车是拉人拉货的。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是拉人拉货、拉能源、拉数据的,因为属性改变导致应用场景巨大改变。

第一个改变,我非常坚信,我认为电动汽车引领了全世界第四次革命,中国有了高铁,中国又有了自己的电动汽车,颠覆了传统发动机在欧美手中的现状。高铁在中国人手里,电动汽车在中国人手里。未来的交通一定是高铁+电动汽车,小小的电动汽车催生了第四次能源革命。

电动汽车和能源革命有什么关系?我说北京人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干什么?是不是拉开窗帘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雾霾怎么产生?过度利用石油和煤炭,地球是有生命的,人类为了对能源的需要,把地球里的肉挖出来,就是煤炭,把地球里的血液抽出来,就是石油,烧了变成能量,地球惩罚人类的方式是雾霾。我们能不能不烧地球里面的肉、血,烧地球以外的风光水呢?

 而恰恰因为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发展,形成了巨大的风光水电的储能、调度、应用,当电动汽车达到1千万辆,会把现在的风、光、水电全部充在里面。既可以满足汽车的需要,还可以在高峰期释放出来满足工业、生活用电需求。

去年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是26%,如果我们所有的建筑物能看见太阳的地方都会发电的话,我相信随着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在5-10年之内,可再生能源从26%到36%、46%,甚至超过50%。当中国的新能源占比超过50%,中国的能源结构将从石化为主进化到到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时代。电动汽车就引发了第四次能源革命。

只有中国,电动汽车不仅引领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还能催生第四次能源革命。那么特来电起什么作用呢?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发展,没有电跑不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发现车没有问题,电池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充电的问题。

殷教授早上吃饭我们聊起来,说新能源汽车既是电动汽车工业革命的承载者,又是能源革命的链接者,那么把车、能源、可再生能源链接到一起靠充电网。

有人说你是做充电桩的吧?我说不是,我们做充电网,充电桩是一个简单的物理插头,充电网是把所有的充电桩连接成一个巨大的充电网,在物理的网络上实现数据和能源的流动和运营。充电桩只是桩和车简单的交互,充电网可以进入到电子、运营、支付和大数据……。我就说一下我们一位员工的场景。我们员工晚上在家里5毛钱充满电,那时候是低估电,早上开到工厂,这个时候电价一块多,把车上富裕70%的电卖掉,剩下30%开回家。挣了20块峰谷差的钱。过去说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就是能源的峰谷差,这是社会巨大能源资源的盘活。

我们建充电网简单看有四层结构,底层是设备网。第二个是控制网,第三层是能源网,第四层是数据网,中国不是一车一桩,是一位一桩,中国有1亿个车位,要装1亿个充电终端,30以个控制点。第三层能源网,如果一年充电正好是1万亿度电,去年中国城乡居民总用电量9700亿,电动汽车能够通过调度、储能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老百姓生活也用上新能源电。

第四层我们数据网上不仅有充电数据、支付数据,还有能源数据,融合在一起叫一张数据网。

为此,我们建立了充电网的技术体系,前5年时间投入了57个亿,研发上投入了10.7个亿,研发费用大约占全国充电行业研发总投入的一半。   
    近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连续发生了40余起烧车事件,试想未来,如果烧车事故持续频发,将会导致怎样的后果?火烧连营、用户恐慌、政府焦虑、用户害怕、电池担忧……
据分析,导致烧车的主因,既有电池系统的质量缺陷,也有BMS设计缺陷。业界统计过,在所有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里面,80%的事故出现在充电的过程中和刚充满电一个小时内。
  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像油车在没有油的时候不会起火一样,新能源车在电池没有电,或者电量很少的时候也不会烧车,即使质量再不好也不会烧。
   所以,控制烧车唯一有效办法的办法,就是提前预防、把烧车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那么,怎么能提前预防、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中呢?
   因此,研究安全可靠的充电技术是解决烧车事故的重要抓手。
特来电在建设充电网的过程中,强化于对安全的认知与理解,每次充电在充电网和车之间做能源和数据交互时,为电动汽车安全做了设备层和数据层的两层防护,并对车辆进行安全体检,检测到车有烧车风险是立即终止充电,车没电或少电是不会烧的!
特来电“充电网两层防护技术”是设备层CMS主动防护与大数据防护的两层安全防护体系 ,分别涵盖了“两侧、双轴、19个模型、27个维度”。
    汽车、BMS、充电枪,在充电的过程中,在信息流与能量流上,有着高效而频繁的交互。每辆汽车充电过程中,产生的信息数据与能量数据,会分别被CMS主动防护层与大数据防护层进行计算、分析和诊断。异常数据,会汇集到异常充电订单数据库中,并终止充电,正常的数据则被充电网放行。
   第一层设备防护层中:在车端侧,对电池过温、电池温度异常、电池过充、数据不刷新等11种情况进行实时诊断和全面防护;在充电侧:通过局放、直流电阻监测和故障录波技术实现对电池安全隐患的侦测。
   第二层数据防护层中:在时间轴,通过该车实时数据+历史数据,评估当前的汽车安全;在空间轴,抓取同期、同型号车的充电和汽车数据,形成自修正的安全评估模型。
为车辆出具检测报告或是病危通知书。只要在特来电充电网上充电,都会进行19个模型,27个维度的安全检测,好比体检,每次充电过程也是一次安全“体检”过程,要通过“19个科室”的诊断和27个指标的检测,让车辆在充电过程中时刻“联网、在线”接受特来电两层安全防护体系的保护。
自2014年,特来电就已经开始研发通过充电角度,对汽车安全的防护技术。应该说特来电是全世界第一家通过电力网对汽车安全进行保护的。特来电两层安全防护技术通过设备防护+数据防护,在空间上,从BMS 扩展到设备侧和大数据侧;在时间上,贯通了车辆的历史数据,同期打通了全国同类型车数据,构建了多角度、多维度、系统化的电动汽车充电安全模型,使得充电过程对汽车安全隐患,做到可监视、可预警、可控制、可追溯,目前实现减少烧车事故65%!
   特来电拥有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和数据平台,汽车、BMS、充电枪,在充电的过程中,在信息流与能量流上,有着高效而频繁的交互。
数据平台每天有180亿笔的记录,大概15TB的数据存储,充700多万度电。我们基于云基础设施,面向主动防护、电池健康、智能运维、实时分析,来支撑整个特来电充电网大数据平台。
试想,电动汽车如果无序充电,一个小区500台车,都插上去充电一下就爆掉了,如果不管理起来对电网平台、对能源就是巨大灾难。
5年来,特来电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亿多元,建成了德国电气技术、电力电子、云平台、大数据、智能调控等十大研发中心,拥有了充电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充电网研发团队(1071名研发人员),取得了1131项专利专有技术(约占全国同行业专利30%以上),引领了世界充电网的17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经过5年的探索积累,在行业形成的普遍共识是:充电桩解决不了大规模汽车充电的需求,解决大规模电动汽车的唯一有效的途径,也是唯一正确的解决之道是:建设一张智能充电网。
可以说充电网就“路”,没有充电网,电动汽车将无“路”可走。
1.充电网是汽车工业革命的基础支撑。
2.是能源+汽车+数据的链接器。未来做能源革命,把可再生能源和汽车连接起来靠充电网。
3.是电动汽车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新网络。
4.打造智能制造+充电运维+数据服务的价值闭环新生态。
5.新能源和新交通双向深度融合的新产业。随着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能源行业和交通行业,未来有可能融合为一个行业,有可能衍生出来能交行业,这对全世界都是一个新鲜事。
    特来电目前为止,花了57个亿在全国投建了23万个充电桩,市场占有率达到40%,累计充电量突破30亿度,活跃的平台用户超过200万。
   新能源充电产业开始吸引世界的目光,充电产业,一条超万亿元级的产业链、价值链已清晰可见。我们大胆的预言,到2025年,传统燃油车的销量或许会变为零,一个崭新的电动汽车消费时代正步步逼近。
   充电网是电动汽车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网络;是新能源和新交通双向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是链接车联网、互联网形成的三网融合新能源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充电运营+数据服务的价值闭环产业生态。
   作为特来电来讲,我们一直坚信给自己建立这样一个使命,就是一定要实现“新能源汽车充新能源电,让尾气和雾霾远离人类。”新能源汽车是工业革命的引领者,是能源革命的催生者。


欢迎关注“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端链接: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6.html

移动端链接: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6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10213151315I70129142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