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混动or纯电,得选一个全押上!

每日汽车 文 / 王小西 2019-08-15 06:19:09
核心提示:大众、通用不玩混动了!丰田和福特怎么办?

大众、通用不玩混动了!丰田和福特怎么办?

除了中国,美国市场是各大车企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这个市场的布局,也影响到了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结果。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也开始遭遇“蝴蝶效应”。

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众和通用这两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决定暂停混动车型的生产。

不玩了!对于大众和通用来说,他们觉得混动车型没有未来。纯电动车才是最终的形式。而且,就像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乔纳斯(Adam Jonas)表示的,同时对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进行投资,给各大汽车公司的财务状况带来了巨大压力。

电动汽车,销量,混动;纯电动;大众;通用;福特;丰田

所以,到了“断舍离”的时刻。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到2026年在全球售出100万辆纯电动汽车,那么,“如果我还有一美元可以投资,我会把它花在混合动力车上吗?还是把钱花在我们都知道会发生的答案上,然后比别人更快更好地得到答案?”通用汽车总裁马克·鲁斯(Mark Reuss)的态度,表明了通用汽车已经All In纯电动化。

前有狼后有虎

3月初,通用就宣布了计划关闭其位于底特律汉姆川克的组装工厂,正式宣布停止生产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是通用的一些高管还是认为,Volt是一项突破,为Bolt(基于Gamma G2SC平台)和通用2021年即将推出的第二代电动汽车平台铺平了道路。通用汽车还承诺该平台将实现盈利。

通用汽车计划未来四年在全球推出20款纯电动汽车,包括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在美国推出的插电式车型。而大众汽车则已承诺投入数十亿美元生产更多的纯电车型,包括明年在美国推出一款小型插电式SUV,以及在2022年左右推出一款电动版的小型巴士。

大众汽车美国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基奥(Scott Keogh)表示,大众汽车计划利用在中国的电动化扩张来扩大全球电动汽车的基数规模,并加快电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降价速度,“我们强烈倾向于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到市场已有的走势中,而不是把混合动力车型投资作为对冲我们赌注的一种方式。”

电动汽车,销量,混动;纯电动;大众;通用;福特;丰田

对于大众来说,这个决心下得更早。在“排放门”爆发的内外交困之际,大众变决绝地选择提速电动化,并在2017年9月中旬发布了雄心勃勃的“Roadmap E”电气化战略。按此计划,到2025年,大众将推出80余款新能源车型,并实现300万辆的电动汽车销售目标。

不过,理想丰满而现实骨感。根据EV sales的数据,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总销量51,774辆,这意味着到2025年,大众新能源车销量几乎要翻60倍才能完成预定销售目标。

而且,在电池问题上,大众的处境也相当尴尬,陷于两难中。从5月下旬爆出的消息看,大众将降低对三星SDI电池的采购量,由每年20GWh降为5GWh。而之前大众画出的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67亿元)的巨额电池订单“大饼”,在各大电池供应商看来,也并不是那么美好。

目前,汽车制造商每销售一辆纯电动车通常都会亏损,主要原因是锂离子电池成本过高。比如,2016年,通用电动汽车Bolt上市时,虽然电池成本已经降至150美元/千瓦时。但是,根据当时彭博社的分析,每卖出一辆Bolt,通用仍将损失8000~9000美元。

电动汽车,销量,混动;纯电动;大众;通用;福特;丰田

2017年12月,通用CEO玛丽·博拉曾表示,应用通用开发的全新平台,电池组成本将下降到100美元/千瓦时以下,也就是使每辆车的成本下降30%及以上。不过,第二代电动车平台要等到2021年才能推出,可以说这绝对是个赌注非常大的项目。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数据显示,电动汽车的高成本将在短期内影响汽车行业的整体盈利。纯电动汽车(BEV)动力系统的平均成本约每辆车16000美元,是目前传统汽车动力系统的平均成本的2.5倍。这些成本将随着时间推移降低,例如电池组成本由于技术改进可实现每年4%的下降率,由于规模经济效应可实现每年下降7%。

随着时间的推移,混动和纯电车的销量会一直增长,但目前还未能在美国的土地上流行起来。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混合动力车型在2018年约占美国汽车销量的3%,这是过去10年丰田普锐斯(Prius)广为宣传的功劳。而纯电动车的销量约占总销量的1%,这还主要得益于特斯拉不可复制般的成功。

所以,电动车要想真正取代燃油车,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前有狼后有虎,电动车的路不走也得走。

无法停手

而对于丰田和福特来说,他们不会放弃混动。毕竟,这是他们的看家本事。

电动汽车,销量,混动;纯电动;大众;通用;福特;丰田

丰田、福特是将混合动力车作为它们在美国和海外市场计划的核心部分,他们认为,大多数仍在使用汽油汽车的消费者,可能还没有准备好迎接纯电动汽车的准备。

而且,目前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的生产成本都高于燃油车。据底特律地区一位独立的汽车分析师鲍姆(Alan Baum)称,混动车的成本可能会增加约2000美元,而纯电车的成本则会增加6000~10000美元。也就是从Bolt上市至今,成本方面仍旧没有明显改善。

所以,对于福特来说,计划推出F-150皮卡和福特探索者(Ford Explorer)的混动车型是非常现实的选择,一方面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一方面也可以为未来开发纯电动车做准备。而且众所周知的是,福特已经跟大众结盟,就电动技术方面寻求大众的支持。

此外,福特到2022年,有望在相关技术上投入约110亿美元。福特在过去三年中获得了大约1,300项专利,另外还有2,500项专利储备,还有4,300项未决专利。包括福特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也紧随Waymo和通用之后,可谓“隐形的巨人”。

电动汽车,销量,混动;纯电动;大众;通用;福特;丰田

“我们不能对客户说,‘你必须买一辆纯电动汽车,’”福特动力总成工程副总裁大卫·菲利佩(Dave Filipe)说。“我们将积极在混合动力车领域追逐。”

福特的底气在于自己的技术。比如福特即将推出的2020款Escape混动车。配备第四代混动系统Powersplit eCVT,搭配2.5升阿特金森循环四缸发动机,可提供198马力的动力输出。它与现在的1.5升EcoBoost发动机搭载的Escape相比,0至100公里/小时的性能提高20%,同时燃油经济性提高50%。最大行驶里程估计为880公里。

而最近,丰田也将原来的2030年的纯电动汽车计划提前。其目标是到2025年销售55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纯电动汽车(EV)和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100万辆的份额。

但就美国的现状而言,丰田还不是那么急匆匆。丰田还是希望通过在普锐斯的基础上扩大混动车型的阵容,包括生产现有车型的混动车,比如SUV汉兰达。丰田的目标,是在美国实现混动车型占总销量的15%。丰田北美销售主管鲍勃·卡特(Bob Carter)表示,鉴于美国纯电动车销量预计将落后于欧洲和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混合动力车如此有信心。”

电动汽车,销量,混动;纯电动;大众;通用;福特;丰田

通用和大众向左,而丰田和福特向右。这些不同的战略表明,美国汽车行业内部对于实现全面电气化的最佳途径存在分歧。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节奏已经打乱了一个多世纪以来对汽油动力汽车依赖的欧美车企节奏,包括大众和丰田,都被迫转向电动汽车。

AlixPartners也认为,从2019年到2023年,全球汽车公司将斥资2250亿美元进行电气化的研发,这几乎相当于全球汽车制造商一年内全部资本支出和研发支出之和。然而,到2022年,纯电动汽车每个车型的平均销量仍只能达到14000辆左右,仅为传统燃油车每车型的平均销量的15%,这对全球汽车行业在向新动力系统转型形成挑战。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双积分政策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新能源积分自2019年开始考核,2019年和2020年积分达标比例分别为10%和12%。各大车企如热锅上的蚂蚁,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不知道,但是角逐早已开始,谁都无法停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150626392639I7012151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