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多领域突破 下半年东风如何持续高质量发展

第一商用车网 2019-07-29 08:33:22

上半年整体业绩跑赢大盘、市占率持续提高、商用车保持全行业第一、自动驾驶取得突破进展、国六及新能源布局稳步推进、海外市场捷报频传……

2019年,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正以高质量的发展态势,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跑赢大市  商用车业务保持行业第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与祖国共同成长的汽车工业,各大车企也纷纷整装待发,以最好的面貌迎接祖国华诞。

尽管2019年汽车行业面临持续下滑,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但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公司在上半年依然保持了高质量发展,在为自己建设50周年这一特殊阶段交上一份满意成绩单的同时,也用实际业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自己的一份“贺礼”。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根据近日东风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各类汽车169.8万辆,整体销售好于行业,综合市场占有率上升0.2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超额完成预算,经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可以说,在汽车整体市场出现下滑的环境下,面对更为严峻的行业形势,东风公司依然保持了坚定的战略定力,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不仅如此,东风公司旗下各个业务板块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商用车总销量继续保持行业第一(2017和2018年东风就一直是商用车行业的销量NO.1),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31.4万辆,同比增长1.8%,高于行业5.9个百分点。其中,中重卡销售13.9万辆,排名行业第二,同比高于行业5.3个百分点;轻卡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15.3%,大幅领先行业17.1个百分点。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具体到各企业而言,作为集团中重卡产品销售的主力之一,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9.73万辆,同比增长1.7%。其中,最新一代中重卡产品,今年1月份正式上市的东风天龙KL重卡和东风天锦KR中卡,目前销量近万辆,用户认可度快速提升,市场表现强劲。中重卡产品销售的另一主力——东风柳汽也跑赢大市。数据显示,其商用车上半年累计销售2.85万辆,其中牵引车的销量同比增长11%,载货车、工程车市占率均有所提升;东风柳汽还在快递快运、零担配送、港口运输等细分领域进一步巩固优势,在长途配货、区域散配、资源运输等领域实现进一步突破。

轻型商用车方面,东风汽车股份本部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80019辆,同比增长14.6%。其中,东风多利卡销售37394辆,同比增长26.5%;东风途逸销售5035辆,同比增长38.5%,途逸单排汽油产品继续保持新款小卡品牌销量冠军。皮卡方面,郑州日产商用车累计销售2.47万辆,同比增长19.7%,上半年市占率增幅排名皮卡行业第一。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乘用车138.4万辆,高于行业0.4个百分点。其中,合资乘用车销售113.8万辆,与行业表现基本一致,销量规模排名行业第三;自主乘用车销售24.6万辆。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具体到各品牌而言,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53.2万辆,同比增长0.3%;东风本田累计终端销量36.5万辆,同比上涨34.4%,势头强劲;东风悦达起亚累计终端销量17.01万辆,同比增长0.97%;东风英菲尼迪(含进口车)累计销售近1.9万辆,跑赢大市。

自动驾驶/海外/国六/新能源等  实现全面突破

2019年上半年,东风公司不仅取得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更在自动驾驶、海外拓展、国六以及新能源领域等多个热点领域取得了全面性的突破进展。

首先,在自动驾驶领域,东风公司的无人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已分别达到L3和L4级,并已推出东风5G自动驾驶样车。旗下东风风神AX7自动驾驶2.0版、东风标致4008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更先后获得路测牌照,东风猛士无人驾驶车还获得了“跨越险阻2018”挑战赛A组亚军。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在商用车自动驾驶领域,东风也取得了重要突破。今年上半年,东风天锦中卡和天龙重卡分别接受了测试运营。先是天锦重卡在长沙橘子洲开展了自动驾驶环卫车试运营,这次试运营验证包含自检、识别、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避撞、会车等一系列自动驾驶功能,并进行了精准停车测试;随后在天津,天龙重卡参加了国内首次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验证,通过队列加速、减速、变道等多项测试,充分验证了天龙重卡自动驾驶的高技术水平。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其次,在海外拓展方面,目前东风公司的海外产品布局覆盖乘用车、商用车领域的多种车型,包括东风风神AX4、风行S50、风光GLORY580、东风天龙旗舰KX等多款主销车型。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东风公司累计实现汽车出口3万辆,并进一步扩大了海外市场覆盖领域。比如,3月12日,30辆东风天龙KL矿石运输牵引车装车奔赴非洲加纳,这批车不仅是东风天龙牵引车在加纳市场的突破,也是中国重卡品牌在加纳市场的首次应用。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同时,面对当前“炙手可热”的国六及新能源,东风公司也做足了准备。对于国六阶段,东风公司乘用车产品已基本全部到位;而对于相对较晚实施国六的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同样进行了全面布局,并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多款国六新品,覆盖重、中、轻卡等各个细分领域。在7月3日举行的2019专改行业高峰论坛上,东风汽车股份一次性展出了40多款国六改装车底盘,并成功签下5000辆专用车底盘的超级大单,实力可见一斑。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公司针对核心的“三电”系统已基本完成布局。其中,投资近百亿元的东风新能源1号园区已建成投产,逐步形成80万套电控系统、20万套电池系统的制造能力。在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基础上,东风公司1-6月累计销售各类新能源汽车3.3万辆,同比增长259.8%,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还与多家国内外优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并着力进行内部改革,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逆势而上  下半年力争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2018年汽车销量自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2019年上半年市场继续下降,这预示着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形势将愈发严峻。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市场未来销量虽然会有所波动,但总体已经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微增长、负增长将成为市场常态。这也就意味着,汽车市场的竞争正在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从国内外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是必经阶段,也将促进产业格局由量变转向质变,实现更健康的良性发展。但是,对于各个汽车企业而言,这也将更加考验内功与外功。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东风公司显然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在此基础上,今年下半年,东风公司将继续围绕年初确定的经营目标,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努力确保经营质量稳步提升,并为明年工作奠定良好的加速基础,保持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为此,东风公司旗下各子公司也纷纷誓师。东风柳汽在年中营销工作会上表示,将通过产品策略、品系策略、大客户开发策略、渠道策略、推广策略、金融策略、服务策略等七大方策,全面提升整体营销实力,向全年销售6.5万辆商用车的目标全速进发。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6月份,东风汽车股份正式发布“MUST行动”质量中期事业计划,助推“163倍增计划”中“质量第一”目标早日实现;同时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紧抓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提升,向年度销量目标发起冲击。

东风商用车今年将首发完好率中心,该中心通过自动故障检测+全流程故障管理、远程视频监控、行车动态、电子栅栏、实时指导驾驶员驾驶行为和习惯综合评价、油耗管理等功能,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完好率支持,有效提升车辆出勤率,从而进一步提高车辆售后服务水平,并与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等技术研发工作形成相互支撑。

销量,自动驾驶,东风汽车

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鏖战正酣,东风公司稳中求进,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进。未来,作为中国汽车领军企业之一的东风公司,能够在商用车领域持续领先,在乘用车领域快速突破,真正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与跨国巨头在中国和海外一争高下的汽车集团吗?

一切皆有可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290833223322I70118497C104.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