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广本/一丰双过半,神龙连续5年未达标 | 上半年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一览

盖世汽车 钟琳 2019-07-18 06:13:10
核心提示:盖世汽车通过对各车企2019年上半年销量进行梳理发现,除了统计到的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完成率过半以外,在上半年整体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几乎没有车企完成年度目标过半,平均完成率不足四成。

2018年车市的寒意凛凛,席卷了绝大多数汽车产业,即便是进入2019年,仍未得以回暖。而如今2019年也已过半,各家车企纷纷晒出成绩单,与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相比,各有不同程度的完成情况。盖世汽车通过对各车企2019年上半年销量进行梳理发现,除了统计到的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完成率过半以外,在上半年整体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几乎没有车企完成年度目标过半,平均完成率不足四成。

销量,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

日系并非皆大欢喜

日系,是2019年除飞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及进入微增长态势的豪华车市场外,仅剩的增量市场。就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为995万辆,同比下滑13.9%,其中日系在过去的6个月中累计售出218万辆,同比增长4.43%。但就上图来看,也并非所有日系品牌均处于增长趋势,在除了已达到过半目标的广汽本田及一汽丰田外,日产汽车、马自达及广汽三菱平均完成率在四成左右。

于丰田而言,2019年是其“实现之年”。在过去的2018年整体车市下滑的情况下,丰田汽车在华逆势上扬,共实现销售147.5万辆,同比增长14.3%。如此情况下,丰田中国总经理前川智士表示,“2019年,丰田汽车中国将向年销量160万的目标发起挑战,努力超过日本国内”。

其中,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的2019年销售目标便占74.5万辆,剩余交由广汽丰田、进口丰田及雷克萨斯完成。而据乘联会给出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亚洲龙和奕泽的助力之下,一汽丰田半年销量同比上扬6.35%,累计售出37.87万辆,成为唯二完成率过半的车企。再加上广汽丰田半年累计销量31.12万辆、雷克萨斯的9.38万辆,共计78.37万辆,全年销售目标完成率达48.98%(未含整车进口)。

相较于丰田的节节攀升,本田汽车的打法相对保守。其中广汽本田过半的完成率,除了与2018年销售额同等的年度销量目标外,还得益于旗下第十代雅阁、飞度、奥德赛及凌派所发挥的高增速表现,从而带动广汽本田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售出39.45万辆,同比增长16.41%,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3.21%。

销量,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

但显然保守的打法,也需要新品的拉动、强大的产品力予以支撑,否则即便是低于2018年销售额的年度销售目标也难敌销售业绩的下跌。正如马自达一般,尽管只设下了27万辆的销售目标,但逐渐下跌的销售业绩、拒不降价的销售模式以及许久未曾更新的产品阵营,使其整个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下挫27.08%,仅售出10.63万辆,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不足四成。

而日产方面,其全年销售目标与丰田一致,均为160万辆,但整个上半年的销量支撑更多来自于东风日产及日产轻型商用车,郑州日产及东风启辰在整个上半年均呈现出负增长态势,从而导致日产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0.3%的下滑。

销量,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

相较于前几家在销量目标上的谨慎,在全新SUV奕歌的助力下,广汽三菱2018年逆势上涨,累计销售14.40万辆,同比增长23%,实现连续16个月销量破万。正因如此,使其对2019年信心满满,从而定下挑战20%以上的销量增速目标,也就是17.28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只可惜,去年的高增速并未延续到今年,就广汽集团公布数据来看,旗下主力车型欧蓝德、新劲炫双双“失足”,导致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下滑16.06%,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垫底日系品牌。

新能源车企乐极生悲,平均完成率不足四成

新能源销量高增,早已不是新闻。从去年整体车市下滑,新能源市场脱颖而出,让所有人看到了市场增量的突破口。而乘联会所给出的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也同样喜人,上半年累计销量约57.5万辆,同比增长65%,相对于传统乘用车8%的跌幅,新能源乘用车增速较强。

不过,新能源补贴新政的推出,成为了上半年销量的分水岭,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9年1-3月,新能源车在2018年补贴政策延续期的增速为117%,促进了年初市场抢跑效应;4-6月的过渡期中,市场增长37%的表现较好,但基数偏高和国五切换压力抑制了增长动力。

随着6月25日补贴新政的正式落地实施,“腰斩”后的补贴力度,迫使多数新能源企业加价应对,从而避免整车利润率的降低,由此带来的产销量变数将进一步扩大,尽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一再坚持,“新能源汽车销量往年都是下半年比上半年高,预计下半年将销售100万辆”,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逐渐攀升,汽车安全性、基础设施覆盖率等问题越发被重视,新能源汽车下半年走向成谜。

销量,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

今年初,各大新能源车企均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销售目标,然而半年过去了,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及以新能源产品为主的比亚迪汽车平均完成率仍在四成以内。

 

销量,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

其中比亚迪汽车,以上半年累计销售14.57万辆新能源汽车位居第一,同比增速高达94.5%,但受燃油车的拖累,其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5.09%;北汽新能源方面,在北汽EU系列的拉动下,上半年共实现销售6.52万辆,同比增长21.57%,不过显然距离其22万辆的年度目标仍有很远的距离;在过去的6个月中同比增速高达73.46%的广汽新能源,累计销售1.09万辆,其中Aion s表现抢眼,6月单月销量达到2016辆,环比上涨95%,然而面对5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广汽新能源下半年还需更加努力。

传统自主品牌跌幅明显,吉利下调目标10%

相较于前几年的大步迈进,在经历2018年车市低谷后,传统自主品牌对于2019年的销售目标均给出了相对保守的数字,而长安汽车、上汽集团更是选择保留对这一数字的预估。进入2019年,政策上的调整让本就已萎靡的车市变得雪上加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六加速到来、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等一些列因素叠加之下,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持续下滑态势,如此之下,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及广汽乘用车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均未达到理想的数字。

这其中,吉利汽车的完成率最高,达47.92%,尽管这一数字是在降低年度销售目标10%之后的最终数据。但就今年上半年来看,吉利汽车共售出65.17万辆,尽管同比下滑14.99%,但1-5月份市场占有率提升至6.68%,蝉联中国自主品牌冠军宝座,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也是唯一挤进全品牌销量排行榜前五的中国品牌。

销量,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

长城汽车则是三家中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在哈弗、WEY、欧拉三大品牌的助力下,整个上半年共完成49.35万辆的销售业绩,从而达成41.13%的完成率;而广汽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仅售出18.69万辆,同比下跌30.3%,完成率仅达三成。

德系、法系两极分化,优胜劣汰加速

据盖世汽车统计,在1-6月份,中国车市排名前三依然是自主品牌、德系以及日系,其中德系和日系品牌较去年同期占比仍在进一步提升,与之对应的则是占比跌出了新高度、占比仅达0.7%的法系品牌。作为最早成立的法系品牌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不仅销量同比双双下滑,上半年完成率也不足三成,基本意味着今年的销量目标已经落空,这也是自2015年之后,神龙汽车连续第五年错失销量目标。

销量,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率

而德系方面,尽管一汽-大众上半年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45%,但其下半年将迎来多款新车上市,包括捷达品牌第一款SUV——捷达VS5、上汽大众T-Cross的兄弟车型、宝来•纯电以及高尔夫•纯电等等,有望再次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助力一汽-大众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是今年上半年德系三豪BBA中同比增幅最小的品牌,但仍完成了45.73%的销售目标,随着奥迪全新一代Q3的销量发力,下半年或将带来一定程度的增量。

随着新产品不断加入,电气化、智能化出行等新潮流的出现,诸如德系、法系这般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戏码存在于整个汽车行业内。市场优胜劣汰进程逐步加快,未来小型车企的日子将愈发艰难,多数体量小、更新速度滞后的车企将快速僵尸化,甚至被淘汰。

继上半年多数政策的落地实施之后,下半年汽车行业将进入产业消化调整的阶段,市场变数将进一步加大。同时,新能源车企同比增速喜人,但完成率普遍偏低,销量受市场、政策变动明显,下半年走向仍不明朗。但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6月份的高销量透支了部分下半年零售量,但于整车企业和经销售来说,仍存在一定时间差来完成生产供给和经销商库存的填充,从而拉动下半年汽车产销量数据的回暖,不过最终各车企年度销量完成情况究竟如何,还须结合其下半年新车规划、促销模式等手段来看。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180626372637I70116444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