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6月汽车出行大事件:奔驰、奥迪亮相CES Asia;广汽成出行领域新玩家

亿欧汽车 方世滔 2019-07-03 13:29:35

为方便大家了解、回顾6月汽车出行产业发生的大事件,亿欧汽车按照传统车企、新造车企和科技企业等不同类别,对当月大事进行了整理。

2019年6月,CES Asia 2019在上海召开,期间,各大车企及科技公司带来了它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展示。会展上,奔驰携多款新能源车型悉数亮相;奥迪、现代摩比斯、上汽、福特、爱驰、百度等企业均带来了其最新智能化产品。详情可见亿欧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技术成为了本次亚洲消费电子展的一大热门。纽劢科技发布了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将在2020年量产本土Autopilot;四维图新与亮道智能、德赛西威等企业合作,共同推进自动驾驶产品落地;自动驾驶卡车“赢彻1号”亮相,计划2021年实现量产。

与此同时,今年6月,出行领域也是大事频频,老牌出行平台不断深化改革,滴滴变身聚合平台接入第三方,并整合升级两轮车事业部,补全出行布局;美团打车聚合模式再添十城试点;哈啰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出资十亿元设立公司,共建电单车能源网络。

此外,新旧造车企业也争相将业务延伸到网约车领域,传统车企广汽集团联手腾讯发布了出行品牌“如祺出行”,而新造车势力中,新特汽车也在本月发布了“新电出行”,正式进军网约车领域。

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今年6月,企业间合作“抱团取暖”现象尤为明显。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合作开发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吉利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布局动力电池领域;菲亚特克莱斯勒与雷诺或寻求重启合并谈判。加上前文提到的四维图新、哈啰出行、宁德时代等公司,企业似乎不再谈垂直整合,转而寻求更加高效发展方式。

以下为亿欧汽车对6月份汽车出行领域大事件的梳理情况,供业内人士参考。如有任何问题,欢迎补充指正。

传统车企

自动驾驶,电池,6月汽车出行,6月汽车出行大事件

戴姆勒宣布即将结束Car2Go共享汽车在华业务

戴姆勒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结束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押金和账户余额的退还程序正在启动中。经过了3年的艰难运营,戴姆勒旗下共享租车平台即行Car2Go终于败走中国。

北汽银翔即将完成重组,幻速和比速品牌或将被弃用

6月4日,有媒体爆出北汽银翔即将完成重组,幻速和比速品牌极有可能被弃用。此后倘若经营转好,股东方计划将北汽银翔打包出售给新投资方,同时或推出全新品牌。消息人士称,新投资方可能是一家民营企业,北汽银翔的新品牌logo已注册完成。 重组后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将并列成为最大股东,持股比均为37.5%,“银翔系”只剩重庆银翔贸易一家,持股比为11%。此外,重庆市合川区政府的股权比例将变为14%。

长安福特因违反垄断法被罚1.628亿元

6月5日,因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市场监管总局对其处以1.628亿元的罚款。长安福特回应,充分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反垄断调查所做出的处罚决定,目前公司已经采取行动与经销商一起规范区域销售管理。

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合作开发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

6月5日,宝马集团与捷豹路虎宣布联手合作开发第五代 BMW eDrive 电力驱动技术,以推动面向未来新四化转型过程中的电动化技术发展。此次合作,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将通过共同研发未来技术、协同生产计划,以及联合采购来节约成本。在慕尼黑,双方将组建专家组,进一步发展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生产符合各自需求的电力驱动设备。

加紧布局电池,吉利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

6月12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宣布,其控股99%的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将与LG化学以现金出资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88亿美元,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未来,该合资公司将从事动力电池相关的应用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业务,提升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双方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提升规模效应,同时实现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核心部件的稳定供应,助推吉利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 

奔驰携多款新能源车亮相EQ科技日

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梅赛德斯-奔驰于Mercedes me外滩体验店举办了“梅赛德斯-奔驰EQ科技日”活动,其打造出了城市“星”地标——EQ生活空间,并向外展示出了“瞰思未来(C·A·S·E)”战略下, EQ电动科技品牌及其“三管齐下”的电气化技术路线。

在EQ生活空间中,奔驰向外展示出了EQ品牌未来“星”级电动生活体验。除EQC纯电SUV之外,EQ品牌三条技术路线下的产品矩阵也得到亮相,包括搭载48伏智能电机系统的新一代C级车与新款E级车、应用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新款S 560 e L以及全球首款搭载燃料电池和蓄电池系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梅赛德斯-奔驰GLC F-CELL。

奥迪亮相新一代connect互联科技

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奥迪向公众展示了新一代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该互联科技主要在中国开发,是奥迪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而打造的开放式app生态系统,这款基于安卓系统的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MMI)创建量身定制服务和应用程序。

菲亚特克莱斯勒与雷诺或寻求重启合并谈判

6月16日,据意大利媒体Il Sole 24 Ore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首席执行官迈克-曼利(Mike Manley)周五在巴黎会见了雷诺(Renault)高管,就可能的合并展开新的谈判。报道称,潜在的协议可能建立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之上,但不再涉及日产汽车。

知情人士表示,菲亚特撤回收购提议时,将其归咎于“法国的政治环境”,而要重启谈判,法国政府必须释放出一个信号,表明它将放弃对雷诺的影响力。上述知情人士说,一个选择是,在获得菲亚特对法国就业和工厂的承诺后,法国政府需减持其在雷诺的股份。

大众汽车集团组建全新汽车软件开发部门

6月20日消息,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5年为其新成立的“Car.Software”汽车软件开发部门集结5,000多名数字化专家,全面负责车载软件业务。集团计划开发更多车载软件和车辆相关服务,届时,由大众汽车集团自主开发的软件比例将从现在的不到10%提高到至少60%。未来,集团旗下的所有车型将配备统一的软件平台,包括 “vw.os”车辆操作系统和大众汽车云。到2025年,集团旗下所有新车型都将在该软件平台上运行。ID.3电动汽车将成为第一款搭载该软件平台的车型, 并于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亮相。目前,已有2万多名潜在客户登记预订了该车型。

奇瑞设立雄狮科技第七业务板块,构建生态联盟

6月20日,奇瑞汽车在芜湖总部举行了“奇瑞雄狮CHERYLION”生态联盟签约大会。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会上宣布,奇瑞汽车成立雄狮科技,这是奇瑞汽车第七个业务板块,其代表了奇瑞汽车的未来,出行变革的未来。

根据规划,奇瑞雄狮将以芜湖为中心深化布局、集区域人才优势,发展核心竞争力,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包括美国、德国、印度、北京、上海、深圳、雄安、南京,打造雄狮千人团队。据了解,目前,奇瑞雄狮在上海、芜湖团队已经投入运营。

宝马#NEXTGen未来峰会:8款新车亮相,两年内推5款纯电动车型

6月25日,宝马在德国慕尼黑举办了品牌史上首届 #NEXTGen未来峰会。宝马在此次峰会上一股脑地展出了8款新车(6款量产车、1款概念车、1款摩托车),同时展示了宝马时下在设计/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气化/服务领域的成就,并指明未来的发展战略。

在本届峰会上,宝马宣布,该公司将加快电动产品扩张计划,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比原计划提前两年。这些新能源车型中,纯电动车将超过一半。

新造车企

自动驾驶,电池,6月汽车出行,6月汽车出行大事件

特斯拉将在加州弗利蒙特工厂生产Model Y

6月3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可能在加州弗利蒙特工厂生产其Model Y跨界SUV。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称,弗利蒙特是“默认计划”。

特斯拉:为北京客户推出三年免息融资购车等服务

6月4日晚,特斯拉官方微博表示,再次推出融资租赁方案,为北京客户推出三年免息融资购车与免费车牌租赁服务。公告称,通过Tesla融资租赁方案购买Model 3长续航版本与高性能版本,三年免息至少能可节省5.3万元,同时三年免费车牌租赁则可减免总共约6万元。

博郡汽车获25亿元融资,首款电动汽车2019年底量产

6月4日消息,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博郡汽车”)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国际”)旗下的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博郡汽车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总规模25亿。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博郡汽车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投入。

爱驰汽车发布智能陪伴科技与数字伙伴APP

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作为一家以AI为基因的智能出行服务公司,“爱驰汽车”携旗下首款移动智能养成伙伴——U5、全新概念车U7 ion亮相。同时,其还发布了数字伙伴APP和 “爱驰智能陪伴科技”。

恒大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落户沈阳

6月15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多个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恒大集团投资1200亿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落户浑南区,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将落户铁西区。

小鹏G3万辆下线仪式在小鹏智能工厂举行

6月18日,小鹏G3万辆下线仪式在小鹏智能工厂举行。何小鹏感慨道,第10000辆小鹏G3安全可靠地驶下生产线,代表小鹏汽车“已经高效跑通了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等一揽子体系,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建流程、跑体系的初步阶段成果。”

蔚来第二款规模量产车型ES6开启用户交付

6月18日晚间消息,蔚来第二款量产车型蔚来ES6正式开启用户交付。当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首批用户接收到了自己的ES6首发纪念版。

据介绍,蔚来ES6是一款5座SUV,采用高强度铝加碳纤维的复合架构,拥有4.7秒零到百公里加速性能,510公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和33.9米制动距离。

蔚来因电池方面原因召回4803辆ES8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消息,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将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根据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蔚来将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根据行业平均值来算,蔚来单车电池成本可能在8~9万元,所以本次召回仅在动力电池方面的花费预计在3.84亿元以上。

零跑汽车开启首批交付

在6月28日的零跑S01全国首批车主交车仪式上,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将钥匙交到在场的十几位车主手里,意味着零跑成为国内第五家交付的造车新势力。朱江明表示,虽然零跑交付慢人一步,但会加快S、T、C三大产品平台的交付进度。

新特发布出行品牌“新电出行”

6月27日,新特汽车在北京举行“出新“主题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同时,新特汽车还与美团打车、携程旅行、悟空出行等合作伙伴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新特汽车CEO先越在活动现场表示,“新特汽车进行了全新的战略布局和调整,集中推进‘电动’、‘智能’、‘充电’、‘出行’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摒弃了传统主机厂单一的汽车制造和销售模式,以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迎接市场挑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企业

自动驾驶,电池,6月汽车出行,6月汽车出行大事件

斑马智行MARS(V3.0)版本正式发布

6月5日,斑马智行MARS(V3.0)版本正式发布,主打AI新境界、新引擎、新体验。据亿欧汽车了解,即将升级斑马智行MARS(V3.0)版本的车型有荣威RX5、长安福特翼虎、名爵HS及大通MAXUS G50,其余一些车型将根据主机厂的计划陆续推送升级。

美团打车聚合模式再添十城试点 

6月5日下午消息,美团打车试点城市再添十城,均以“聚合模式”展开。包括:青岛、无锡、太原、东莞、佛山、福州、厦门、北京、大连、哈尔滨。即日起,这些城市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一键呼叫不同平台车辆,也可在美团餐饮商家页面直接叫车。目前,在美团App中任一餐饮商家页面,直接点击打车按钮一键呼叫多种车型。另外,未来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其他品类商家将会陆续接入此功能。

哈啰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出资十亿元设立公司,共建电单车能源网络

6月12日,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与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及科技生活服务平台蚂蚁金服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兼任合资公司CEO。据悉,三方将整合线下运营、线上平台及产业纵深资源与能力,打造两轮基础能源网络,为两轮电动车用户提供换电服务。

2020年量产本土Autopilot:纽劢科技发布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

6月10日,我国自动驾驶科技公司Nullmax纽劢科技发布了面向量产的MAX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在发布会上,纽劢科技CEO徐雷对MAX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据徐雷介绍,MAX系统会使用相对成熟的车规级传感器、嵌入式芯片和符合相关标准的软件和算法。在功能上,MAX系统可以帮助车辆实现高速代驾(HWP)、拥堵跟车(TJP)、自主泊车(AVP)等场景化的自动驾驶功能,并支持更新升级和定制化,“最高可升级至L4级”。

四维图新与德赛西威“联姻”,推进自动驾驶产品落地

6月12日,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德赛西威与四维图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地图及智能网联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德赛西威L3/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结合四维图新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数据、地图引擎、在线分发服务和动态交通信息,为客户共同提供量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利用通过车端与四维图新云平台数据协同能力,实现动态、快速更新地图数据,实时收取、处理传感器数据并提供数据增值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卡车“嬴彻1号”亮相,计划2021年实现量产

6月11日,嬴彻科技携首款L3自动驾驶样车嬴彻1号亮相亚洲消费电子展,发布了针对货车货车和运输服务的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嬴彻1号搭载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栈系统1.0,感知端采用异类多传感器融合。

与大众结束自动驾驶合作后,Aurora获得现代汽车投资

6月13日,据CNBC报道,现代汽车集团正在投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商Aurora,计划将其系统引入现代和起亚的车型。在经过现代汽车集团的投资后, Aurora获得的总融资将至少达到了7亿美元。不过,现代汽车投资的具体金额没有透露。

滴滴整合升级两轮事业部,补全出行布局

6月17日晚,滴滴发布关于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邮件,邮件称,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海棠湾”)、电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黑马”)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内部代号为“海马”)。 

邮件表示,“滴滴为了秉承‘让中短途出行更美好’的初衷和理念,先后组建单车事业部和电单车事业部。两年来取得了良好口碑和不俗成绩。”据了解,此前单车事业部和电单车事业部同属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分别负责“青桔单车”与“街兔电单车”的运营工作。

滴滴变身聚合平台接入第三方

6月17日,市场消息称滴滴将在APP中接入第三方出行服务商,目前已经和“秒走打车”等多家出行服务商达成合作,首个试点城市选在成都。

苹果收购自动驾驶公司Drive.ai

6月26日,据美国科技媒体Axios,苹果官方证实已收购Drive.ai,具体交易价格未公布,但Axios表示苹果的支付价格不会低于Drive.ai累计获得的7700万美元融资。报道称,苹果同时聘用Drive.ai数十名自动驾驶技术工程师,大部分工程师从事工程和产品设计。同时,苹果还收购Drive.ai的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资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30129352935I70113920C102.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