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关于蔚来ES8召回跟电池模组有关 宁德时代表示“有话说”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06-27 16:35:56

6月27日,蔚来汽车发布声明,将召回召回搭载2018年04月02日至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NEV-P50模组电池包的车辆,共计4803台。并称将为所有召回车辆免费更换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模组的电池包,以消除上述安全隐患。

原因是针对近期在上海发生的蔚来ES8着火事件进行了调查验证,最终得出结论为:该事故车辆使用的电池包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由于个别走向不当而被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被挤压的电压釆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从而造成短路,存在安全隐患。其他出现电池安全事故的ES8也采用了同一类型的动力电池包。

召回,蔚来,电池,蔚来ES8召回,宁德时代

紧跟着此声明,上述中所提到的电池模组供应方宁德时代亦发声称,经调查发现,由于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我司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宁德时代还特别强调称,该批次模组采用定制化设计,该设计仅适用于此次召回的4803辆ES8产品。

召回,蔚来,电池,蔚来ES8召回,宁德时代

仔细看着这两份声明,挺有意思。一个说是“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由于个别走向不当而被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被挤压的电压釆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从而造成短路,存在安全隐患。一个声称“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我司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似乎,两家企业均将责任重点指向他方。

究竟主要责任在谁外人无法断定,但有一点是,安全是影响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要素,而电池安全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近年在诸多会议上呼吁重视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其指出动力电池燃烧主要因为产品质量问题。也就是指产品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主要有三类:第一,电池产品测试验证不足;第二,车辆使用过程中可靠性变化;第三,充电安全管理技术有问题。 在欧阳明高看来,高比能量电池面临更严峻的安全技术挑战。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比能量发展的趋势,我国将迅速向300wh/kg的高比能量电池迈进,高比能产品也会进入市场,这些电池所面临的安全技术的要求会更高。因此对于动力电池企业而言,安全问题亟待细化入微,精益求精,一旦出现重大事故,企业声誉瞬间毁于一旦亦不是不可能。

而对于车企来说,尤其是新生势力,品牌口碑至为重要,即使供应商有问题,车企亦难辞其咎,当中跟其采购、测试、验证等某个环节脱不开关系。因此,消费者关心的不是责任在谁,而是未来此方面是否能够更好的解决,事故的发生率如何降低等。这需要车企和供应商共同努力,给消费者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而为了推动动力电池安全技术进一步发展,盖世汽车将于7月5日举办“2019新能源动力电池安全技术论坛”,以下为会议议程:

召回,蔚来,电池,蔚来ES8召回,宁德时代

如需报名,请点击以下链接进入:https://www.bagevent.com/event/5203065

召回,蔚来,电池,蔚来ES8召回,宁德时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70435563556I70112919C501.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蔚来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