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载 > 正文

科技榜丨盘点十大豪华车车机系统:ABB越保守越领先?

车云网 2019-02-25 10:29:10

德国人“保守”,在业内已经成为共识,但在车载互联技术领域,“保守”的德国人已经远远走在了行业前沿。

伴随人机交互领域的技术发展,各大厂商的车载多媒体系统也在加速升级,除了保留自身品牌特征外,在界面设计、功能拓展以及简化操作逻辑等方面均不断进行着优化。而作为购车成本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将车载系统综合表现,视为影响其购车决策的因素之一。本期科技榜就将盘点市面上十款主流豪华车型的车机系统。

一、奔驰

最新系统名称:MBUX

代表车型:2019款北京奔驰A级

在2018年CES展上,奔驰发布了新一代多媒体交互系统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随后首款搭载该系统的全新A级正式投放市场,而代号V177的三厢版车型已于2018年11月在国内上市销售。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作为奔驰全新的家族化设计,液晶仪表+中控屏的串联式布局,在强化车内科技感之余,还流露出向本品牌初期产品的致敬。

反观北京奔驰A级,中配及以上版本均采用双10.25英寸屏幕,且“中控屏”支持触控操作,并在中控台下方设计有手写板和“菜单”等功能的快捷键,以适应不同习惯的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方向盘两侧按键,可分别操作全液晶仪表与中控屏,从一定程度上说,该系统可实现驾驶员“不脱手”操作车机,进一步提升了行车安全。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在功能性方面,MBUX除了支持传统的车载蓝牙连接和导航等功能外,还增加了微信、大众点评、喜马拉雅FM、酷我音乐等第三方APP,特别是其中的车载微信可将车辆以“好友”身份连接手机,用于将导航信息传送至车机。

此外,得益于引入账户化概念,MBUX系统可保存不同驾驶员的个性化设置,压缩了更换驾驶员后重新设定系统的时间。

当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其内嵌的LINGUATRONIC语音系统,不同于按下快捷键的传统操作方式,驾驶员仅需说出“你好,奔驰”便能唤醒该语音系统,而其出众智能化和识别能力表现,甚至能够凭借“我想吃拉面”等自然语言,识别出操作者的意图。更先进的是,该系统可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自我学习,以提升与车主的默契程度。

另外,全液晶仪表内也能够同步导航信息,优化了自身实用性表现。

二、奥迪

最新系统名称:MMI

代表车型:2019款一汽-大众奥迪A6L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伴随新一代奥迪A8车型登陆国内市场,内部代号MIB2+的全新MMI系统也随之引入中国,而陆续完成换代甚至实现国产的A7与A6L车型,均搭载了最新版的MMI系统。

包含全液晶仪表在内的“左中下”三屏布局方式,不仅成为了该系统最直观的特征,更进一步加深了奥迪品牌的调性——科技感。

以2019款一汽-大众奥迪A6L为例,该系统的三屏尺寸分别为12.3英寸、10.1英寸和8.6英寸,且中间与下方屏幕均为触控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车型配置不同,驾驶模式选择和前/后风挡除霜功能分别采用触控或实体按键操作。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作为奥迪MMI系列的最新版本,取消导航面板的“MIB2+”,堪称有史以来最简洁的MMI系统,甚至连空调系统操作界面也被整合至触控屏内。

得益于屏幕背后可产生振动效果的机械组件,全新MMI系统可实现“触”、“单击”和“长按”三种反馈,在触感与听觉层面最大程度还原了实体按键的操作质感,并可在“长按”后自由调整屏内图标的显示位置,用于满足驾驶者的个性化“定制”。

反观“软件”本身,除了自身集成有多媒体和导航等功能,且能够将导航等信息同步至液晶仪表外,还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手机两款手机互联系统,为功能拓展提供了可能。

不仅如此,全新MMI的菜单结构也较前作大幅简化,比如子菜单中均提供了“设置”功能,便于驾驶员调整与该界面相关的各项信息,而操作则由“点击”或“滑动”方式为主,视觉效果“高大上”且很容易上手。

美中不足的是,虽然该系统支持语音识别功能,但现阶段仅支持较为“模板化”的沟通方式,尚无法实现自然语音的使用效果。

三、宝马

最新系统名称:iDrive 7.0

代表车型:2019款宝马X5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代号G05的新一代宝马X5令人期待的原因,莫过于宝马在该车型上的技术投入。

作为新技术亮点中最重要的部分,包含自然语言识别的iDrive7.0系统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全液晶仪表与中间的双12.3英寸屏幕组合,在宝马目前的产品阵营中并不多见。

与此同时,拥有了大屏幕的加持,新X5的内饰质感与科技感也得以提升,只是较竞品车型来说,全新X5内饰造型的“颠覆性”稍显不足。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客观地评价,全新的iDrive系统布局与此前版本略有相似之处:比如空调系统、电台收藏夹和旋钮控制面板等区域仍保留有实体按键,不过前排空调出风口中间增加了液晶显示屏。不仅如此,宝马首次为中控屏引入了触控操作,搭配下方可手写输入的旋钮控制面板,理应不同程度降低了上手程度。

除了CarPlay手机互联功能、仪表与中控屏互动以及更加直观的操作界面外,iDrive7.0系统还增加了“云端账户”,驾驶员可通过钥匙、手机或在车内输入密码的方式,将自己在云端储存的后视镜、方向盘和座椅等设置信息同步至车辆。此外,新系统还支持5中特定手势和2种自定义手势操作,以迎合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

最值得一提的是,全新X5可实现RSU远程软件升级,区别于我们熟识的OTA升级,RSU在支持车载娱乐系统升级之余,也可更新包含动力总成在内的整车固件。

四、路虎

最新系统名称:InControl Touch Pro Duo

代表车型:2019款路虎揽胜星脉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路虎最新的InControl Touch Pro Duo系统或许不算陌生,得益于该系统采用的中间双10英寸触控屏设计,揽胜星脉的内饰科技感与简洁程度均让人印象深刻。

不过如图所见,中间下层屏幕内依旧保留了“两大一小”三个实体旋钮。需要说明的是,方向盘两侧的多功能键样式与分布,均沿袭了路虎家族的设计风格,只是将彼此独立的按键,经过整合并引入了触控操作,两侧分别用于仪表盘与巡航系统设置的逻辑没有变,而且仪表盘可显示导航路径信息。

另外,在国内销售的揽胜星脉车型,仅有SE和HSE两种规格标配12.3英寸液晶仪表,其余版本需通过选装获得。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在车云菌看来,路虎InControl Touch Pro Duo系统逻辑十分清晰,上层屏幕负责显示导航、蓝牙电话、CarPlay手机互联和娱乐等信息,主界面之下设计有返回、地图和全景影像等常用功能的快捷键,UI不算新颖但上手难度不大,加之屏幕可进行多角度调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宽屏带来的反光问题。

相比之下,集成多路况选择系统与众多舒适性设置的下层屏幕“创新性”更为可观,而两侧直径较大的旋钮包揽了座椅加热、按摩及温度调节等功能设定,且音量调节和静音功能仍为实体按钮设计,追求集成度的同时,也照顾到了实用性。

在远程遥控方面,“InControl”系统可通过智能移动设备预设空调、监测车辆状态和解/上锁车辆,且不拘泥于“手机”,iWatch同样可以办到。如果说该系统与屏幕有什么“槽点”,恐怕指纹收集器的名号要实锤了。

五、雷克萨斯

最新系统名称:Remote Touch

代表车型:2018款雷克萨斯ES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作为雷克萨斯品牌首款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车型,新一代ES无论是外观还是驾驶感受都让人耳目一新。

当然,非对称式设计的中控台,在保留ES车系一贯的稳重气质之余,其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更让前作难以企及。反观科技层面,除偏重运动气质的260F SPORT车型装备8英寸全液晶仪表外,其余车型只提供了7英寸液晶仪表,只有顶配车型才可独享12.3英寸中控屏,只能说,雷克萨斯在迎合“大屏化”的趋势方面还有点保守。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不过车载系统方面雷克萨斯并未给我们太多惊喜,一方面在于空调及多媒体调频等功能仍采用实体按键与旋钮设计,另一方面在于中控屏依旧不支持触控操作,人机交互还需挡把右侧的Remote Touch面板完成。

好在相比前代车型,该装置已从“滑块鼠标”升级为手写板,并保留HOME、MENU和返回键(标配导航系统的顶配车型则将“HOME”改为了“MAP”),就实际操作体验来说,此前“滑块”灵敏度过高的问题有所缓解,加之操作过程中系统带有振动回馈,进一步降低了操作难度。

另外,分屏显示功能让驾驶员无需切换菜单,即可“共屏”操作空调或座椅加热等功能,说明雷克萨斯在人机交互的基本功方面,还是想的很周到,做的很扎实的。

六、凯迪拉克

最新系统名称:CUE

代表车型:2019款凯迪拉克CT6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2019款凯迪拉克CT6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在升级外观与动力总成之余,其搭载的CUE互联系统也进行了更新。

根据车型配置不同,仪表盘与中控屏的组合仍为8+10.2英寸与12.3+10.2英寸两种,同时中控屏下方的音量调节功能保留了滑动操作方式,而Hybrid混合语音识别功能,在前作基础上增加了副驾驶语音控制,让便利性不再是驾驶者的专利。

可喜的是,该系统还可根据个人账户不同,在驾驶员进入车辆后同步云端的设置信息,而网易云音乐、高德地图等APP也可实现手机与车机间的“云同步”。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在车云菌看来,该系统内嵌的4G WIFI热点、CarPlay和CarLife仍可视为其自身亮点(相对的),而长按页面图标可自定义排列顺序的设计也值得肯定,但已经不是行业内的首创。

细节方面,2019款CT6将挡把旁的手写板,更改为旋钮与按键组成的控制面板,相比前者更适合在行进间“盲操”。至于全液晶仪表同步导航信息,改款前的CT6已可实现,不过仅为路径提示而非“全景地图”。

七、沃尔沃

最新系统名称:SENSUS

代表车型:2019款沃尔沃XC60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沃尔沃XC60可谓是国内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中颇具实力的车型,特别是基于SPA平台打造的新一代车型,更成为了该品牌销量上涨的中坚力量。

全新XC60在2017年底正式上市后,于2018年中旬推出了改款车型(即2019款),全系产品增配的同时,也足可见该品牌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以及对新XC60市场表现的期望。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全新XC60内饰沿袭了沃尔沃品牌的最新设计风格,极简化的中控台布局虽与XC90高度一致,除了全系两款入门车型采用8英寸液晶仪表外,其余版本均为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而9英寸中控触屏则为标准配置,同时屏幕下方仅预留了少量实体按键与旋钮,能够兼顾“盲操”与触控操作的优势。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伴随沃尔沃迈出全线换代的步伐,旗下车型搭载的SENSUS系统也有了全新面貌。配合纵置9英寸触屏,并将空调系统控制区集成于屏幕下方,且在下缘饰条内融入了“HOME”键,而系统UI采用了“三页面”设计,大幅强调了简洁与扁平化理念。

根据显示内容,三个主屏菜单由左至右可依次概括为车辆功能、常用功能和多媒体页面,其中包含主动安全系统开关、导航、CarPlay手机互联等。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SENSUS系统融入了“驾驶者档案”设计,可记录不同驾驶员设置的座椅位置、空调与电台等信息,联网后还可下载蜻蜓FM和微信互联等第三方APP,后者能够将手机内的地点信息发送至车机,并利用车载导航规划路径。

此外,将录音发至预设邮箱、仪表与中控双屏互联(选装HUD后可实现三屏互联)、VOLVO ON CALL等均为全新SENSUS系统增色不少。

八、林肯

最新系统名称:SYNC 3

代表车型:2019款林肯MKC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2019款林肯MKC在换装家族化外观造型的同时,车载系统仍为第三代的SYNC系统,只是其内饰布局与老款基本保持一致,多媒体与空调控制区泾渭分明,而极具家族化特征的按键式排挡,在同级车型中并不多见。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硬件方面,10.1英寸液晶仪表与8英寸中控触屏为全系标配,下方保留了音量调节、曲目切换和调频等功能的实体按键和旋钮。

需要说明的是,空调出风模式需要通过屏幕触控调节,并未放置在按键区域内。反观该系统的功能性表现,得益于支持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两款主流手机互联系统,其在手机映射和娱乐拓展等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加之用数据线连接手机后,可自行识别QQ音乐和喜马拉雅FM等第三方APP,应对日常出行足矣。

此外,车主可通过名为“林肯之道”的手机APP,完成保养预约、解锁及远程启动车辆等操作。

九、特斯拉

最新系统名称:特斯拉v9.0系统

代表车型:Model 3(已公布于售价并开放预订)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回顾特斯拉MODEL S刚刚进入国内时,作为一款拥有长续航和“另类”设计理念的纯电动车型,其带给我们的冲击力远不拘泥于视觉层面,而近乎放大版iPad的纵置触屏,无论在硬件尺寸、系统UI还是操作逻辑等方面,都是当时的传统汽车难以比拟的。

就在今年,特斯拉旗下的最新车型——MODEL 3也即将开启中国之旅,有别于现款MODEL S和MODEL X车型,MODEL 3并未装备方向盘背后的“仪表盘”,车内信息显示与功能操作均通过中间的15英寸触屏完成。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当然,我们更应该关注去年底特斯拉正式推送的v9.0系统。该系统在保留之前版本的网络电台、导航、网页浏览和OTA升级等“基本”功能外,“9.0”版本的UI也经过了升级:为MODEL 3车型拥有了能源管理程序等功能,而“日历”则能够通过蓝牙同步手机内的会议或导航等信息。

不仅如此,新系统中取消了之前的分屏设计;地图数据来源更改为“腾讯地图”,并加入手机互联功能;次级菜单栏增加了二次缩减,以优化便利性;空调控制界面进行了简化,并在“收音机”中引入了调谐功能,弥补了之前系统中的不足。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作为特斯拉车型的亮点,引入行人与摩托车识别,并在侦测到前方有障碍物或慢车时,限制电动机功率输出等“新亮点”,无疑进一步完善了该品牌车型的安全性表现。此外,针对装备有前视摄像头的车型,“9.0”系统还支持行车记录仪功能;其简洁的方向盘多功能按键设计,也体现了大师级“化简为繁”的能力。

最后,就是马斯克在新系统中内嵌的圣诞模式和雅达利游戏了,用于缓解旅途疲劳或打发时间还是不错的。

十、蔚来

最新系统名称:NOMI

代表车型:2018款蔚来ES8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蔚来ES8可谓是“造车新势力”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产品了,相比特斯拉MODEL 3,ES8显然更接近于常规意义上的“汽车”,至少在运用简洁线条与高度一体化设计方案,以兼顾科技感与豪华氛围方面,ES8并不逊色于特斯拉。

与市售主流车型相似,ES8车内也采用了全液晶仪表加中控触屏的组合,二者尺寸分别为8.8和10.4英寸,并在中控屏下提供了主页菜单和音量调节等功能的快捷键,以迎合目前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ES8的中控屏界面逻辑清晰,诸如车辆设置、空调系统和ADAS的相关功能,均可通过触控开启或设置,只要会玩平板电脑,操作ES8就不是大问题。

另外,选装HUD抬头显示系统后,导航路径引导等信息还可从“双屏互联”升级为“三屏互联”,不过ES8的“硬核”实力却远不仅如此。

豪华车,蔚来,特斯拉,车机系统

蔚来ES8车搭载的全球首个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集成了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情景引擎,在实现与车内人员交流的同时,中控台上的“小家伙”还会用多种表情与你呼应。

重点在于,该语音交互系统除了支持识别自然语言“输入”,并执行操作者希望的打开天窗、启动导航、查看车辆续航和拍照等“常见”功能外,得益于该车前后排共装有4个麦克风,NOMI系统还可通过音源定位,针对相应位置进行调节,比如单独调节左后席位的空调温度等。

车云小结:

车载电子技术的日新月异,无疑是推进车机系统在功能性、智能化和便利性等层面发展的基石。再此篇围绕车机系统进行的盘点中,我们看到了传统车企对该领域的重视程度与围绕产品打造的“思路之变”。

不过,与我们常规的认识不大相同的是,我们公认的最为保守的德国人,在车载互联技术的“争夺战”中,竟然拔了头筹,远远走在了行业前沿。就比如文中提及的奔驰MBUX和奥迪MMI等系统,都已经相比竞争对手来说,提出了更多的新概念并付诸实施(但却并不是无懈可击的)。

用销量支撑论来佐证BBA三驾马车在创新科技方面的进步,确实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依然要思考在这个“反常规”现象背后的深层企业逻辑。

相比之下,以特斯拉和蔚来等新兴车企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围绕消费者体验展开的车机创新方面,确实做得更加大胆,并带给了我们很多值得肯定的新设计(比如蔚来的NOMI),这说明未来的汽车,采取用户思维去设计产品无疑会更取悦于消费者。

在未来,高强度的市场竞争势必成为常态,创新能力将成为考量一个品牌是否具有市场准入资格的凭证,曾经门槛颇高的汽车产业,也将逐步降低竞争门槛,依靠设计和服务细化去打造完成的竞争链条,而车机,是这个链条中最重要的那一段。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2/251029102910I70089925C403.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蔚来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