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8.96GWh,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增长82%

盖世汽车 李胜 2018-12-28 08:22:01

2018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9.2万辆,同比增长33.0%,环比增长41.3%。2018年1-11月累计产量99.5万辆,同比增长38.1%。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再次退坡,年末冲量的趋势继续加大。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8.96GWh,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50.9%。1-11月累计装机量为43.7GWh,累计同比增长76.8%。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细分市场分析

从细分市场来看,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及货车11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5242.4 MWh、2449.2 MWh、1269.8 MWh,环比分别增长31.1%、82.0%、113.5%。新能源客车本月产量达到16,792辆,创2018年单月客车产量新高。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虽然尚未发布,但大幅下调几乎已成定局,年末冲量的趋势与去年同期相类似。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电池结构分析

11月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为5.72GWh,环比增长42.27%。其中乘用车装机量占三元材料总装机量的85.8%,环比增长30.8%,乘用车装机量占比较上月下降7.5%。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占11月总装机量的63.9%,较上个月份额下降了3.9%。主要是由于本月新能源客车产量大幅增长,导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环比大幅增长64.9%。本月还新增了富锂锰电池,装配26辆新日(无锡)发展有限公司的纯电动厢式运输车,装机总量为884kwh。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分析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宁德时代装机量高达3.55GWh,亿纬锂能进入前五

11月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依然稳稳占据动力电池装机量TOP3的位置。TOP10企业装机量共6.85GWh,占电池总装机量的76.4%。宁德时代本月装机量环比大幅增长45.9%,达到3.55GWh。其中,装配磷酸铁锂电池的车辆由10月的4,009辆增长至11月的8,337辆,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环比增长125.0%,是本月宁德时代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国轩高科本月电池装机量环比增长121.6%,达到0.63GWh,国轩高科之前装机量大部分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本月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达到0.26GWh,环比暴涨1123.7%,占国轩高科总装机量的40.4%。国轩高科本月为北汽新能源EC180车型配套数量由10月的820辆涨至10,957辆,装机量0.24GWh,是本月国轩高科电池装机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亿纬锂能本月装机量0.24GWh,较上个月排名上升三位至第五,亿纬锂能主要客户来自陆地方舟,装机量占亿纬锂能总装机量的64.4%。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11月宁德时代在乘用车和客车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且领先优势继续扩大,10月份国轩高科曾超越宁德时代在专用车及货车领域取得第一,本月宁德时代反超国轩高科再次夺得该领域第一。12月20日,宁德时代宣布与吉利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这是宁德时代继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汽车之后合作的又一大领先车企,宁德时代还与泛亚汽车合作开发下一代动力电池。在311、313、315批的新车公共目录中,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已经有四款车型搭载上汽时代的电池。比亚迪本月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保持小幅增长,但是磷酸铁锂电池却环比下跌了35.4%,主要是由于比亚迪旗下品牌的客车在本月产量由10月的1,463辆降至456辆,在本月新能源客车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比亚迪旗下客车产量却有一个较大的下滑,这是本月比亚迪表现不如意的主要原因。在315批新车公告目录中显示比亚迪为中天高科特种车辆有限公司配套了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监测车,其搭载由比亚迪生产的三元动力电池系统和驱动电机。至此,比亚迪又增添了一名新客户。国轩高科本月装机量环比增长121.6%,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元材料电池的装配量,本月北汽新能源EC180装配国轩高科电池的量由10月份的820辆,暴涨至10,957辆。亿纬锂能本月上升3名,排名进入前五,目前来看亿纬锂能主要客户还是以陆地方舟等客车为主,装机量主要来自于磷酸铁锂电池。但今年以来,亿纬锂能将重心聚焦于国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目前已经向戴姆勒供应软包三元动力电池, 2018年下半年开始,亿纬锂能已陆续接受多家国际高端乘用车客户的审核验厂,戴姆勒示范效应逐步发酵。将来亿纬锂能的出货量及产能利用率有望持续提升,规模效应有望逐步体现。

附11月电机装机量TOP企业:

电动汽车,电池,11月电池装机量,新能源车,

大众首次进入电机装机量TOP10,主要是由于途观L PHEV和帕萨特 PHEV开始量产。TOP10企业中已经有4家企业是属于车企自配电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8082203223I70080644C205.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