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2018年国内乘用车市分析:车市整体遇冷 消费向二三四线城市转移

盖世汽车 陈丽芳 2018-11-02 07:07:38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数据,2018年乘用车累计销量1690.34万辆同比上升1.0%。轿车累计销量845.99万辆,同比上升1.5%,SUV累计销量721.89万辆,同比上升3.2%,MPV累计销量122.48万辆,同比下跌13.4%。(销量查询)

一、整体市场分析

1、2018年整体市场遇冷 将出现下滑(销量查询)

销量,乘用车销量,豪华车销量,各省销量,一二三线城市

国内车市2003年销量达到百万辆,2010年达到千万辆,受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的影响,2017年增速明显放慢,2017年增速低至2.4%; 18年市场遇冷,今年2月出现第一次同比下滑,7月第二次同比下跌,随后8、9月同比连续下跌,9月跌幅超过两位数,跌幅高达11.9%。(销量查询)由于去年小排量税透支导致去年第四季度基数高,经济不景气,高油价等原因,第四季度同比还将处于下跌趋势,2018年整体车市将处于下跌状态。

在乘用车销量呈现同比三连跌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依然保持高增长,9月同比增长69%,累计增长109%,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动力。

2、SUV增速明显放缓

销量,乘用车销量,豪华车销量,各省销量,一二三线城市

2010年SUV增速反超轿车,其后直到2018年累计增速一直高于轿车增速。2015年增速开始放缓,2018年增速更是跌破2位数,同比增速低至3%。今年6-9月出现同比四连跌,乘用车市场7-9月同比三连跌,标志着国内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销量查询)

2017年MPV同比由正转负,且跌幅高达19%,一是由于自主品牌MPV的大幅下滑导致,部分销量较好车型生命周期老化,五菱宏光、欧诺占整体市场份额的40%,其中五菱宏光占整体市场份额的26%,但自2010年上市以来没换代升级,欧诺自2012年以来同样没进行产品换代更新,竞争力下降;二是自主SUV加快产品的投放抢占了MPV的市场份额,2017年全新自主SUV产品的投放多达40余款,而自主MPV仅投放十余款。2018年随着MPV产品结构的老化,市场SUV新品上市的节奏加快,购置税完全退坡等因素的影响,MPV同比还将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3、西南地区增长最快

销量,乘用车销量,豪华车销量,各省销量,一二三线城市

随着国家的转移支付,政策倾斜,产业转移等原因,西南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好,从区域销量上看,其也是同比增长最大的区域,同比增长3.7%,其中四川累计销量最高占整个地区的30%,而其省会城市成都又占其销量的50%,昆明也占云南销量的43%,其集中度比较高。

从各省市销量来看,广东省位列第一,占国内销量的10.7%,与其经济发展良好密不可分,广东省连续29年GDP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市跌幅最大高达20%,一是老旧车报废补贴及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在2018年退出对其新车销售产生不利影响;二是2018年北京新车配置指标下降33.3%,其中燃油车指标由9万辆减至4万辆,下降了56%。(销量查询)

二、豪华车市场情况

1、  豪华车带动乘用车市场增长

销量,乘用车销量,豪华车销量,各省销量,一二三线城市

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持续疲软,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得益于市场消费升级、豪华品牌国产化率的持续提升、入门级车定价不断下探,豪华车整体走势强于乘用车市场。豪华车仍保持较快速的增长,带动乘用车市场的增长。市场份额也从2009年的2.7%提升至2018年累计的8.9%。豪华车将成为继轿车、SUV后,带动车市增长的一大动力,激励更多的车型投入高端品牌和高端车型,国内自主品牌中有WEY、领克的问世,自主品牌有众多车企纷纷推出高端车型,实现向上突破,正面与合资品牌进行竞争。

今年上半年国产豪华车市场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7月进入销售传统淡季,由于进口关税的下调,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增速放缓明显跌至2.7%,8、9月又重回两位数的增长态势。(销量查询)

2、  轿车仍是豪华市场增长的主力

销量,乘用车销量,豪华车销量,各省销量,一二三线城市

2018年豪华车市场轿车累计销量95.5万辆,保持20%的高增长,高于整体豪华车市场的增长,占豪华车市场份额的65%。豪华车市场累计TOP5车型为奥迪A4L、奔驰C级、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均为轿车,且其销量均突破10万辆,总量占整体豪华车市场的39%,且top5车型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5%。(销量查询)

SUV占豪华车市场份额的35%,随着国产捷豹E-PACE、凯迪拉克XT4、奥迪Q2L的上市,豪华SUV价格开始不断下探,会对中高端合资品牌销量造成一定的挤压,未来随着更多的国产豪华入门级SUV的加入,或将带动SUV市场销量的增长,进而带动豪华车市场的持续增长。

3、  豪华车市场二线城市领涨

销量,乘用车销量,豪华车销量,各省销量,一二三线城市

一线城市已然不是豪华车的主力,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17.5%下降至2018年的16.8%,一线城市由于限购限行等因素抑制了部分消费需求。二线城市需求表现强劲,各豪华车企均在二线城市销量表现最好,整体市场份额由去年的29%上升至今年的30.3%。三线城市市场份额也较去年提升了0.3%。(销量查询)

奥迪、宝马、奔驰在二线城市的同比增长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奥迪在一线城市却表现出负增长,近年来,由于一线城市限行、限购以及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汽车消费开始逐步向中西部二三四线城市转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02070738738I70070607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