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汽车与环境】中国企业联合会朱宏任: 汽车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之路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8 10:44:22
核心提示:2017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盖世直播!

汽车与环境论坛,汽车与环境,朱宏任,汽车峰会,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业和信息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朱宏任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五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参加这次会议之前,我也一直关注我们这个论坛的进展,前几次的论坛曾经也由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当时我也应允了,只是因为各方面的情况没有到会。但是我欣喜的看到,我们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越办越好。现在汽车论坛是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板块中最活跃的一部分。汽车方面的论坛很多,但是如何能够办出特色,办出真正受到汽车行业欢迎的论坛,那还要我们下更多的工夫。我们把汽车行业技术创新和人才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这样可以植根于广大汽车企业他们需要的领域之中,这样一个活动一定会越办越好。

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大家都注意到,十九大里专门提出来我们国家现在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变,在这个主要矛盾转变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讲到,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战略目标。

对于我们汽车行业来说,在我们已经连续八年居于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最前列,这个最前列是数量、规模处在最前列的情况下,我们的汽车产业也面临着重要的转折期,或者也面临着一个攻关期,这个攻关期具体的要求或者具体的目标就是我们汽车产业要向中高端冲击,要向中高端迈进。如何实现这样的迈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要坚持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方向。

在今年7月19号国务院领导在召开讨论中国制造2025推进进展时,李克强总理强调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仅要在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更是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我想这个也和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密切相关的。

我想分四个方面跟大家讨论,关于如何把握中国制造2025的方向,推动我们汽车产业的提质增效。在座的有来自第一线的专家研究人员和企业经营人员,还有很多我非常尊重的老领导老专家,今天我介绍的内容与其说与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的观点,不如说我从四个不同的维度跟大家分享一下,围绕这个主题谈一谈我们的看法。

首先整个介绍一下我们中国制造2025在两年多以来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我们汽车产业的关联。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和实施与推进,不同于我们一般的五年规划或者一般的行业规划,他更加强调,他是一个行动的指南和实施的纲领,他要把他的基础落在产业、企业上。在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之后,通过两年来的研究实践,逐渐的形成了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政策体系,这个政策体系比较多的,我们用1+X,或者1+11作为政策体系的主要代表。这个1就是中国制造2025,这个11就是下面我们设计的11个具体方面,这11个具体方面,首先是五个重点工程,这五个重点工程,是国家提出指导的,由企业作为其中的主体,动员社会力量,一起建设的五大工程,这五大工程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还有两个专家行动指南,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和发展服务型制造,还有四个规划指南,这个规划指南涉及到信息产业、新材料、医药和制造业的人才,和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相关。

在11个专项规划的覆盖下,一批标志性的项目和工程已经应运而生,还有一些重点工程在推进之中,特别是一批试点示范城市,有的地方是一个城市,比如浙江宁波,是我们智能制造的主示范城市,浙江湖州是绿色制造试点城市,像在江苏有沿长江的五个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城市群。中国制造2025提出之后,我们汽车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的总方向和把握下,进一步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方面包括汽车产业的整体进展迅速。另外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愿望方面,这个能力在不断提升,同时对于工业和国民经济支撑力度越来越大。

2015年末,中央提出要把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作为我们经济工作中的一条主线,2016年、2017年的实践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特别是在十九大报告中也进一步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我们经济工作中的一条主线,既然是经济中的主线,当然也是汽车工业发展要把握的一个方向,我们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看,汽车工业应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取得长足的进步。

我们想从这几个方面看看汽车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方面的进步,首先是规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去年我们的汽车产量首次突破2800万辆,今年1到10月份的汽车产量达到2349万辆,应该说今年突破2900万辆没有太多的悬念了。从新能源汽车来看,去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量达到51.7万辆,今年的势头仍然保持,1到10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了36.7%,达到47.3万辆的水平。

在强调我们的供给侧方面取得的进步,我们还需要特别指出,我们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供给水平也在提升,这个供给水平和我们在座的汽车制造企业是息息相关的。从1到10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品牌的乘用车累计销售840万辆,这个水平还是保持稳步增长的。我们要强调的是,随着开放程度不断推进,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和国际跨国公司和国际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汽车在一个平台上的竞争,越来越厉害,或者说我们面对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如果我们不往前走,我们的市场会受到进一步的挤压。SUV是中国品牌汽车增长主力,我们在今年的增长过程中继续保持了同比21%的增长,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汽车制造企业也涉足到这个领域。但是在讲到我们要应对的挑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汽车,像实力比较强,或者在技术方面更多掌握的,像吉利,现在正向中高端突进,而且势头很好,我们也期待他们在这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

还有供给结构逐步优化,我们强调了供给结构组织结构方面的扩大,大的汽车市场一方面提供了很多机会,同时,也希望我们在组织结构方面更加集中,更加有活力,从现在的情况看,大的汽车集团仍然是这一轮汽车增长的主力。1到10月份的汽车工业重点集团的增长保持了10%左右,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我们仍然是小步快走中,1到9月的情况来看,汽车进出口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水平。

这几年我们看到规模数量的同时,更应该看到这是我们改革的产物,从汽车产业来说,它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对工业增长的贡献一直是发挥着最主要作用的板块。像今年1到10月份,汽车产业对于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3%,这是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我们看到汽车产业这几年的增长是坡度的增长。但是总体来看,汽车产业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在今年3月份,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亿辆,另外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了百万辆的大关,而且在不断的增长。

在看待汽车发挥的作用的时候,大家容易比较多的讨论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和空间,需求对它起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要看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地位和起的作用,这一点是其他产业不能替代的,或者说汽车产业的作用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应该说是发挥了重要的产业作用,这样一个基本认识并没有因为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的发展而有丝毫的削弱。我们可以从这个幻灯片中看到,除了汽车产业保持持续增长之外,汽车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是6%到7%的水平,是工业增长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机械部分增加值比重占到三分之一,如果汽车产业大的波动会影响到当期的工业增长。

从汽车产业的利润和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来看,他也是不容小视的。这几年我们在中国制造2025的指引下做出突出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明确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框架下,对于我们汽车产业来说,有一些重要发展机遇,还面对一些严峻的挑战。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化之年,刚才朱理事长讲到,今年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公布,对我们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大方向的指引下进一步的明确,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汽车行业前进的方向是越来越清晰了,一个是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技术趋向,还有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趋向,这两项新技术将成为中国汽车迈向新世纪、迈向中高端的两个最为主要的突破口。

首先我们看一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在逐渐的增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我们中国汽车产业遇到了一个重要的时机,在这个时机上,我们有可能大大的缩小和领先国家之间的差距,在这方面,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延续去年的势头,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我们的产量保有量都占到世界同期的一半以上,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个也需要我们在技术领域或者在核心技术方面更多投入,取得更多的进展,以使得我们进一步保持这样的一个势头。

第二个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在国家层面已经发出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我们发展的路径把握住两个维度,一个方面是网联化方面加以推进,另一个是智能化加以推进,智能网联这个定位是对现阶段,对于信息化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的一个非常清晰的体现。在这个方面,中国的一些重点汽车厂家都对他们给予了更多关注。无人驾驶是一个终极目标的体现,对高度自动化汽车的研究过程中,实际上是分阶段分批次的逐步推进的,从汽车的辅助驾驶到部分的自动驾驶,到一般水平的自动驾驶到高水平的自动驾驶,沿着这样的一个路径,我们的汽车产业在高度关注和积极投入,我们也想特别强调,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如果不是我们积极投入,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们并不存在从最底层一下子跃迁到完全无人驾驶的阶段。它的路径非常清楚,他指引我们在逐步探索的过程中,逐步的爬楼梯,一步一步的走到这个方面。

协同创新机制是这一轮产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这么多的企业大家关注这个领域,我们要积极的了解这样的一个机制,并且参与到这个机制中,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独行快、众行远”,虽然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很多是我们市场上的对手,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在新的信息化或者数字经济时代,这样的共享和分享大的市场模式或者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了趋势,在新能源电池推进中,在国家支持下形成技术创新工程,另外在新能源汽车另外,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都形成了战略联盟,包括人才也是新的协同创新机制,我们希望大家之间加强这方面的沟通,不止是参与这个机制,从中有所取,而是参与到这个机制中和大家分享我们的进展和体会,然后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前加快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当前还面临一些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可以说是老生常谈,我们平常说的技术短板,专业人才欠缺,社会问题凸显。这些问题没有因为汽车规模越来越大,我们进入到汽车社会的步伐程度越来越深而有丝毫的削弱。刚才姚杰秘书长特别讲到,我们汽车下一步的发展,他作为一个新型的信息产业的载体,作为一个物流平台,它的消费社会等等,其他多方面的功能体现的更为突出,在这些方面,如果我们不创新,如果我们不及时的用新技术完善改善或者突破原来的旧技术的瓶颈。那我们就会在这个过程中被甩掉。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我们讲到中国在前期由于市场和政府导向的原因,我们有可能走的比较快,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的双积分政策的推出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要求企业不依赖与政府补贴,而是由市场化引导方法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另外一方面也使得跨国公司汽车企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汽车企业更多把自己的注意力,把自己的力量技术投入到这个领域中,如果我们不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我们就可能在一个打开的市场方面,在我们前期已经有了很多的进展的方面可能会碰到很多新的困难,或者丧失这个高速发展的机会。

第三、从动力转换角度,哪些方面给我们更多的关注和注意。首先是凝聚行业发展共识,这也是我们看重这个论坛平台的机会,有时候共识就是生产力,就是推动力,我们要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强调要沿着中国制造2025的方向,要把握中国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认识。再有,推进产业的创新引领发展,我们强调三个方面: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服务机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四、注重传统汽车转型升级,我们在关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同时,必须强调我们的立足点,我们的基点,还是传统汽车产业的改造升级,大家经常讲互联网企业已经进入到汽车制造领域,他们一下子占据了高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但是我们要说的,实实在在的传统汽车还是我们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柱。

五、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一会儿有很多专家涉及到这方面我不多谈了。再有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大题目,它既涉及到汽车企业智能网联化,就是我们向无人化方向的推进,也包括我们要高度关注汽车产业自身智能制造。另外5G的推进和发展,将为我们智能网联汽车带来一个新的动力或者新的支撑,这些通信技术方面的新进展,也会成为我们这个产业往前发展的新动力。

最后我只想点一点,推动汽车产业,按照中国制造2025描述的方向继续前进的四个方面。

首先以中国制造2025推进汽车产业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的改革发展,中国制造2025表述的智能制造的突破口和智能制造的方向,它将在推动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同时,也要求我们汽车产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价值链重构推动汽车消费形态和商业模式改革发展,在我们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要强调,除了智能化的方面,它的模式创新,特别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是我们推动创新的主要路径。再有是以加快开放推进汽车产业市场和格局的改革发展,中国的发展机遇既是中国汽车企业的机遇,也是世界汽车企业的机遇,中国这样的发展是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取得的,所以中国汽车市场的大门不会关闭,而且会打的更开,中国汽车企业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取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够助力。四,以加强管理推进汽车产业优势培育和创新能力改革发展。我们在讨论汽车产业发展、汽车企业发展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讲环境,讲外部力量,我们也想特别指出,汽车服务企业自身的内部管理,加强自身管理,也是保证汽车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

践行中国制造2025,走汽车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之路,希望我们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8104422442270029202C303.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与环境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