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Jülich与ORNL合作研发铁-空气电池 电极积聚物可提升电池容量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11-20 14:13:46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铁-空气电池(Iron–air batteries)的能量密度要远高于当前的锂离子电池。于利希研究中心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已成功观测到电池运行期间铁电极上的积聚物是如何形成的,其观测精度可达纳米级。于利希研究中心采用了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科学中心的原位电化学原子力显微镜对铁-空气电池的充放电情况进行观察,并确认氧化铁颗粒(Fe(OH)2)是如何形成于铁电极之上的。

黑科技,前瞻技术,于利希ORNL铁空气电池,于利希ORNL高能量密度,于利希体积能量密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铁-空气电池(Iron–air batteries)的能量密度要远高于当前的锂离子电池。此外,其主要构成物“铁”的储量十分富足,该材料的价格也很便宜。为此,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也致力于重新研究该铁-空气电池这一理念(上世纪70年代就已提出)。

由于技术难题难以攻克,自上世纪80年代起,金属-空气电池的研究被弃置了很长一段时间。然而,最近数年来,该领域的研发兴趣越来越大。铁-空气电池的通过铁与氧的反应来获得能量。在反应过程中,铁氧化过程与生锈过程几乎一样。该反应需要周边空气内的氧气参与反应,这样就无需考虑电池的氧气存储问题。由于可节省材料成本,使得研究机构纷纷开始研发铁-空气电池。

于利希研究中心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已成功观测到电池运行期间铁电极上的积聚物是如何形成的,其观测精度可达纳米级。若欲进一步研发铁-空气电池并达到市场成熟水平,对其充放电反应的深入了解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期刊《纳米能源(Nano)》中。

据估计,铁-空气电池能量密度的理论值在1200 Wh/kg,相较之下,当前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约为600 Wh/kg,若将电芯外壳的重量纳入考虑,其能量密度将低于350 Wh/kg。

黑科技,前瞻技术,于利希ORNL铁空气电池,于利希ORNL高能量密度,于利希体积能量密度

锂-空气电池的最大能量密度将达到11400 Wh/kg,但其技术难度极大、复杂性较高。然而,如果按体积能量密度来比对,铁-空气电池的表现则更好:9700 Wh/l,几乎是当前锂离子电池(2000 Wh/l)体积能量密度的5倍,锂-空气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仅为”6000 Wh/l。对于众多移动设备而言,铁-空气电池的吸引力依然很大,因为体积(空间)要求也成为了移动应用的一项重要参数指标。

于利希研究中心采用了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纳米材料科学中心(Center for Nanophase Materials Sciences)的原位电化学原子力显微镜(in situ electrochemical atomic force microscopes)对铁-空气电池的充放电情况进行观察,并确认氧化铁颗粒(Fe(OH)2)是如何形成于铁电极之上的。

(电极)积聚物提升电池容量

黑科技,前瞻技术,于利希ORNL铁空气电池,于利希ORNL高能量密度,于利希体积能量密度

积聚物并不会降低电池的容量,恰恰相反,纳米多孔层(nanoporous layer)会增大电极的活性表面积(active surface area),在充放电周期后,其电池容量会小幅提升。得益于该研究调查,研究人员首次获得了纳米多孔层增生的清晰脉络图。

然而,距该产品的市场成熟尚有一段时间。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进行了数千次的充放电试验,尽管铁质孤岛电极(isolated electrodes)在运行时并未出现较大的能量损失,但铁-空气电池在采用空气电极作为电池的另一极后,充放电次数却只维持在20-30次。

该实验结果被划归到高温及高能量密度材料的研究项目范畴内,该项目获得了德国联邦研究教育部(German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资金支持。

未来,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与于利希研究中心或将签订合作协议,因为双方自2008年后就加强了在各个科研领域内的研究。(本文图片选自于利希研究中心官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20021346134670027756C5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