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技术 > 正文

拓扑优化+3D打印 韩国推轻量化电动微型概念车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7-08 09:27:33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韩国设计公司KLIO Design推出了一款名为“Open structure Mobility Concept”的微型电动概念车,其采用3D打印技术定制车身,共享车辆架构平台,进而实现结构拓展,为个人用户、商业用户及社会公共交通部门提供了开放式的车辆结构。该设计公司表示,可通过鼓励新消费模式、采用模块化功能设计、更改车辆的外观与功能,降低当前汽车废品对环境的影响。


轻量化,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开放式结构电动车,拓扑优化微型概念车,3D打印定制概念车,韩国轻量化微型概念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韩国设计公司KLIO Design推出了一款名为“Open structure Mobility Concept”的微型电动概念车,其采用3D打印技术定制车身,共享车辆架构平台,进而实现结构拓展,为个人用户、商业用户及社会公共交通部门提供了开放式的车辆结构。

如今,环保型车辆也采用了开放式结构这一设计理念。当前业内的设计重心普遍放在零排放技术上,但KLIO Design却坚信,车辆设计的重心应放在环保方面,使车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该设计公司表示,应鼓励新消费模式、采用模块化功能设计、变更车辆的外观与功能,进而降低汽车废品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拓扑优化(Topology optimisation)

KLIO Design一直致力于形态建成(morphogenesis)数学算法,该单词源自于两个希腊单词——形象(morphê)和起源(genesis)。KLIO Design将从生活中获得的灵感应用到设计中,借助该数学算法生成各类结构样式(structural pattern),其迭代运算(iterative operation)会持续进行,直至剩余成分的相对密度达到1。换言之,该方法旨在确定最优的原材料分配。

执行拓扑优化旨在找寻设计变量(design variables)——有限元素的密度(density of finite element),进而满足目标函数(质量下限,minimum mass),设计团队需要考量设计域(design domain)内的限制因素——安全系数(safety factor)。基于拓扑优化,该团队创建了优化后的(质量最小化)车身结构形态,可应对外力(行驶时车身所承受的载荷),并为该款概念车的初始形状设计提供指导意见。

同时,该设计团队还认真考虑了车辆所面临的各种状态,如:静态、变速行驶、穿过减速带(speed bumps)、加速或制动甚至侧翻等极端情况,并计算出设计区域所受的外力数值。该公司随即采用拓扑优化技术,对上述各驾驶情况进行计算分析,然后合并归纳其计算结果。最后,该设计团队对车辆的外观进行了简化及分析,为该款概念车的初始设计形态制定了设定准则。

定制化的试验模型

该款概念车帮助KLIO Design创建了试验模型,可根据乘客数量定制化设计,也可以根据其用途(个人使用、公用及商用)定制设计。该款概念车的动力总成被集成到车身底座,由一台构造简单的电动车系统构成,且各部件的尺寸已缩至最小,以便根据需要实现性能升级并提升其续航里程数。该车辆通过集成逆变器(integrated inverter)/变频器控制单元(converter control unit)来实现对车辆的操控。

目前,KLIO Design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该车型的缩放模型及实体车型,后者由塑性粉末材料(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制成。用于制作该款车型的3D打印设备性能优异,其打印速度及分辨率均处于最高水平,而材料损耗率几乎接近于零。该设备主要被用于铸件制造,可实现快速成形,这是传统计算机数控(CNC)制作方法所无法比拟和实现的。该设备适用于设计评估,预计未来将在设计界得到广泛应用。

由于担心该款试验车型因材质问题而导致损坏,故而未对车身喷涂彩漆,该款概念车的原型车主要由车辆的上部车身(未进行试驾测试)及车身底座(已进行试驾测试)两大部分组成。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7/08092733273370017389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