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答记者问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17-04-27 10:25:30

记者:今年盖世汽车的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主题定为“技术驱动 汽车未来”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您对我国自主汽车品牌技术现状如何看,自主汽车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去年我们叫奇点临近,意思是从2014年开始人工智能开始做好准备;今年我们的主题定义为“技术驱动 汽车未来”其实是跟整个科技电子的发展非常相关,因为,人机交互、语言识别能力、图像识别能力等,这些都需要技术的突破的日新月异,我们定这个主题也是符合国家2025战略。因为从技术角度看,我们的汽车行业变得越来越开放,现在车的电子部件占了50%以上,而且还有向上的空间,这反应了汽车行业技术变革的大趋势。

中国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相比的变化,首先体现在竞争力上,从上海车展来看,各车企的新闻发布会最抢眼的并非国际知名品牌,而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如新进企业蔚来汽车,传统企业长城WEY和吉利汽车的领克,目前自主车企在走高端路线,新进企业则更多考虑如何提升人们的用车体验,从整个生态关系的角度去考虑如何去做汽车,而不是只将汽车看做一个产品,而看做一个生态系统。可以说目前中国车企有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因为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中国本土车企的崛起,给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就如同德国为什么会有博世,美国会有天合,其实都跟本国的车企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接下来的5年应该是中国整车和零部件快速发展、变化、创新的5年。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答记者问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

记者:自主品牌在智能汽车发展方面处在什么样的阶段?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目前汽车行业正处在无人驾驶包括自动驾驶,新能源、轻量化、绿色出行等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中国车企相较于国际巨头有着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首先中国汽车企业的决策周期相对较快;其次在互联网发展方面,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其实并不少,移动互联跟美国比也是旗鼓相当,加上中国政策方面的有效推进,都会促进中国自主企业的发展。

记者:如何看待新进入汽车企业对传统汽车企业的影响?

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目前汽车行业的开放性比较强其实是好事,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对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但这个过程是一个赛跑的过程,谁能跑赢谁,还不好下结论,但优胜劣汰是一种必然。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答记者问

记者:新能源补贴退坡后车企面临的发展状况怎么看?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2016年一辆车最高可以补贴11万,2017年到现在为止,一辆车最高可以补贴6万6千元,差距的确很大,但这可看做是阶段性不利状态,从政府的培育到市场化产品竞赛的阶段,这不会是一个持久的状态,对于企业来讲,如果车造出来由于价格太高没人买,车企也不会继续再造产品,对于政府来说,既然要鼓励发展就必然会制定一种合理的发展机制,积极的引导产业的发展。

记者: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作为个人消费者来说,我现在没有开电动车,因为续航呀、充电呀各方面的原因,其实近距离的代步还是可以考虑电动车。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会有一个培育期,培 育期就要有一定的政策环境,让其能有生存空间,慢慢进入产品竞争的市场环境,进而让市场来进行选择。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答记者问

记者:有人说人工智能会在2045年会赶超人类,您如何认为的?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我认为会更提前,我是一个科技激进者。

记者:您如何看待共享技术?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共享汽车是个很好的属性,共享的研究对于社会资源的协调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很好的表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7102531253170011917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