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通用中国业务利润几乎等于长城汽车三倍

每日汽车 丁钰 2017-02-10 10:26:11

身为通用的第二大利润来源,中国合资企业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82.8亿元,归于通用汽车135.5亿元。

近年通用持续加大对华投资,推出新车型,力争将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打造成为“第二故乡”。如今在华合资企业确实成为其第二大利润来源。但面对着特朗普强硬的贸易保护政策,以及变幻莫测的汇率,通用在中国有些小尴尬。

通用,长城汽车,车企利润,大众汽车全球销量,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丰田汽车全球销量,通用业务利润,长城汽车业绩,

财报通常密密麻麻地陈列着各种数据,不免让读者眼花缭乱。要考察企业过去一年里的经营状况,销量、营收、利润以及利润率是必看指标。

截至目前,大众、丰田和通用的全球销量俱已发布。大众汽车全球年销量1,031.2万辆,同比增长3.8%;丰田全球微增0.2%,达到1017.5万辆,略逊于大众。通用在全球售出996.5万辆,次于大众和丰田。不过单一指标之间的比拼难免有失公允,现今通用和丰田已公布财报,只待大众,届时三家之间真正的较量才算结果落定。

2016年,通用汽车净营业收入(Net Sales and Revenue)创下1,663.80亿美元,2015年为1,52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汽车业务净营收为1,568.49亿美元,较之2015年的1,459.22亿美元同比上涨7.5%。

通用,长城汽车,车企利润,大众汽车全球销量,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丰田汽车全球销量,通用业务利润,长城汽车业绩,

向来利润指标较销售额更受瞩目,只因销售额高不代表更会赚钱,也不能体现出企业自身运营能力如何。去年通用营业利润为95.45亿美元,较2015年48.97亿美元同比飙升94.9%。营业利润率为5.7%,与2015年的3.2%相比提升了2.5个百分点。成本较前年提升6.4%,达到1,568.35亿美元,其中汽车销售成本达到1,363.33亿美元,同比调高6.2%。

归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Net income attributable to common stockholders)方面,去年通用汽车从96.87亿美元同比下滑2.7%至94.27亿美元。净利润率为5.7%,而2015年净利润率为6.4%,降低了0.7个百分点。稀释后每股净收益为6.00美元,去年同期为5.91美元。

去年“点火开关门”等特殊项目仅支出2亿美元,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15年因此支出14亿美元。但2015年该公司在欧洲获得40亿美元递延税收收益。这部分资金抵消了前年“点火开关门”的开支及其他费用,为净利润增添了15亿美元,造成对比基数更高一些。

按照非公认会计原则(Non-GAAP)计算,通用去年经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EBIT)为125.30亿美元,前年为108.14亿美元,同比攀升15.9%。利润率为7.5%,与前面7.1%的利润率相比提升了0.4个百分点。

通用,长城汽车,车企利润,大众汽车全球销量,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丰田汽车全球销量,通用业务利润,长城汽车业绩,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通用汽车手中现金及等价物总计达到129.60亿美元,比2015年的152.38亿美元减少14.9%。这与2016年通用加大对汽车共享服务、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车的研发投入有关。去年该公司向出行共享平台LyftLyft投资5亿美元,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车按需服务网络。另外为收购无人车技术初创公司Cruise耗资3亿美元。

北美欧洲两极分化

在息税前利润层面,通用各区域中只有北美业务(GMNA,美国为该区域主力军)、通用国际运营部(GMIO,主要依靠中国)两大地区实现盈利,而欧洲(GME)要扭亏还需一段时日。

通用北美去年获得1,190.22亿美元营收,为通用汽车整体营收贡献71.5%的销售额,占据通用整个汽车业务的比重为75.9%。北美息税前利润达到120.47亿美元,占据总利润(125.30亿美元)的96.1%,占据汽车业务利润(116.31亿美元)的103.6%。北美地区贡献的EBIT已超过通用整个汽车业务总值,反映出欧洲等其他市场的萎靡,需要北美利润为其填坑。

不过2015年北美业务息税前利润占据通用总利润的比重更是高达102.0%,为汽车业务贡献110.4%的利润。将这两年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后,我们可发现虽然北美业务依然是通用的主力,但影响力已略有下降。

在利润率方面,通用北美业务利润率为10.1%,较2015年降低了0.2个百分点,但仍旧维持在10%左右。通用汽车CFO Chuck Stevens曾表示,甚至在美国车市增长放停、竞争加剧之后,通用北美业务利润率仍然可保持在10%以上。

此前通用公布去年前三季度销量时,《汽车公社》曾对此进行了分析,认为皮卡和一系列高溢价新车的投放是该公司保守美国利润的关键。另外,高折扣对其在美小宗销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通用财报显示,去年四个季度中,通用零售车折扣不断提升,到12月份已近5,000美元。其零售折扣占据平均交易价格比重大部分都在13%左右。与美国汽车行业折扣比重对比,通用有8个月份超过汽车行业。然而,高折扣却可损耗利润,这或削减了部分美国北美利润。

通用,长城汽车,车企利润,大众汽车全球销量,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丰田汽车全球销量,通用业务利润,长城汽车业绩,

去年通用致力于在欧复兴,实现收支平衡,因此优化成本管理,打造欧宝新车型。可是欧洲政治环境未对汽车行业提供一个十分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英国脱欧,致使英镑走弱,通用在欧业务受到牵连。尽管在欧销量上涨,但去年营收与前面持平,息税后亏损2.57亿美元,不过较同期的8.13亿美元大幅收窄。

通用预测英国脱欧将在2017年继续影响欧洲市场,公司将逆风而行。为应对汽车售价压力,汽车研发和生产成本上行,该车企决定推出新车,抵消上述负面影响。近月通用在欧已推出雅特和Mokka X等改款车,2017年英速亚、Ampera E以及两款新跨界车预计将在该地区上市,提升竞争力。

在华赚得135亿元

2016年如果将在华国产车出口销量计入在内,通用在华合资企业全年销量同比增长5.8%至401.3万辆。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净营业收入为471.5亿美元(按照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3,239.1亿元),同比增长4.9%。

通用,长城汽车,车企利润,大众汽车全球销量,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丰田汽车全球销量,通用业务利润,长城汽车业绩,

从全年净利润看,通用汽车去年在华业务创下41.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2.8亿元),2015年同期为42.90亿美元,同比下跌4.0%,净利润率从9.5%下降为8.7%。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利润不会全部归为通用所有,按照权益法,去年在华合资企业归于通用的利润同比下跌4.1%至19.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5亿元)。

尽管和全球利润一样有所下跌,但282.8亿元人民币依然是非常大的体量。中国自主车企中,长城汽车以利润居高闻名,去年净利润大约105亿元。也就是说,通用在华业务净利润达到长城汽车同期的近三倍,通用和在华伙伴(上汽)瓜分了这部分利润。即便是通用所拿的135.5亿元,也仍然高于长城和大多数自主车企在国内市场赚取的利润。

作为一家美系车企,美国政策时刻影响着通用的收入状况。12月美联储加息后,美元升值,直接带来的后果则是其他货币的贬值。其实就在特朗普当选后人民币已经很快突破6.8,加息后人民币持续贬值,直奔6.95。这就意味着通用在华收益换算成美元后金额将被迫减少。从美国采购的零部件等材料的成本将进一步提升。此消彼长下汇率波动拖累通用在华合资企业的利润。

通用,长城汽车,车企利润,大众汽车全球销量,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丰田汽车全球销量,通用业务利润,长城汽车业绩,

除了汇率大环境的冲击外,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低迷,五菱微面颇受影响。但另一方面,SUV和豪华车继续保持强劲增势,抵消微面的不足。通用汽车1月宣称,2017年将在中国推出18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在这些产品中,SUV和MPV将占据一半比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2/10102535253570006497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