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什么键盘车神看重的动力消费者却无所谓

盖世汽车 崔磊 2017-02-04 17:42:30

毫无疑问,在消费者选购车辆的时候,汽车的动力水平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参数。尤其在网络社区中,网(jian)络(pan)车(che)友(shen)们尤其关注汽车的动力指标。一款新车上市,要是发动机参数比竞品低,必然是要被大家喷得体无完肤的,动力俨然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核心指标。

那么,在每年两千多万的新车市场中,当消费者真正需要掏腰包的时候,会选择什么样动力水平的汽车产品呢?或者说真正最广大的消费者是不是像网络社区中的声音那样对动力如此执着呢?我们用数据说话。

发动机,购车,B级车,紧凑型,瑞虎7,速腾,动力

我们选择了2016年紧凑级车和中型车销量TOP10车型作为考察对象,分别统计了其车型销售数据、动力参数相关数据。而汽车之家口碑栏目提供认证用户针对各车型的评价数据,根据各车型各配置的评价人数占比,可以粗略估算出不同动力水平的实际销量占比。

发动机,购车,B级车,紧凑型,瑞虎7,速腾,动力

紧凑级车——小排量自然吸气就够了

根据盖世汽车整理的数据,2016年全国紧凑级车型销量总计797.30万辆,销量前十名的车型销量合计327.14万辆,占比达到41%,且单一车型最低销量也达到22.38万辆。

发动机,购车,B级车,紧凑型,瑞虎7,速腾,动力

从表中可以看出,A级车销量前十的车型中,1.6L及以下自然吸气发动机占所有这些车型销量的85%以上。只有速腾是个例外,1.6L的比例只有52%,但也超过一半,剩余部分是动力更好的1.4T。

单从发动机最大净功率看,这是款车型的主销动力水平主要集中在80-90kW范围内,只有朗动是93.8kW。十款车主销车型平均功率85.46kW。如果不考虑传动效率,这些A级车型的整备质量吨功率(蓝色)最大73.57kW/t,最小60.9kW/t,平均67.74kW。

由于发动机的动力传导至车轮的过程中有损耗,且损耗多少与底盘系统设计有关,在这里只考虑一般的变速箱传动效率,MT大约95%,CVT90%,AT85%。计算后得出吨功率(绿色)速腾最小51.77kW,手动挡中捷达最高66.91kW/t,自动挡中卡罗拉CVT最高63.04kW/t,平均58.98kW/t。考虑到传动系统其他环节的损失,实际动力表现比这个数据要低更多。

我们可以看到,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全部大于11秒,实测成绩受测试环境影响巨大,只作参考。

由于速腾销量占比比较特殊,我们单独拿出来1.4T高低功率版本的数据有啥不一样。

发动机,购车,B级车,紧凑型,瑞虎7,速腾,动力

可以看出来,1.6L自然吸气版本的速腾动力相比TOP10平均表现,弱了11%,而1.4T标准功率版本发动机,最大净功率96kW(当然车重也更高),整备质量下的吨功率仅比TOP10平均高了2.7%。但是得益于DCT的高传导效率,1.4T标准功率版本的实际吨功率比TOP10平均水平高了12%-13%。而1.4T标准功率版本的速腾销量占比达到速腾总销量的44%,略低于1.6L,我认为与“达标”的动力关系密切。

可以看出,1.4T高功率版本的速腾,虽然实际动力表现比TOP10平均高了27%,但更高的动力表现并没有吸引太多消费者,销量占比仅4%(实际3.6%)。

显然,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动力显然不是大家首要追求的重点,一台动力基本达到细分市场平均水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即细分市场平均水准10%差距范围内,就足够满足大家的需要。消费者并不太愿意为更高的动力掏更多的钱,哪怕是一万块。

中型车消费者同样不盲目追求动力

上述规律同样出现在了价格敏感性相对较低的中型车市场上。我们统计发现,当车型级别上升,动力整体水平会提升,但是规律性的东西似乎并没有太大变化。下图是2016 年11月B级车销量TOP10的数据情况。

发动机,购车,B级车,紧凑型,瑞虎7,速腾,动力

从图中可以看出,中级车TOP10车型中,百公里加速8.1-12.7不等,总体优于紧凑级车市场。平均吨功率提升了12kW/t,达到79.72kW/t。

不过整体上,动力显著高于平均水平的车型,并没有在销量上有明显的优势,最典型的如蒙迪欧,吨功率达到89.81kW/t,较平均值高了10kW/t,但销量仅仅排名第七,排名它前面的5个车型动力表现都显著低于自己,销量反而高了不少。

当然,一定有读者认为,更好的动力意味着价格更高,所以消费者追求低价所以才选择动力低的版本,奇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案例——瑞虎7.这款产品上市之后,提供了两个动力版本,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值得注意的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只有90kW,与1.5T的112kW最大功率相比,动力弱了22kW,最大扭矩低了25Nm,在这种情况下,2.0L版本车型被许多网络车友认为完全不可能有市场,但事实证明网友们又判断错了。

发动机,购车,B级车,紧凑型,瑞虎7,速腾,动力

虽然动力弱了很多,且2.0L两款配置的瑞虎7价格分别为11.59和12.39万元,比同配置1.5T发动机版本还要贵1千元,但销量却与1.5T发动机版本水平相当。显然,在瑞虎7所处的价位上,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性更高,但他们并没有为了追求更好的动力而盲目选择1.5T版本车型,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动力看上去并不那么优秀,但实际够用的车型,表现出了足够的理性和成熟。

由此也可以看出,一款车的销量,影响因素非常多,例如品牌、价格、配置、油耗等等,并不能说一定是因为动力原因促使消费者买某一个款型车,虽然动力因素一定是原因之一。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动力够用即可”,那么动力够用的标准到底是多少呢?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够用的标准就是平均动力水平线(以吨功率为主),从TOP10的表现来看,低于这个标准10%以内的车型,动力都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驾驶需要。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愿意再为更好的动力掏更多的钱。

发动机,购车,B级车,紧凑型,瑞虎7,速腾,动力

依然以上述瑞虎7为例,虽然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90kW,但得益于优秀的轻量化设计,整备质量只有1432kg,即便算上CVT变速箱90%的传动效率,这款车型的整备吨功率也有56.6kW/t,与紧凑车TOP10的平均吨功率(绿色)相比,差距也只有3kW/t,差距只有5%,日常驾驶完全够用,因此完全符合上述的判断。

至此我们也可以解答前面提出的问题,即网络上那些对动力孜孜不倦地追求、主张越高越好的人,真的是市场的少数派。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2/04054156415670006003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