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美专家:中国汽车产业各领域同步发展

盖世汽车 蔡书红 2016-12-30 06:35:19

智能网联,密西根大学,中国汽车行业,在华合资,本土车企,汽车共享,

盖世汽车讯 在前不久密西根大学组织的一次专题讨论会上,美国专家就中国汽车行业的当前状况进行了讨论。美专家认为,尽管当前来自经济和环保领域的压力较大,中国汽车行业在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已进入相对比较稳定的时期。

增长率放缓 规模扩大

美国IHS汽车专业调查公司的Michael Jackson在会上表示,中国目前增长率有所放缓,国家领导希望在下个“五年计划”里经济收益达到6.5%。但是Jackson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政府领导过于乐观。“我们认为增长率会更低,但是规模会更大。”

Jackson指出,由于相关行业政策的影响,像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大城市的汽车销量将会缩减,但是小型城市的汽车销量将会持续增长。

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450万辆,接下来几年里还将会继续增长。据美国专家估计,2020年之后,中国汽车年销量将会超过3000万辆,届时中国作为全球汽车产业主要引擎的地位也会随之深化。

据普华永道旗下咨询公司思特略全球合伙人John Jullens预测,中国汽车销量复合年增长率将会大幅下降,而在2003年到2013年期间,中国汽车销量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1%。但是得益于小型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中国基础设施的改善,预计在2015年到2023年期间,中国汽车销量年平均增长率将在5%左右,到2020年年销量将会增长至3000万辆。

Jullens指出,此种增幅将会给豪华车带来新的机会。对于年轻一代中国消费者来说,他们更愿意当高端车的驾驶员,而非后排的驾驶“指导员”。

合资企业兴盛 本土企业挑战重重

专题讨论会的参会人员还指出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其它趋势,其中之一是大众、通用等大型车企在华的合资企业稳定增长,上述两家合资企业的销量分别为370万辆和340万辆左右。

根据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未来汽车部门负责人Bruce Belzowski收集的数据来看,与通用、大众奥迪的在华合资企业相比,现代-起亚、日产和丰田的在华合资企业就显得十分弱小。

在合资企业繁荣的同时,包括全球有名的长城、吉利、奇瑞和比亚迪在内的中国本地企业却面临着严重的挑战。Jackson指出,“毫无疑问,本土企业需要再次强化。”

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未来汽车部门负责人Belzowski指出,中国依然有很多本土车企需要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本土车企之所以难以巩固,是因为大多数小型车企是国有的,而政府不希望看到汽车工厂被大型企业吞并的现象。

清洁柴油机技术组织的Steve Golden在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国合资车企的市场份额为60%,但是由于中国市场目前处在价格战中(尤其是低端市场),合资车企也正处在重重压力之下。

Golden指出,虽然中国限制柴油车,但是中国政府对1.6升以下排量的汽油车的鼓励,本土车企依然信心满满,也越来越擅长研发生产小型汽油车。Golden表示,中国不仅是唯一拥有最便宜汽车的市场,排放标准也是全球最严格的。同时,中国政府积极推行电动车,也使得强化高度分散的生产体系变得困难。

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的访问研究员Sergio Muniz表示,从2015年中国就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包括纯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此次会议上呈现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空气污染严重的中国,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会是2015年的两倍。

Muniz指出,中国政府将在2020年前提供150亿美元的新能源购车补贴,补贴高达车辆价格的六成左右。在中国售出的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中,95%是本土生产,剩下的大多是从特斯拉或保时捷进口的豪华车。

Muniz补充道,为减少污染,中国政府规定在大城市电动车更容易获得牌照,以降低对进口原油的依赖性和提供中国在电动车技术的领导力。

加速汽车共享和智能汽车的研发

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学院徐明教授指出,中国正快速成长为新商业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比如汽车共享领域。徐明教授说道,中国企业越来越擅长研发方便汽车共享服务的移动客户端和软件。此外,中国企业也十分热衷于研发智能汽车,所有参会人员也赞同这一点。

普华永道旗下咨询公司思特略全球合伙人John Jullens指出,“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研究重心已经从原来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领域转移至人工智能方面。”曾有一个百度高管向Jullens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的水平相差无几,很有可能赶超并称为该领域的全球领头羊。

除了本土发展之外,中国车企目前还正积极在全球扩张,很多车企已经在或将在哈萨克斯坦或印度等地区建设工厂。IHS汽车专业调查公司的Jackson表示,在未来几年里,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伊朗、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巴西和中国等国家汽车产业将会在全球有更多的足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3006380738770004125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