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组织专家探讨电动汽车安全 电池是焦点

盖世汽车 周丽编辑整理 2016-04-01 21:24:49
核心提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3月27日组织业内知名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召开电动汽车安全研讨会,其中,电池安全的解决途径是聚焦性话题。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院长卢世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微宏动力研究院院长/研发副总裁仝志明均针对此表达了建设性观点。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3月27日组织业内知名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召开电动汽车安全研讨会,其中,电池安全的解决途径是聚焦性话题。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院长卢世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芳、微宏动力研究院院长/研发副总裁仝志明均针对此表达了建设性观点。

百人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电动汽车安全 电池

针对电池引发火灾的原因,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单体电池引起火灾的原因,主要是内部短路造成,内部短路又可以分为单体本身原因,如局部的温升、杂质/毛刺、枝晶、隔膜缺陷、隔膜变形。外部原因主要有穿刺、受挤或外部起火。针对三元电池人工针刺易起火现象,他表示,国外对单体电池没有做针刺的要求,然而,三元材料遇到针刺可能会起火,需要从技术上寻求突破。他提到微宏动力研发的不燃烧电池的固态电解质就大大减少了发热,燃烧过程中电解质占热量的72%,在针刺试验中仅产生冒烟现象,而没有引起大火。“安全性还是要依靠技术创新”,王秉刚强调。

百人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电动汽车安全 电池

如何解决电池燃烧发生后的灭火问题? 王秉刚指出,应提高单体电池质量水平、加强电池系统设计、电池箱配备灭火装置,对电动客车的整车设计应提出防火设计要求。此外,政府要完善考核标准。王秉刚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要以安全为前提,如果做不到安全,宁可把速度放慢一点。”

单体电池起火和比能量关联度较高。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院长卢世刚指出,当电池比能量达到150Wh/kg以上时,起火的概率比较高。在此条件下,三元材料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比能量高,更易出现火灾类似事故。因此,提高电池比能量是一把双刃剑,对此,企业要有清晰认识,在开发过程中要把握一定尺度,做到适可而止。

百人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电动汽车安全 电池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3/2909291629166035679973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