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李尔亚太的新动向

盖世汽车网 任慧娟 2015-06-18 07:30:00

李尔亚太的新动向

图为:李尔亚太区总裁  蒋孔克

去年3月,李尔亚太区总部从浦东张江迁移至杨浦区,这是蒋孔克先生就职李尔亚太区总裁后掀起的第一个波澜,也成为当时行业内的一个热点话题。时至今日,正式就职已近两年, 在这两年当中,李尔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其本人又有何感想?此外,一直较为低调务实的李尔,在汽车新兴技术膨胀发展,整个产业环境悄然变化中,将如何定位与布局?同时如何保持其原有的产品和技术优势?而对于新能源、智能化等新兴技术又有何战略规划?针对以上话题,近日,盖世与蒋孔克先生进行了一次对话交流。不过,此次交流,从其办公室所摆放的一辆摩托车开始……

盖世汽车网:蒋孔克先生,首先我非常好奇,您的办公室为什么会放置一辆摩托车,恕孤陋寡闻,这是装饰用还是另有新意?

蒋孔克:这个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个人喜好,一个是对以制造以技术为主的李尔来说,产品研发是非常重要的,把摩托车放这里可以跟工程师有一个轻松的沟通环境,同时也希望起到一个激励的作用。

盖世汽车网:在李尔就职近两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蒋孔克:我在美、日、德企业都工作过,所以习惯用全球的视野去评估一个企业,李尔这两年在亚洲地区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各个单元的职责非常清晰,且亚洲相对来说是个比较独立的单元,可以对市场以及客户需求快速的做出决策和反应。另外一点是,李尔的每个员工的主人翁意识非常强,他们把公司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去年办公地点搬迁的一个主要原因,也是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盖世汽车网:李尔目前在亚太区和中国呈现什么样的布局?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蒋孔克:李尔在亚洲的增长是非常迅速的,目前我们在亚洲的11个国家有77个企业,员工人数超过3万人,销售额去年达到了50亿美金,而超过75%的销售额是由中国贡献的(中国销售收入38亿美金),目前我们在中国有42家企业。

盖世汽车网:目前,包括整车厂在内,普遍感觉压力较大,作为供应商来说,李尔保持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蒋孔克:个人觉得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较强的纵向整合能力;第二则是丰富的经验,因为我们服务于不同的主机厂,从A级车到保时捷、法拉利等豪华车品牌,在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豪华车品牌他们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也在不断的激励我们创造出更优质的产品和最佳的解决方案。第三是我们持续的投资意愿,在中国从2011年开始,李尔新投入的工厂有14个,今年也会有两家新厂建立。除此之外,8家已有工厂进行了产能扩建。我们也会加大上海研发中心的投入,不仅在座椅方面,新能源研发中心也在积极筹建中,针对新能源电子电气也加大投资。

盖世汽车网:在整体业务中,座椅目前占的份额大概为多少?

蒋孔克:座椅目前的贡献大概为三分之二,电气系统发展也非常快速。

盖世汽车网:对于汽车座椅来说,舒适性、轻量化、智能化是目前市场三大主需求和趋势,作为全球汽车座椅领先供应商之一,李尔在这三个方面有何举措?

蒋孔克:李尔在座椅上的技术非常多,且是行业内领先的。针对你刚才提到的这三个技术需求和趋势,我可以跟你举几个创新的例子:

首先,在舒适性智能化方面,目前我们有一款自适应智能座椅,也即是将芯片加到座椅里面去,以感应压力分布并自动调整驾驶员坐姿,这样一方面可以缓解驾驶员长时间驾驶的疲劳感,另一方面可以使驾驶员更好地调整呼吸,有利于安全驾驶。其次,我们还将LED的概念融合到座椅上去,消费者可以定制个性化座椅。

而在轻量化方面,我们拥有很多创新技术。如DECS后排座椅系统,采用EPP发泡替代部分座垫金属骨架,实现明显减重。这项技术通过EPP的成型,还能够改善后排座椅的舒适性。同时,降低排放和增加可回收材料的应用,更环保。其他轻量化方面的技术还包括:最新推出的第三代Super Mini调角器,与第一代相比可以实现50%的减重;EVO及EVO 滑轨,通过采用超高强度钢材,在锁止力从15KN增大到超过20KN的同时,将重量降低50%以上。另外,李尔推出的碳素纤维座椅,已成功应用在法拉利等高级跑车上。

李尔亚太的新动向

盖世汽车网:去年,李尔完成了对车用皮革供应商鹰革沃特华的收购,此次收购对李尔汽车座椅所带来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蒋孔克:这是我们全球业务拓展的一部分,在此之前,李尔也曾斥资2.57亿美元收购了汽车纺织品供应商Guilford Mills。与此同时,这也是我们纵向整合的一部分,李尔是全球在汽车座椅纵向整合上做得最深入的供应商,我们不止是做座椅装配,座椅里面每个部件我们都做,如骨架、发泡、面套等。鹰革沃特华的皮革设计可以让我们较早介入到主机厂的前期设计中,推进了纵向整合的能力。

盖世汽车网:除了座椅外,李尔电气系统的产品非常多,如配电系统、端子与连接器,无线技术、照明、高功率技术等,能否举例介绍下近年所推出的一些创新技术?

蒋孔克:李尔在电子电气方面近几年推出了15项创新技术,当中包括我们的明星产品“智能接线盒”,这个智能接线盒不仅可以降低尺寸,同时把不同接线端都整合其中,以此降低出错的可能。

此外,我们的无线充电技术,在车上任何地方均可实现充电功能,现在已经跟亚洲的一家主机厂合作,准备投产。

李尔在电子电气方面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拥有电子电气系统架构的能力,可以在主机厂的车型设计初期介入,帮助其实现优化的系统架构设计并实现所需的功能。

李尔亚太的新动向

盖世汽车网:上述中您提到要筹建新能源研发中心,能否透露下李尔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

蒋孔克:我们很注重新能源的研发,在新能源这块,我们已经有很多的技术储备,如充电系统,配电系统及能源管理系统等。高功率技术对于驱动新一代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至关重要,我们在中国专门有一个针对此的研发技术团队。李尔的高功率技术已在诸多车辆上得以应用,如雪弗兰Volt,它大部分高功率的产品都是李尔配套的。

盖世汽车网:汽车大环境的改变以及新技术的兴起,诸多企业提出“未来交通计划”,乃至会涉及到非汽车领域,李尔对此如何看待,是否也有所举措?

蒋孔克:的确,汽车技术更迭很快,尤其是近年智能互联乃至自动驾驶成为行业的热点和趋势。这涉及电子电气系统的部分产品,我们在保持产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改进,满足市场所需。

至于是否会涉及非汽车领域,答案是肯定的。现在我无法明确告诉你我们在做什么事情,但可以透露的是我们在寻求一些兼并收购的机会,来进入新的领域。

盖世汽车网:据悉,贵司提出了新的亚洲增长计划,能否介绍下计划的大概内容?从李尔目前的业务情况看,已经处于较为理想的状态,在您看来,公司在亚太区以及中国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蒋孔克:新的亚洲增长计划是一个多维度的机会,也是日常管理中的一个工具,主要是根据不同市场、不同平台、不同产品来进行细化分析,从而发现产品和技术在现实和目标间存在的差距,然后不断完善和创新,以促使其达到最佳的状态,保持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至于提升的空间,刚刚提到的亚洲增长计划(APGP)中有细致的分析,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从产量上提升市场占有率,并且还要提升李尔的产品线在整车中的价值比例,这也是我们评估企业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而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我们要更加注重本土研发能力,在亚洲为亚洲,在中国为中国。此外,品牌影响力也是未来我们较为关注的。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转变和努力,更好的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实现企业的可持续长远发展。

盖世小结:我们诉说愿景的时候往往期许“更上一层楼”,对于李尔来说,已经在亚太区赢得市场辉煌并身处行业顶级,至于如何超越去迈上新的巅峰,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需要一位经验丰富、并拥有敏锐判断和游刃有余调控的攀登带领者,蒋孔克在整车、零部件及商业运作方面的综合经验正是李尔所需,在其带领下,低调务实然又野心勃勃的李尔未来还会掀起什么波澜和描绘出什么图景,静待之!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6/170336233623603390396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