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丰田纺织:品质是我们的立命之本

访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志强

盖世汽车网 Sunnie Gao 2011-08-17 07:00:00
核心提示:2011年8月4日,就丰田纺织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技术研发情况以及成本、质量控制等问题,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志强接受了盖世汽车网的专访。

丰田纺织 品质 立命之本

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志强

盖世汽车网:据了解,丰田纺织在中国天津、上海、广州、成都地区共设有13家公司,其中在中西部地区只有成都一家,其他均分布在东部省市。请问这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规划考虑?

庄志强:丰田纺织其实很看好中国中西部的发展,但现在我们的布局集中在东部,主要考虑几个因素:第一,与我们产品的特性有关。像电子零部件等其他较小的通用件,就算离主机厂较远,物流成本也不会太高,但是座椅等内饰件不同,物流成本较高,所以我们一般都随主机厂走,这从客观上形成了现在的分布状况;第二,与我们跟丰田汽车的关系有关,我们是丰田汽车的核心企业之一,因此丰田纺织大部分工厂都是在丰田汽车附近,而且我们特别强调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靠近主机厂就可以最大可能的减少库存量、降低成本;第三,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相关,中国东部较发达、发展较快。

盖世汽车网:您觉得中国东部汽车市场会不会出现饱和状态?您又如何看待中国中西部地区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

庄志强:我认为中国东部不会出现饱和状态。由于政府政策、财政等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表象会给人一种东部发展相对放缓、中西部发展相对迅猛的态势,但是,汽车行业是一个比较集中的产业,而政府也希望汽车行业能够通过并购形成规模效应,因此东部地区不会饱和,当然中西部也会崛起,逐渐拥有广阔的市场。

盖世汽车网:去年5月份和8月份,成都丰田纺织新工厂、长春新内饰工厂分别落成;今年,贵公司又签约入驻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投资建设研发总部项目。丰田纺织在中国的发展速度由此可见一斑。就目前的战略规划来说,中国将会是丰田纺织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区域吗?

庄志强:丰田纺织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了100亿人民币,虽然占全球销售的比例不足15%,但却是丰田纺织集团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区域,而且从盈利的角度来看,中国区也对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中国是我们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区域,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也会开始着手加强在华的研发力量。

盖世汽车网:据了解,丰田纺织的基本理念中有一点:“以提供环保而安全的商品为使命,推动重视保护地球环境的企业活动”。贵公司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的?

庄志强:低碳、节能、安全、环保、经济等名词在各行业内已成为热点。丰田纺织的内饰产品都在围绕这几个关键词改进发展。

目前,公司已经在世界各地的车展和很多技术展会中推出了一种天然性植物材料—洋麻,这样的环保材料尽管成本较高,但会成为将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另外,我们一直提倡把车作为一个移动的空间,而不仅仅将其视为一种移动工具,这就对材料的安全性以及整体的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此之外,我们致力于减轻座椅骨架的重量进而为汽车整体的轻量化作出贡献。

04年底,公司发布了《丰田纺织地球环境宪章》,着重提出要把21世纪的环境保护当成一种企业责任严格要求自己,在产品中更多采用有益于环保的技术。为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会加强自律,制定各种环保指标并严格执行,公司总部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环境部,中国的子公司也将逐步效仿来做。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纺织中国公司与其他科研机构、法规认证机构、标准机构等保持频繁地接触交流,从而对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以此为标准严格执行。

盖世汽车网:作为世界顶级内饰系统供应商和滤清器制造商,研发能力至关重要。请问丰田纺织的技术研发中心在全球是如何布局的?在中国本土的技术研发情况如何?

庄志强:整体来说,我们全球的研发中心布局主要是“1 4”体系。“1”是指日本本土公司的总部,最大的研发中心也在那里;“4”是指在全球分为四个区域:第一是北美和南美区;第二是亚太区,主要指除去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第三是欧洲区;第四便是中国区。

丰田纺织全球每个区域都会有一家当地的总部,中国区的总部就是位于上海的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它既是一家投资公司,同时肩负研发重任,目前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大约有110人,主要做汽车座椅方面的研发。

盖世汽车网:资料显示,丰田纺织集团2010年度销售额在世界内饰品制造企业中排名第三位,在日本排第一位。请问跟竞争对手相比,丰田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基于怎样的优势?

庄志强:丰田纺织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丰田纺织对产品生产精益求精,这是公司制胜的法宝,从工艺到产品我们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专注于制造;

其次,公司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从设计图纸到工艺安排再到设备选定,都时刻体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在质量控制方面,我们会严格按照三个阶段来控制不良品的产出:一是严格控制生产工序,不让次品流向下一道生产工序,其间会有很多中间检查环节和最终检查环节;二是主机厂的反馈,把主机厂反馈回来的不良指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三是来自消费者的市场反馈,我们坚决要求市场的不良反馈为0。一直以来,丰田纺织是以件数而不是以通常的ppm作为不良产品的产出指标,这种控制手段更加严格。除此之外,中国的13家生产企业,每两个月都会召开一次生产会议做生产品质情况汇报,有什么问题大家一起讨论、分析、解决,日本高层对此也特别重视。

盖世汽车网:丰田纺织在成本控制方面有何独到的经验?

庄志强:丰田纺织很看重成本控制。设计是开端,我们着力研究如何提高产品的工艺性能但却能同时保证更低的成本,保证从产品细节设计到设备工具等都做到最优最简;在工艺安排方面,丰田纺织的生产方式是在必要的时候必要的地方提供必要的数量,我们距离丰田主机厂很近,因此可以严格按照丰田生产方式进行生产,把供货时间压缩的很短,基本没有库存,若不考虑其他因素,单就成本控制来说,这是非常有效的;另外,公司会合理安排工艺及工人的排序,使得他们能更有效率的将产品传递到下一道工序。除此之外,在外购件的采购、设备规格式样的确定等方面都会进行细致的研究,这些都极大的节约了公司的成本。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8/1610084384336190178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