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多域融合趋势下,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未来几年将快速落地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21-10-20 07:00:42

随着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不断升级,多域融合趋势愈发明显,未来几年有望大规模迅速发展,且在此背景下,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已悄然起势。

多域融合成趋势,车企需软件平台赋能

当前,功能域控制器越来越多地量产上车,与此同时,多域融合也已被相关企业列入规划之中,成为功能域控制器之后的又一新趋势。映驰科技明确指出,目前,行业正处于从域向中央计算过渡的多域融合阶段,终有一天,几大域控制器将进化为高性能计算机HPC,且具备强大的中央化算力。

汽车之所以要朝向多域融合的方向发展,其实并不难理解。近日,映驰科技联合创始人段勃勃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从过去到现在,汽车是一路融合过来的,其中诱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通过域融合,整车不同域之间的壁垒被打破,因此可以实现更加强大的功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导航的声音和音响的声音没有很好地协调控制,要么导航响,要么音响响,而在融合之后,这个边界被打破,我们可以控制哪个声音大一点哪个小一点,也可以让它们一起响。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放音乐的时候,导航的声音也可以慢慢透出来。”

另一方面,域融合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以更低的价格为用户提供服务。“以前,车内可能需要放几十个机械的小‘盒子’,现在通过硬件的集中化,将他们放在一个大盒子里面,这样既不用做那么多‘盒子’,也不用那么多复杂的线束将它们连在一起,自然降低了成本。同时由于过去‘盒子’之间的墙被打破,如今通过软件便可以实现快速迭代,不仅满足了未来的趋势,迭代成本也随之降低。”

多域融合可能带来的利好由此可见,不过相较于此,围绕多域融合的技术挑战更先一步到来。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在于,硬件集成带来了成本下降,但与此同时,其也使得软件数量以及复杂度提升这给车企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今它们不仅需要有成熟的硬件方案做支撑,同时还需要成熟的软件平台为其上层的应用开发提供可靠支持。

多域融合趋势下,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未来几年将快速落地

图片来源:映驰科技

段勃勃指出,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关注的重点并不是这个车用的是什么芯片以及什么样的平台,而是这款车提供了哪些不一样的功能,以及带来了怎样的体验,所以车企将来必然要追求差异化,它们的关注重点以及第一价值一定是在上层应用,而软件平台的关键就是为车企提供很好的支撑,让车企专心做上面的事情,并且能够以很低的成本、很快的速度做出差异

“我们认为,车企的下一步会做域融合,再往下是中央计算,我们会提供一个一揽子方案,但是这里面我们留出了车企的空间,我们希望让更多车企通过我们的软件平台能够形成他自己的平台,我们是平台的平台,我们的目标是让不同的车企有这样的平台,而且基于这个平台,车企能够产生自己创新的东西。”段勃勃补充道。

多重挑战下,确定性调度及通讯是核心要点

软件平台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各类应用软件模块之间的通信以及对底层系统资源的调度,它的优点是可以大大降低应用层软件的开发难度。不过,想要做好软件平台却并非易事。

据段勃勃介绍,就软件平台来说,其面对的是一个异构多核、多芯片的计算环境,软件平台部署在多个芯片上,往上要为上层应用提供一个兼容SOA服务的平台,使得很多软件在上面都能够运行起来,能够被确定性调度和确定性通讯。

“自动驾驶要求从传感器端到控制发出去,也即端到端这件事儿的时间要有保障,这就要求软件平台要做到确定性调度和确定性通讯。相关的一些业务单元,虽然运行在不同的硬件上,但通过确定性调度以及通讯,保证端到端的低延时、高可靠,它能够组织成一个可靠的任务,这样自动驾驶的可靠性也就被保障了。”段勃勃补充道。

保证确定性调度和确定性通讯是软件平台最核心的要点,除此之外需要指出的是,软件平台还需要兼容标准化,接入AUTOSAR或者其它一些标准化的软件,这样一来,有需求的企业才能基于标准化的环境把这个平台用起来,基于此来做用户的应用。

目前来看,业内已经有成熟的软件平台方案。例如映驰科技就专注于智能汽车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的产品,而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EMOS是其核心产品之一。

多域融合趋势下,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未来几年将快速落地

图片来源:映驰科技

据悉,EMOS具备高效可信赖的AI计算、高安全度的软件设计以及可实时通讯技术。EMOS 是基于确定性通讯和确定性调度来构建的一个软件平台,能保证对芯片的适配,以及调动芯片最大的算力供应用层开发。同时,从智能驾驶的应用场景去定义中间件应该具备哪些功能。

段勃勃表示,EMOS是一个异构多核跨芯片的软件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厂商可开发形成各自平台或直接使用。具体来说,该平台支持自主硬件设计开发、自主开发定制形成各自品牌的软件平台、各自形成自己的应用商店生态,同时支持广泛第三方开发的应用生态。同时,针对自动驾驶,EMOS的数据库可以帮助开发者,缩短开始周期。

应用持续推进,未来几年将快速落地

正如前文所说,汽车行业正处于从域向中央计算过渡的多域融合阶段,在这一阶段,功能域产品密集上车,与此同时多域融合方案也已有所发展,但还未实现大规模发展。

据盖世汽车了解,映驰科技增强性 AUTOSAR AP、确定性通讯和确定性调度软件产品、自动泊车等创新性应用产品已在国内知名汽车整车厂前装量产。另资料显示,它们已经在多个主流硬件平台具备“量产级别的技术积累”。

段勃勃表示:“中间件,既不在下面,也不在上面,过去这个灵魂飘在空中,现在我们为这些灵魂找了一些家。我们采取了一种新的落地的方法,形成一个有硬件解决方案的软件平台,我们针对于特定的芯片或芯片组合形成解决方案,这样车企可以很快做出选择,推进的速度也会快很多。过去从硬到软的布局,车企可能需要18个月的开发周期,现在可能9个月就能做完,而且可以快速迭代起来。”

他还透露,在过去几个前期的项目结束之后,映驰科技现在做的项目是一个平台化的大方案,国内几家一线车企已经在很快地推进,不久之后可能就会公布进展。“当然,目前应用的主要还是两域融合的方案,因为这类方案市场接受度非常好,我们现在正加紧做这一类产品,预计明年中期后就会有几个头部厂家开始落地。”

段勃勃指出,从现在车企的部署来看,一些传统的车企至少会接受二合一,无论是中央计算单元和自动驾驶的合并,或者是自动驾驶单元和座舱的融合,他们都能接受,另外也可以看到,一些互联网出身的车厂要做三合一,这是它们最终的目标,因为成本会因此大幅降低。

据悉,在推进两域融合方案落地的同时,映驰科技在三域融合方面已有新的进展。据悉,映驰科技研发了三域合一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正与生态链中多方伙伴达成合作共识。“这是一个涵盖软硬件的方案,硬件我们会提供参考设计,软件方面有我们的部署,以及我们的产品,当然也包括一些服务,我们已经把它做出来。”

此外,段勃勃还向盖世汽车表示,2023至2024年,映驰科技域融合的方案在国内会有非常好的市场,且可能不止国内,还会走到国外去。“2024年会是非常好的一个点,在这之后,我们的软件平台会有更好的发展,因为现在大家还在域这个阶段,而走到域融合阶段,大家一定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再往后到中央计算阶段,这样的平台也是不可或缺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0I70276026C6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子电气架构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