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国产电动车冲动会曲高和寡么?

盖世汽车网 新浪博客 罗裕 2008-11-27 09:04:31

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第179批新车目录中,比亚迪F3DM位列其中,意味着国内首款双模电动车终于获得了准生证。据比亚迪对外透露,F3DM将于下月中旬上市,预计售价将在15万元左右。

无独有偶的是,上海汽车于24日晚也宣布将与上汽集团也将共同投资设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能够替代或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油电和纯电驱动技术。上汽早在去年就发布了新能源战略规划,包括2010年实现混合动力轿车商品化,旗下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的混合动力车形成万辆级产能。

国产电动车的冲动似乎已不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了。

据悉,目前F3DM在纯电动模式下可行使10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F3DM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家用电源上慢充,9小时可充满,非常方便。用电的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F3DM使用的铁动力电池,原材料广泛、无污染、可回收,其耐热性、抗压性都已经通过国家测试,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目前,整个DM系统的成本费用为5万元,产量提高后成本可大幅降低至3万元。

麦肯锡曾撰写报告指出,如果中国的汽车业以当前12%的年均增长率发展,到2030年中国的乘用车总量可达2.87亿辆,约占当时世界汽车总量的30%。如果电动汽车在2030年占中国全部乘用车的30%,届时中国将节省其石油总需求量的10%。

但就是这一连巴菲特都看好的“希望工程”,在国内却可能面临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

因为到目前为止,在电动车产业化方面,只有比亚迪和上汽等极少数国内企业在孤独地战斗着。国家对此也并没有给相关车企提供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在政策层面,唯一的利好消息是,广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提出了十六条旨在刺激经济发展的举措。该意见中提出,2009年安排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投资300亿元。大力发展汽车、机械装备等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其中明确表示加快推动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深圳比亚迪电动汽车等项目建设。深圳特区内则将会先期投放20辆电动小汽车,并建立相应的充电与测试设施、制定管理规范和评价方法、完成其商业运营的政策环境评估等。

另据笔者了解,除了政策和资金外,电动车推广车企还得为获得国家电网或地方电网的支持而奔走游说,因为如果缺乏这方面的支持,靠充电行驶的量产电动车就可能陷入没地方充电的窘境。

目前,比亚迪和上汽在电动车上的持续投入,其实可以这样理解,王传福和胡茂元应该不会指望电动车能给企业带来多少销量,率先推动电动车型的量产化,应该更多地是基于提升企业形象的考虑。

准生证不等于包销证,由于国产电动车主要是改变车的动力形式,对汽车的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售后体系尚没有构成本质的影响,所以这场国产电动车风暴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中国车市的竞争格局,目前还很难下定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11/2709030737.shtml

文章标签: 国产电动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