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国产电动车“天花板”或将被打破,谁在花近70万元买高合?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11-13 07:00:00

造车新势力高合汽车已不担心自己的豪华车没有市场了,在首款车销量刚突破2000辆不久,高合就发布了旗下第二款车HiPhi Z。据悉,HiPhi Z售价不会比首款车型HiPhi X低,在营销策略上,两款车型将是两条平行的业务线。

国产电动车“天花板”或将被打破,谁在花近70万元买高合?

图片来源:高合汽车

要知道的是,HiPhi X号称国产电动汽车的“天花板”,售价区间是57万元至80万元,而按照HiPhi Z的定位,这款车售价或突破HiPhi X创下的“天花板”。

高合持续打豪华牌背后,与其HiPhi X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丁磊在媒体采访时说,HiPhi X已经在九月卖到细分市场第一名,如果不出意外,十月份也是领先的。另外他提醒到,高合目前全国门店不到40家,如果门店多几倍,销量还能继续冲高。

显然,HiPhi X给了高合继续打豪华车战略的底气。那么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品牌,首款车型又是售价57万元以上的纯电动汽车,究竟是什么样的用户在买?高合的车又都卖到了哪里?

个人用户仅占一半

HiPhi X是高合品牌的首款车型,定位为超跑SUV,凭借“六开门”以及ISD智能交互大灯等特点,HiPhi X吸引了不少流量,甚至在社交平台上可以看到,HiPhi X已经如劳斯莱斯、奔驰等车型一样成为婚车的选择,原因主要在于HiPhi X的“六开门”设计可以使新娘更体面的下车,智能交互大灯也能随婚庆主题进行设计。

国产电动车“天花板”或将被打破,谁在花近70万元买高合?

图片来源:高合汽车

不过作为一款智能化豪华车型,HiPhi X售价并不低。官网显示,HiPhi X分为四座版和六座版,其中六座版售价区间是57万元至68万元,四座版售价为80万元。对于这样的价格,有网友感慨道,“57万起步的价格,有这个钱买一台理想ONE加一台小鹏P7不好吗?”

但实际上,HiPhi X确实是有市场的。根据国内机动车交强险数据,今年1-9月,高合HiPhi X累计上险量为2051辆,在国内50万元以上电动汽车(不含进口车)上险排名中位居第三。

国产电动车“天花板”或将被打破,谁在花近70万元买高合?

今年5月,高合首批位于北、上、广、深等共7城的10家体验店率先交付,6月进行了规模交付。从高合月度上险走势来看,其6月相较5月上险量大幅提升,而后的7、8、9月上险均连月增长。9月,高合HiPhi X上险提升至635辆,当月上险超过了红旗E-HS9、奔驰EQC、奥迪e-tron。

在上险所有权方面,高合1-9月上险中,有1099辆为个人用户,占比53.58%;所有权为单位用户的有951辆,占比46.37%;出租租赁仅有1辆。由此来看,高合的个人用户和单位用户几乎各占一半,与造车新势力个人用户占比85%的水平相比,高合个人用户占比明显偏低。

国产电动车“天花板”或将被打破,谁在花近70万元买高合?

从高合用户偏好来看,今年1-9月所有用户购买的款型都是68万元的HiPhi X创始版,高合官网显示,HiPhi X共有旗舰版和创始版共两个版本售价为68万元,同样价格区别于旗舰版的是,创始版车型配有创始版专属徽标、迎宾光毯、迎宾踏板、座椅头枕专属印花。

在用户画像方面,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丁磊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合的用户是站在时代前沿,具有前卫创新特征的一群人,他们喜欢去探索,达到一种思想境界的自由,然后会去再创造。

高合汽车设计副总裁尼古拉斯·岳补充到,高合在车型设计过程中选了很多造型,但调研发现,有66%的用户对最终量产的造型有非常高的倾向性。在他看来,高合的车整体是符合用户喜好的。

走出盐城去一线城市

早在2019年,华人运通以租借方式在东风悦达起亚盐城一工厂正式投建产线,高合汽车的量产交付也由此从盐城开始向各城市输出。高合上险量显示,在今年5月启动首批交付以前,高合汽车主要上险地在盐城和上海共两个城市,其中高合1-4月在盐城累计上险91辆,上海累计上险34辆。

国产电动车“天花板”或将被打破,谁在花近70万元买高合?

这两地上险或与华人运通此前“智捷交通”示范项目有关。2019年,华人运通位于盐城的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正式开通,同年,其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落成,而高合汽车作为华人运通“三智”战略中“智车”的环节,或用于测试用车。

今年5月高合启动交付以后,其用户开始从盐城向各城市扩散。上险量显示,1-9月,高合上险量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成都,这五个城市占据高合在全国约52%的份额,而这样的城市分布特征也与造车新势力“蔚小理”高度重合,大部分用户来自于一线城市。

就具体城市分析来说,高合在上海上险量最多,1-9月上海累计上险450辆,占其全国总上险的21.94%。不过,其在上海的单位用户也最多,数据显示,高合在上海有338辆为单位用户上险,个人用户上险仅有112辆。

高合的城市分布特征与其体验中心布局不无关系。高合官网显示,目前其在全国体验店有35家,覆盖城市均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其中上海最多,有7家。此外,高合的体验店大部分为商超店,体验店位置均布在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周围。

国产电动车“天花板”或将被打破,谁在花近70万元买高合?

图片来源:高合汽车官网

按照高合的说法,目前高合在全国的体验店还不多,随着体验店增加,HiPhi X销量还会进一步提升。高合官网显示,到今年年底,高合将在全国建70家体验店。

“烧钱”力度将增加?

HiPhi X在豪华电动细分市场获得一些自信之后,高合近期动作相比以往更为频繁。11月6日,高合发布了旗下第二款旗舰车型HiPhi Z,据悉,HiPhi Z定位不低于HiPhi X,已经是一款量产定型车,其95%量产内容已锁定,将于明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亮相并开启预订,明年内量产交付。

HiPhi Z的发布意味着高合形成了“双旗舰”车型战略。一款车型在陆续交付、另一款车型即将投入量产,全国范围内的体验店、服务中心也在陆续扩建,综合来看,高合未来无疑需要更多资金支撑其发展。

不过,华人运通高合汽车自成立以来就没有披露过融资相关的确切消息,丁磊曾于2018年表示,在高合项目没有实质性进展之前,华人运通暂时没有启动社会私募的计划,也不会有数轮融资。直到今年11月12日,华人运通宣布,其已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合作,华人运通及其关联公司获得了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提供的5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

而授信资金将用于公司结算业务、国际业务、公司业务、投行业务、个人业务、电子银行等在内的金融服务,为华人运通高合汽车的生产、销售、储备、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等经济活动提供金融服务。

与“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相比,目前高合汽车的产品矩阵雏形刚刚形成,首款车型虽已交付,但仍处市场探索阶段,显然高合汽车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才刚开始。而回顾“蔚小理”成立以来的造车路,短短几年历经了诸多坎坷和不易。那么持续押注豪华牌,刚刚进入战场的高合,未来命运如何仍需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3I70280091C109.shtml

文章标签: 国产电动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