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盖世汽车 翟孟逍 2024-04-17 18:45:18
核心提示:2024年4月17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盛大开幕。大会为期两天,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2024年4月17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盛大开幕。大会为期两天,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当下,AI agent、大模型持续走热,持续赋能智能驾驶、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车联网应用等多方面,已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的关键力量。如果说汽车智能化的尽头是AI,那AI的尽头是算力、算法、数据,亦或是能源?

同时,汽车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正深刻影响着相关产业链的变革。高精度地图、传感器、芯片等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为汽车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则推动着汽车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转型,开启全新发展篇章。

基于此,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将聚焦大模型技术、chatgpt、LLM、算力算法、 云原生、端到端、汽车机器人、AI智驾、AI智舱、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话AI遇见汽车:颠覆与重塑。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本次大会为期2天,感谢Neousys宸曜科技、零束科技、科大讯飞、思必驰、为旌科技、百度智能云、微软、智谱AI、致远电子、同星智能、思索技术、亦佩捷、东方中科、智参软件、睿创微纳、科络达、扶丕悌、优乐赛、法本信息、易特驰、智驾汽车、新泗威、视晟科技、亿迈通讯、信邦控股等生态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中国车市简析 · 汽车人工智能产业概览

今年第一季度车市实现开门红,得益于丰富的促销活动和不断升级的“价格战”,累计销量568万辆,同比上升10.6%。

对此,盖世汽车CEO周晓莺谈到,今年市场是白热化竞争,也是一个好的时机,正面来看是个“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真正好的企业可以穿越周期,今天很多跨行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他们不怕,因为已经在别的产业经历过,现在来到汽车行业,再走一遍。反而是传统汽车企业,要面对一个全新的流量营销时代,消费电子时代,领导人大IP时代,怎么能穿越周期活下来,活得更好,这是我们要共同面临的新挑战。

周晓莺坦言,如果只讲价格、只有爆品思维,将会陷入汽车的“拼多多”化而失去创新的机会。企业需要有利润能够持续维持长期稳健的增长,还要有创新的决心、坚持和定力。盖世汽车是全球领先的汽车产业信息服务平台,秉承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成就汽车人的使命,为汽车产业上下游提供各类专业信息服务。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周晓莺 | 盖世汽车CEO

智启银河,AI赋能——加速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进化

过去,研发、销售和售后市场服务构成了车企的主要价值点,用户适应产品。零束科技有限公司CTO孟超谈到,现阶段在AI大模型的加持下,软件与AI所产生的服务成为车企新的价值增长点,产品适应用户,同时用户体验、研发运营、组织范式也发生全方位的变化。

具体而言,用户体验方面,深入无感智能、垂直领域场景自闭环、全量数据的AI自学习自生长;研发运营方面,出现基于大模型研发、测试、售后等研发运营管理;组织形态方面,要具备基于AI大模型知识管理体系、人才组织及培养体系。

孟超认为,在“软件+AI定义汽车”上半场阶段,主要是软件架构定义硬件架构,向下收敛硬件资源(感知、计算、存储),向上支撑场景的无限穷举,提供极致性价比和流畅用户体验。下半场则是基于用户、场景、产品和生态大数据,建立数据闭环新基建,结合AI大模型的汽车行业垂直场景化落地,实现智能车持续自学习自进化自成长。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孟     超 | 零束科技有限公司CTO

星火闪耀,智驱未来——大模型引领汽车产业新变革

2022年 ChatGPT的面世是人工智能历史上的第四次浪潮,大模型带来大变革。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和卫民谈到,通常来说,大模型对于各个行业的影响大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基于大模型对于用户意图的理解、深度语义理解,初期产生一些C端应用。第二阶段,大模型与各行业小场景结合,形成一些通用的B端应用。第三阶段,随着通用应用不断增多,积累了大量的场景数据,最后形成面向各个企业或者领域的专用大模型。

对于企业数字化方面,从研、产、销、服、运,包括内部的各个不同部门,如何将这些数据运用起来,共享、挖掘、应用,打通数据孤岛?大模型便像一根针,把这些数据串起来。现阶段大模型加速进入各行业,未来两年,将深入50%以上的核心场景。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和卫民 |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阿里云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提速

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浪潮将是具身智能,这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阿里云汽车行业架构师总经理孙勇认为,汽车是具有巨大想象力的智能终端,“具车智能”一定会发生在具身智能之前。

而今年,云端的大模型+车联网技术开启了“具车智能”元年。人工智能在车企有ToC和ToB两类应用场景,一方面是围绕智驾助手、智驾控制、座舱能力提升产品功能,优化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是围绕营销、研发和运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单车成本。

孙勇提到,自2023年4月起,阿里云发布了一系列的通义基础大模型。既有车端部署的18亿参数和70亿参数的模型,满足低延迟、隐私数据不出车;也有720亿参数到2000亿参数的云端大模型,处理复杂任务。目前,通义大模型已经支撑了超过150个应用创新,单日峰值模型调用量接近一亿次。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孙     勇 | 阿里云汽车行业架构师总经理

AI原生重构智能化体验

SOA软硬解耦、高算力SOC、组织架构改变等因素使得软件定义汽车成为现实。极越汽车智能软件副总裁潘云鹏认为,现阶段,高质量数据、大算力、大参数模型等的迅速发展使AI定义汽车成为可能,软件定义汽车正加速转变为AI定义汽车。

这一背景下,汽车机器人具备三大核心能力:人机交互上能够自然交流,高阶智驾能够自由移动,自主学习方面能够自我成长。什么是纯视觉高阶智能驾驶?首先不依赖激光雷达、只使用摄像头等视觉传感器,其次是全国都能开、高速城市都能开,最后是安全、安心、好用,比人驾驶更安全,体验好。纯视觉过去面临挑战,而2024年拐点到来,将会是“涌现”的一年。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潘云鹏 | 极越汽车智能软件副总裁

人工智能在智能座舱和旅行体验上的应用

从座舱体验的角度,如何用AI提供更令人满意的服务?

对此,捷途汽车智能化高级专家王晓宇提出用更抽象化的视角展开思考,则可分为以下四个角度:更拟人,座舱作为智能化的载体,赋予其人格属性;更懂人,通过数据和模型,实现更精准的客制化;服务于人,对于座舱服务用户的不同场景,采取不同的实现方式;不骗人,生成内容的真实性,仍然是终极挑战。

其中,在拟人化设计中,着重考虑情感化设计座舱AI。车辆不仅要有独特的调性,更要拥有鲜明的人设,作为车主自我投射的载体。换句话说,车内设计应体现车主期望成为或满足未实现愿望的自我形象,这种设计相比传统AI的高冷形象,更能赋予车辆温度,实现与车主的情感连接。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王晓宇 | 捷途汽车智能化高级专家

红旗基于无图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路线

重感知无图的智驾方案减少了对地图的依赖,地图转变为增强感知能力的工具。无图方案能够助力城市开放,解决长尾场景问题,技术迭代方式由模块化向多模块融合转变,数据驱动与规则驱动相结合。

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智能驾驶高级总监张悦提到,在重感知轻图方案中,感知是核心模块,采用BEV+transformer+OCC模型。静态感知能力是关键,通过融入导航交通信息提升感知能力。此架构合并了感知多模块,输出综合感知结果,为决策规划提供输入。

而决策规划基于规则与交互式时空联合优化迭代,需确保数据链路通畅以支持模型快速迭代。数据过程包括自采与量产数据闭环,实现模型初始化和长尾场景采集,并通过量产车回收关键数据。构建数据中心和示范中心时,需遵守测绘行为规定,确保数据安全和合规性。打通数据链路后,将进行模型与数据的迭代过程。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张     悦 | 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智能驾驶高级总监

强固易扩展的大算力嵌入式计算平台助力汽车智能化

宸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Neousys宸曜科技)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设计制造强固及紧凑型无风扇嵌入式工业计算平台和智能系统,核心技术涵盖嵌入式运算及数据采集和处理,产品致力于是自动化、机器视觉、交通运输、智能视频分析、AI计算等垂直领域的指标解决方案。

Neousys宸曜科技中国区总经理董子麒有17年嵌入式电脑平台和量测与自动化领域的行业经验,他主要围绕各场景应用实例、产品规格及特性展开分享,深入探讨这一计算平台在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推动汽车产业创新方面的关键作用。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董子麒 | Neousys宸曜科技中国区总经理

智驾真值方案变革,技术引领数据降本新浪潮

传统感知算法数据训练需要大量的标注数据,真值数据生产难、复用性差、成本高、效率低、可用性差,是阻碍模型能力提升的重要原因。

针对动静态元素特征,百度智能云AI数据服务部高级产品经理张晓晓提出相应的真值方案:BEV地图真值和真值车评测方案。百度提供全套制图工具 + BEV地图真值 + 真值投影验证流程,拥有近万公里道路底图制作经验。

BEV静态地图比起高精地图,更关注正负样本路段,强调标注范围与时序数据对应,且可以实现多套传感器感知结果对齐。数据精度可以到cm级别,静态要素更精细。而成熟的真值车方案,解决改制落地慢、数据融合难的问题,且有专业采集团队、丰富采集经验,获取高质量路采数据,全流程数据处理工具服务,助力数据流转能效提升。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张晓晓 | 百度智能云AI数据服务部高级产品经理

车规软件架构及工具链对BEV+Transformer的支持

为旌科技成立于2020年8月,是国内顶尖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拥有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和高能效的人工智能核心,能够提供优质的图像质量,并支撑复杂的AI计算场景覆盖智慧视觉和智能驾驶领域,全面支持客户在不同细分领域的芯片选型。

上海为旌科技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张晓峰谈到,在智能驾驶方面,已推出为旌御行系列行泊一体域控芯片VS919、VS919L、VS909,以高度集成、高性能、低功耗等特点为客户提供单芯片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内部集成安全岛,同时提供整体的autosar解决方案。通过自研ISP支持高动态、全域降噪等需求,满足低光、强光及各种气象条件下图像还原,降低机器推理难度;自研高效能NPU和工具链,采用近存计算、乱序执行、多队列、多维度融合等先进技术,得到传统GPU计算数倍的有效算力,提供高质量解决方案的同时,降低了用户整体系统成本、研发成本和研发周期。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张晓峰 | 上海为旌科技副总裁&联合创始人

大模型时代下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技术趋势 

大模型助力移动服务的未来。微软中国汽车行业首席架构师周裕强提到,通过在大规模数据集上进行训练,大模型能够学习到丰富的模式和特征,从而具备强大的泛化能力,可以对未知数据做出准确的预测。这些模型被用来解决各种复杂的任务,如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推荐系统等。大模型的出现使得机器具备了更接近人类的智能,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现实世界的复杂情境。

周裕强坦言,智能座舱要尽量避免对现有系统做入侵式改造,不做“除法”,做“加法”,可落地性更好。具体来讲,首先是在保留现有功能的基础上,为适合的场景整合大模型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其次,自然语言交互降低交互复杂度,如问题兜底能够使交互更自然,回答的形式要多样性,如文字+图片+动画等。最后,企业私域知识的集成,如汽车手册。基于不同品牌的车书问答,不同于FAQ,针对不同驾乘的不同语气、内容生成的不同回答;GPT加持的车书问答上线快、维护工作量降低、准确率高。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周裕强 | 微软中国汽车行业首席架构师

AI大模型助力自动驾驶商业化加速

火山引擎智能驾驶云解决方案负责人张路谈到,当前汽车行业呈现以下趋势:

首先,消费者对于车辆智能化需求明显上升,自动驾驶、互联网接入和导航功能成为购车标配。新能源和国产车的销量增长迅速,显示消费者愿意为智能化技术买单。

其次,行业正朝着不依赖高精地图的NOA方案发展,以实现全中国范围内的自动驾驶落地。国产化趋势显著,尤其在自动驾驶领域,国内方案和技术正快速崛起。

此外,研发模式也在发生变化。随着资本市场对AIGC的青睐,自动驾驶方案商的融资难度增加。传统的主机厂提需求、供应商开发的模式正在被联合开发模式所取代,双方结合算法与车辆数据,实现更高效的技术研发。

针对这些趋势,火山引擎提出“一横六纵”解决方案。一横是指基于火山引擎的云计算技术,提供公有云、私有云等架构,并结合智能化应用,如抖音生态集成和推荐算法引入。六纵则围绕汽车电动网联智能共享,提升自动驾驶、网联性能,缩短研发周期,提供机器学习平台和大模型服务,以满足主机厂的研产供销服全场景需求。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张     路 | 火山引擎智能驾驶云解决方案负责人

大算力下智能硬件的创新和变革

随着算力的增长,高阶智驾和座舱方案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和产品力也在不断提升,并在消费端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极氪智能硬件部部长韦浩坦言,现阶段,消费者对高阶智能系统的使用习惯已经基本养成,整体的消费观念已经悄悄发生了质变。

智能硬件系统将来会如何演进呢?在集成度上,整合控制器,较少网络节点;省掉不必要的MCU、板级电源和线束等。在系统的可用性上,L-bander的接受器、可以接受星基播发的PPP-RTK修正模型,在不依赖5G信号的覆盖实现厘米级的定位,来实现对N-RTK的冗余,甚至替代现在的RTK。我们将来的座舱还会有几百T的算力,使得座舱的大语言、多模态的模型可以离线的处理和驾驶员之间的复杂交互。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韦     浩 | 极氪智能硬件部部长 

至此,大会首日议程圆满结束。明日将有更多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汽车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应用前景及挑战展开精彩演讲!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精彩开幕 | 盖世汽车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4/17I70389184C106.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智能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