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OPPO智行:双向奔赴 产业融合新生态

盖世直播 金霄 2024-03-14 18:54:43

过去,车机桌面常被手机占用,体验断层,AI能力、算力等也未能实现跨端共享。对此,2024年3月11日,在2024智能车机数字生态大会上,OPPO智行总经理章欣谈到,我们希望手机与车能完全融合,数据双向通信,服务双向融合,应用双向展开。

在章欣看来,未来,用户、服务与场景将深度融合,形成三层稳固关系。首先,基于LBS的融合将实现场景与服务的精准匹配;其次,理解用户意图,实现精准、安全的服务推荐与专属搜索;最后,端到端服务的闭环将提升服务体验至极致。

这一闭环的形成,源于手机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体现。

OPPO智行:双向奔赴 产业融合新生态

章  欣 | OPPO智行总经理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过去5年,OPPO的成果

OPPO是一家深耕消费电子领域二十载的企业。从早期的MP3、MP4播放器,到功能机A103的崭露头角,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三位一体”模式的确立,OPPO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随着万物互融时代的到来,OPPO积极拓展产品线,涵盖了耳机、手表、Pad及折叠机等多个领域。

然而,在AI手机时代,我们意识到单纯的产业链整合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AI能力的全方位提升需要与各个产业深度融合,将用户的所需转化为所用。为此,我们猜想未来的AI商业模式将依赖于大型通用模型与各行业垂类模型的结合,同时手机模型将作为用户个人数据的代表,实现更精准、更智能的服务。

OPPO的“车机互联”始于2021年与上汽的战略合作。同年成立了ICCO联盟,汇聚了国内外头部车企、TL1以及应用开发者等众多成员。2022年,OPPO与上汽飞凡R7合作,成功推出了首个生态域。自此,我们正式迈入手车互融、车机互联的新纪元。

在产品矩阵方面,我们不断创新,推出了手机、手表的数字车钥匙,车管家功能,以及车钥匙分享等特色服务。我们的车钥匙分享功能实现了双向互通,OPPO用户可以分享给苹果、VIVO等友商,反之亦然。

我们设想基于融合桌面的方式,为汽车用户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在融合桌面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推出了右上角的泛在服务上车功能,例如,美团服务已经上车,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服务和通知类型与用户实时互动,让用户在行车过程中无需依赖手机。目前,我们已经提供了与carplay相似的方式以及驾驶模式,结合折叠机与直板机的特点,为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沟通方式。

此外,我们还将充电领域的专利进行了授权。在5年的时间内,我们与27家车厂合作,实现了数字车钥匙能力的全覆盖,包括“蔚小理”等。同时,车管家功能也与国内外10家车企达成合作。至今,已有4000万辆车的车主能够享受到OPPO的服务,用户数量也超过了300万。

在充电方面,我们的无线50瓦快充和有线65瓦快充技术已经得到了超过300万辆车的支持。此外,我们的手表也与16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

OPPO智行:双向奔赴 产业融合新生态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OPPO为何致力于推动“手车”融合?

我们深入洞察了手机与汽车两大产业的现状。手机年销量虽达12亿,但其销售额仅为万亿级;而汽车年销量8千万,却拥有十万亿级的庞大市场。此前,这两个行业各自独立,平行发展,但未来有无更佳的融合之道?

同时,硬件智能化水平日新月异。当今汽车的高性能板已具备强大算力,但与手机相比仍有差距。我们不禁思考:手机的强大算力能否为汽车所用,共同提升智能水平?

再者,汽车生态中的成本问题也日益凸显。随着软件预装量的增加,成本不断攀升。出厂车辆预装软件通常不超过20个,而人们手机上的应用却多达百余个。显然,手机与汽车的互联有着巨大的潜力与空间。

回顾手机与汽车的互联历程,从简单的蓝牙音乐播放到carplay的投射式交互,再到如今我们思考的融合生态。手机厂商与车厂能否共同构建用户的融合生态?这是我们迈向副屏时代的重要思考。

手机与汽车在时间维度上高度重叠,空间维度上则共同存在于用户的日常生活中。智能车在车上的时长远超传统车,手机与车在同一空间内的并存,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此外,有车用户与无车用户的消费实力存在显著差异,这为我们打开了新的商业视野。车主付费模式正由订阅向多元化转变,手机中的非订阅模式能否与汽车融合?这无疑是值得我们深入探索的领域。

手机与车,两者虽同为科技产品,但差异显著。手机的迭代周期短,1至3年便有新款问世,而旧款手机作为二手机仍可继续使用5至8年。正因此,只有系统级能力才能在手机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持续创造价值,单纯的应用级服务难以做到这点。

谈及算力,手机已接近40T,而车虽高配可达60T,但一旦购买,算力便不可更替,因为更替意味着软硬件的全面重构,成本高昂。而手机算力则随更新换代不断提升。

从应用场景看,手机与车的算力融合具有巨大潜力。在封闭与开放空间中,两者共同构成人们日常生活的核心。车拥有强大的感知与专属能力,而手机则更为开放。这些特点能否找到融合点?答案是肯定的。

OPPO智行:双向奔赴 产业融合新生态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因此,我坚信手机与车的结合将带来无限可能。它们几乎覆盖了人们一天中主要的生活、生产、工作时间,形成了一个极为有价值的画像。这个画像不仅可用于保险销售或简单订阅,更是我们所说的“大水养大鱼”的核心逻辑。只有完整的画像,才能提供全局的能力,而非片段的功能。

回顾过去,车机桌面常被手机占用,体验断层,AI能力、算力等也未能实现跨端共享。而在未来,我们希望手机与车能完全融合,数据双向通信,服务双向融合,应用双向展开。这样的局面,只可能在中国及中国车厂出海的过程中实现,它将为我们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展望未来,用户、服务与场景将深度融合,形成三层稳固关系。首先,基于LBS的融合将实现场景与服务的精准匹配;其次,理解用户意图,实现精准、安全的服务推荐与专属搜索;最后,端到端服务的闭环将提升服务体验至极致。这一闭环的形成,源于手机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新质生产力的体现。

OPPO智行:双向奔赴 产业融合新生态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以上内容来自OPPO智行总经理章欣于2024年3月11日在2024智能车机数字生态大会发表的《双向奔赴 产业融合新生态》主题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4I70385692C106.shtml

文章标签: 车机 OPPO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