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李斌,输不起的一仗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4-03-12 07:25:58

上周,蔚来正式公布了2023全年财报。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这份最终成绩单,更像是“喜忧参半”。一边毛利仍然达到两位数、现金储备还算充足、研发投入依旧凶猛,另一边销量确实不及预期、累计亏损十分醒目、扭亏为盈遥遥无期……

李斌,输不起的一仗

无论承认与否,结合目前整个中国车市愈发内卷的大环境,以及高端纯电市场实际需求的遇冷,越来越觉得今天文章的主角又一次陷入到瓶颈之中。仅仅凭借目前手握的几张底牌,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力挽狂澜。

并不是危言耸听,留给蔚来调整的时间不多了。

顺势,又一个棘手的问题,明晃晃的摆在台前:今年,究竟什么才是这家新势力造车打破僵局的关键?答案,想必每一个人都心知肚明——代号“阿尔卑斯”的第二品牌。

成了,上述许多顽疾都将迎刃而解;败了,随时会有下牌桌的风险。这一仗,蔚来绝不能输,也输不起。公司成立近10年,又一次考验李斌掌舵能力的时候到了。

好在,仅从目前获悉的种种消息来看,对于“阿尔卑斯”蔚来内部纷纷充满了信心,外界同样有着十分巨大的期盼。

或许,也恰恰基于这样的背景,正是因为“阿尔卑斯”的箭在弦上,即便2023全年财报数据上不算亮眼,资本市场还是给予了蔚来较为正向的反馈。

比毛豆Y更棒?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有关“阿尔卑斯”的各种传闻与猜测从未停止。

譬如,首款产品是SUV还是轿车?譬如,会不会与蔚来共用换电站?再譬如,何时才能品牌发布与新车交付?

李斌,输不起的一仗

面对上述一个个疑问,2023年末那场媒体沟通会,李斌首次完整的做出回应:“我们第二品牌的入市时间,虽然VB车早就下线了,但是我们不着急,按照以前VB车下线以后到发布,会比较快的,我们现在决定先等一等,让大家先卷一卷,我们最后再进来掀桌子。”

随即,他更是直接切入:“第二品牌定位家庭市场,产品主打安全、舒适、大空间、长续航,彩电、冰箱、使用成本低。”

显然,这种说辞,在蔚来本品牌身上,从未听到过。

彼时,对于“阿尔卑斯”所肩负的使命,李斌清楚的知晓,就是想尽办法的保证销量、销量、销量,拼尽全力的去卖车、卖车、卖车。“我们因为有了第二品牌,你们会看到很多做法不一样了。”

此话一出,令人不禁浮想联翩。

李斌,输不起的一仗

很快,2024年春节假期结束,在一场用户沟通会上,李斌再次开启剧透模式,“阿尔卑斯”首款产品将直接对标特斯拉的当家花旦Model Y,售价比它更加便宜。

几天后,网络中则首次爆出“阿尔卑斯”首款产品的清晰谍照图,除了轿跑SUV的外观造型,尤为引人注目的则是车辆后窗上那句醒目的标语“比毛豆Y更棒”。

营销的噱头与话题度直接拉满。

相比之下,同样值得分享的是,2023全年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对于“阿尔卑斯”李斌抛出了更多的信息。

“第一款产品的确与Model Y直接竞争,是能换电的。我们的成本和性能很有优势,比Model Y的成本便宜10%左右,这会在定价上体现。”

“子品牌肯定专注于家庭市场,会根据家庭的人数来推出产品,我们做家庭市场得比较晚,需求的研究会更深入。至于第二款是针对大家庭的SUV,明年推向市场。第三款已经在开发了,现在说还太早。”

李斌,输不起的一仗

火力,可谓全开。

之后,李斌还全盘托出了“阿尔卑斯”接下来的节奏。第二季度品牌发布,第三季度首款产品发布,第四季度正式开启交付。

并且承认“阿尔卑斯”将与蔚来共享一部分换电网络,比如今年建设的1000座第四代换电站。销售渠道方面会单独开店,今年的目标是不低于200家,但售后会和蔚来本品牌一起。

另外,李斌特别提及:“第二品牌将着重追求销量,不追求毛利。”根据目前得到的内部消息,蔚来正在全力准备“阿尔卑斯”的一切事宜,人员也在不断的进行倾斜。

显然,这一仗不容有失。

而在我看来,“阿尔卑斯”首款产品的综合实力,有了李斌的剧透作为背书,加之蔚来一直在线的造型设计能力,800V高压+换电的架构,纯视觉的智驾路线,兼顾舒适性与实用性的空间表现,以及这家新势力造车引以为傲的补能体系,如果能把起售价拉到22万元左右甚至更低,的确足够诱人。

相比之下,担忧并不在此。

错请不要再犯一次

许多时候总在思考,“阿尔卑斯”所做最对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答案直指:没造轿车。更具象来说,无论第一款产品也好,第二款产品也罢,纷纷选择押宝用户尤为偏爱的SUV,避开了那片竞争最为激烈的红海。

李斌,输不起的一仗

毕竟,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的B级新能源轿车市场,已经盘踞着超过15款选手,就连特斯拉Model 3都渐渐尝不到太多的甜头,“阿尔卑斯”完全没必要一开局便把自己置身地狱之中。

反而,身处20-30万元的新能源SUV赛道,特斯拉Model Y单周销量甚至依旧能稳定在1万辆左右,自正式国产开始从未遇到过什么像样的对手,“阿尔卑斯”直接去抢它的蛋糕合情又合理。

只不过,在此过程中,尤为值得注意的一点还是——产能。换言之,首款产品入场后,这家新势力造车必须做到——上市即交付。

毕竟,曾经蔚来ET5的教训,实在太过深刻。如果不是彼时制造端的太过拉胯,提车周期被拖得太长,导致潜在用户失去耐心,这款纯电轿车或许还真有可能与特斯拉Model Y甚至宝马3系掰掰手腕。当然,但凡其能够成为“爆款”,蔚来也不至于这般压力山大。

可惜,哪有什么“如果”。

李斌,输不起的一仗

因此,作为旁观者,由衷的希望“阿尔卑斯”在产能上千万要给力一点,同样的错误请不要再犯一次。相信谁都不愿看到一款强势的新车,最终倒在了交付环节,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况且,要知道的是,其首款产品除特斯拉Model Y之外并非没有竞品,小鹏G6、智己LS6、比亚迪宋L、比亚迪海狮07,包括已经遭到曝光明年入场的理想M6,都在虎视眈眈地窥探着同样的蛋糕。

营销层面,“阿尔卑斯”怎样保证自己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说服潜在用户愿意掏出真金白银,也是一道至关重要的考题。

总之,还是那句话:“今天文章的主角就是蔚来能否打破僵局的关键。”

成了,上述许多顽疾都将迎刃而解;败了,随时会有下牌桌的风险。至于其首款产品取得怎样一份终端表现才算合格?

远期目标,彻底超越特斯拉Model Y;眼前目标,成为20万元以上纯电SUV市场除前者之外的销量冠军……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2I70385269C109.shtml

文章标签: SUV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