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24年1月SUV销量TOP20:自主集体发力,问界M7月销近3万辆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4-02-28 11:05:20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4年1月国内乘用车厂商共计批售新车208.9万辆,同比增长44.4%。受新能源及出口市场拉动的促进,1月厂商销量仍保持当月历史高位。

SUV依旧是最畅销的车型,1月国内SUV销量为114.9万辆,较之去年同期的75.7万辆,同比增长了51.8%,是三大细分市场中,增速最高的。从SUV市场上的畅销车型情况看,2024年开年,自主产品仍在集体发力,销量前20榜单中,有16款都是自主车型。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和轿车市场的情况类似,1月国内SUV市场上,油车冲量的势头也很猛,长安CS75再次拿下了月度销量亚军,本田CR-V又一次冲进了月销前5名,这样的局面,近期还是比较少见的。

2024年1月SUV销量TOP20:自主集体发力,问界M7月销近3万辆

小型SUV市场:自主油车齐发力

国内小型SUV市场目前已经完全由自主车型主导了。1月共有5款小型SUV销量破万,全都是自主产品,其中有四款都冲进了SUV月度销量前20榜单。

2024年1月SUV销量TOP20:自主集体发力,问界M7月销近3万辆

缤越和MG ZS已经是国产小型SUV市场上的“明星”产品,虽然两款车的市场基盘有着明显的差异(一款国内销量高,一款主攻海外市场),但最近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两款车的月销量都比较稳定,基本都能保持在万辆以上,一直都是细分市场上销量冠、亚军的有力争夺者。

确实,当前的国内小型SUV市场上,能够对缤越和MG ZS带来足够冲击力的车型并不多,最有竞争力的,应该就是奇瑞系的两款车型了。

随着海外市场的持续走俏,曾经的自主“老大哥”奇瑞汽车,最近一两年,也迎来了市场大爆发,旗下多款车型都交出了历史最佳的销量数据。这其中,在小型SUV市场上,奇瑞就有两款“大爆”的产品——瑞虎5X和瑞虎3X,其中瑞虎5X在2023年曾数次拿下过国内小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今年1月,瑞虎5X和瑞虎3X都交出了破万的月销量,其中瑞虎5X售车接近1.5万辆。

和其他三款上榜SUV销量前20的小型SUV不太一样,长安CS35的市场波动要大很多,而且交出破万月销量的情况并不多。事实上,整个2023年,长安CS35只有一个月的月销量在万辆以上。2024年开年的第一个月超1.4万辆的月销量,大概率也不会是这款车的市场常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月有5款小型SUV销量破万,但却全部都是燃油产品,和当前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大潮流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落差”,国内小型SUV市场上的电动化之路,看来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紧凑级SUV市场:油电之争愈发激烈

国内A级SUV市场也呈现出自主进合资退的大趋势,1月除了三款日系紧凑级SUV凭借大幅度的价格下探,还能保持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之外,其他走量的紧凑级SUV,都是自主产品。而且可以明显看出,随着车市价格大战愈演愈烈,消费者的话语权也是越来越大,自主和合资之争、油车和电车之争,归根结底,其实都是性价比之争,让终端消费者感受到足够大的诚意,变得尤为重要。

2024年1月SUV销量TOP20:自主集体发力,问界M7月销近3万辆

长安CS75同样来了一次开年大爆发,1月销量重新冲回到了3万辆以上。34470辆的月销量,是长安CS75车系继2021年2月之后的最佳月度表现。只不过,和长安CS35的情况类似,长安CS75最近两个月的批售数据差异也比较大。长安CS75在2023年12月的批售销量才堪堪万辆出头,是最近一年来的低谷时刻,但在2024年1月,销量直接飙升到了接近3.5万辆,不太像正常的市场行情,这款车后续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

CS35和CS75的情况如此,同样登榜1月销量前20的长安家族SUV车型——长安CS55的表现也是一样,在去年年底的低谷期之后,在2024年1月又迅速实现了销量拉升,三款车的整体市场走势,高度一致。

长安CS系列的SUV之外,其他几款老牌的自主燃油SUV如哈弗H6、奇瑞瑞虎7、吉利博越L,也交出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单,1月都进入了SUV销量前20的榜单。星越L的表现也相当不俗,这款车推出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近期终于进入到了自己的市场成熟期,1月再次交出了超2.5万辆的月销量。

此外,1月上榜的自主紧凑级燃油SUV车型中,也有新面孔,捷途旅行者,一款主打轻越野的自主新车。去年9月底捷途旅行者正式上市,虽然依然是承载式车身,但造型硬派有特点,方盒子的造型像极了缩小版的路虎卫士,内饰风格也是硬朗中不失精致,再加上比普通紧凑级SUV明显大了一圈的车身尺寸,很好的切中了想在城市中日常开越野车的消费群体。新车上市后,月销量可谓是逐月递增,最近两个月的月销量,都保持在了万辆以上。

合资领域,紧凑级SUV市场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当然,该细分市场也是受到自主产品冲击最大的细分市场。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主流合资紧凑级SUV目前基本都处于降价“大甩卖”的状态,尤其是几款日系车型,此前多年都以价格坚挺著称,现在突然之间价格体系就“崩”了,动辄数万元的终端优惠,成为最好的促销手段 。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了历史低点的市场行情,几款日系紧凑级SUV在合资市场份额不断缩水的当下,还能保持住不错的市场份额,今年1月进入到SUV月度销量前20的3款合资紧凑级SUV,全都是日系车。

再来看事情的“另一面”,目前正在全力争夺合资市场份额的自主新能源市场,更准确的说是被比亚迪全面引领的自主新能源市场。1月有3款自主新能源紧凑级SUV进入SUV销量前20,且全都是比亚迪旗下产品,其中宋PLUS和宋Pro的月销量都在2万辆以上,元PLUS的月销量也接近2万辆。目前,比亚迪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自己的荣耀版车型战略,特色就是全面下调了各个车系的官方售价,随着更多的荣耀版车型集中投放,比亚迪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势必还会有更大的突破。

中型SUV市场:特斯拉ModelY一枝独秀

1月的国内中型SUV市场整体格局变化不大,特斯拉ModelY依旧是细分市场上的销冠,也是整个国内SUV市场上销量最高的车型。另外一款进入SUV销量前20榜单的中型SUV也是熟面孔,奇瑞瑞虎8,继续充当着奇瑞整体市场表现高歌猛进过程中的急先锋,1月销量超过了2.6万辆。

2024年1月SUV销量TOP20:自主集体发力,问界M7月销近3万辆

在新一代车型投放市场之前(特斯拉的新一代车型预计会在2025年投产),上一代车型Model3和ModelY还必须承担起征战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重任。在产品力已经相对固定的前提下,想要一直保持竞争力,价格方面的上下浮动,也就成为了最有效的调节手段。特斯拉也确实是这么做的,短时间内频繁的调整终端售价,已经是特斯拉的经营特色。今年1月,特斯拉就又一次在国内下调了售价,其中Model Y的起售价调整为25.89万元,整体的价格下调幅度在6500-7500元之间。

但事情总有两面性,频繁的下调售价,虽然保障了特斯拉全球销量和营收的持续拉高(2023年特斯拉全球交付18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8%,实现营收超968亿美元,也创下历史新高),但盈利情况却是大幅度缩水特斯拉2023年的毛利率水平已经降到2019年以来的最低值,净利润也出现了2017年来的首次下降。

接下来,要如何平稳的度过2024年这个新老车型交替的过渡期,对特斯拉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瑞虎8凭借显著的性价比优势,也已经是中型SUV畅销榜的常客。奇瑞汽车近期的整体表现都在水涨船高,旗下多款车型都进入了各自细分市场的热销榜单。在中型SUV市场上,奇瑞瑞虎8之外,捷途X70,瑞虎9、捷途X90等,表现也不错,其中捷途X70的月销量,也长期稳定在万辆以上。

此外,在自主新能源市场上,其实也有表现不错的中型SUV产品,长安深蓝S7、领克08等,都在持续跑量,比亚迪旗下的唐系列在推出了荣耀版车型之后,销量预计也会有大幅度的拉升。接下来,国内中型SUV市场上的淘汰赛,或许也将全面提速。

中大型SUV市场:问界M7进入爆发期

对华为赋能汽车行业还有疑虑吗?看过新款问界M7的冲量速度之后,相信大家肯定都会有最直接的答案。问界M7的月销量,已经逼近3万辆了。

2024年1月SUV销量TOP20:自主集体发力,问界M7月销近3万辆

上个月问界M7交出2.5万辆月销量的时候,可能还会有人质疑这是单独月份的特殊情况,但这款换新后的产品,在今年1月再接再厉,直接把月销量拉高到接近3万辆的高位,把同级竞品理想L7和理想L8都远远的甩在了身后。毫无疑问,问界汽车,已经成为国内增程混动市场上新的旗帜。

新款问界M7的成功,也让国内汽车圈又一次兴起了“华为热”。抱上华为的“大腿”可以立竿见影的提升市场表现,在这个大前提下,所谓的车企“灵魂论”,就是小事一桩。对不少车企而言,相较于全栈自研,坐上华为这艘大船,明显更具性价比。

2023年奇瑞、江淮、长安、北汽等都已经官宣过与华为的深入合作,进入2024年之后,贴上华为标签的车企阵营还在继续壮大。前有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和猛士先后和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有广汽传祺旗下装载了华为车机的新车传祺M8宗师先锋版官宣上市,华为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金字招牌。

只不过,当大家都想要借势华为走上一条发展的捷径时,这条所谓的捷径,还会存在吗?

所以,还在坚持自研生态的车企,也并非没有机会。细分市场上,虽然被问界M7拉开了市场差距,但其实理想L7和理想L8的表现也不算差。理想L7的1月销量破万,理想L8的月销量也在9000辆以上,理想汽车在国内中高端SUV市场上的战力,依旧不容小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28I70383879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