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高合,还能继续飞吗?

盖世汽车 向天歌 2024-01-05 07:38:24

2024年开工第一周,除了常规的销量新闻外,造车新势力们牢牢霸占了车圈“热搜榜”。

先是1月1日元旦假期当天晚上,小鹏汽车发布了首款纯电MPV车型X9。这算是好消息,小鹏产品矩阵越加丰富和完善,并以MPV重新冲击30万+高端新能源市场。

然而后续爆出的消息就不美好了。威马汽车暴雷一事有了新进展,其破产重整申请已获得相关法院受理。

据威马汽车官微透露,预重整期间,威马集团已完成审计评估、债权申报、资产核查等工作,并与多个意向投资人接洽取得初步成果。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有投资人愿意接手,威马也将不复当初,至少不再是“沈晖时代”的样子了。

高合,还能继续飞吗?

图片来源:高合汽车

同一时间,高合汽车也暴雷了。有消息称,高合所有工作暂停,包括停止发货、停止新项目开发,做好起诉准备工作。结合此前高合前员工透露的消息,公司开始进行20%比例的裁员,有的部门裁了50%(彼时,高合否认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一时间,关于高合濒临破产的传闻甚嚣尘上。

对于相关传闻,高合方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称公司运营一切正常,研发、生产、营销、交付等各项工作正常推进。原发平台已删除该帖并对该发帖会员做出警告处理。

然而声明发布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4日,又有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高合拖欠了不少供应商货款,像被欠款的博世已经不再给高合供货。而高合内部已有员工准备另寻出路。

高合会步威马后尘吗?

高合,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威马?

该结局如今无法预料,但必须承认的是,高合当前的生存处境较为严峻。

销量的持续低迷是造成高合困局的主要原因。从成立之初,高合就选了一条难走的道路。

同样是做高端市场,蔚来、理想瞄准的是30万-50万元之间的中产精英人士。该受众群体范围较广,素质高且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并喜欢尝鲜。而高合瞄准的是60万元以上的富裕阶层,虽然有钱但受众群体小,且品牌认知较为固化,竞争对手更是保时捷这样家喻户晓的超级豪华品牌。

高合,还能继续飞吗?

图片来源:高合汽车

也是如此,高合一直以来的销量并不好,此前月销量数百台,年销量不过数千台。最终,高合不想只做“富人大玩具”,为扩大销量规模改善业绩,去年初推出了全新车型HiPhi Y,售价下探至33万元。

然而,由于30万级市场入局者甚多,竞争极为激烈,加上自身品牌知名度不高,入局又晚,产品竞争力不够突出,高合出师不太顺利。HiPhi Y虽然月销量突破了千辆,但与蔚来、理想等品牌热晓车型月销大几千相比,差距甚大。

而中东资本的投资迟迟未落地,又给高合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去年11月彭博社报道,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简称PIF)正在进行洽谈,拟向华人运通投资至少2.5亿美元。但因为条款仍在敲定中,双方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而“兄弟”蔚来,两笔中东投资已陆续到账。

至于去年6月,华人运通与沙特阿拉伯投资部签署的价值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5亿元)的协议也是有前提的,不是单纯的战略投资。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一家从事汽车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合资企业,地点是沙特阿拉伯。

目前已知的是,华人运通的主体依旧在存续,只是在收缩业务。在此之前谁又能想到,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早期还曾放言,“我们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资金计划是完全扎实的。”资料显示,华人运通背后有江苏盐城政府以及悦达集团背书,实力不差。

而且就在去年12月时,华人运通智能座舱产品及AI交互负责人吴晓敏还曾参与了盖世汽车主办的2023第五届智能座舱与用户体验大会。

高合能否持续,关键在于是否有新的融资进账。“创始人丁磊还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人”,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有新的投资进账,高合应该能度过这次危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5I70377158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威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