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丰田:一体压铸将极大减少生产线所需工人数量

盖世汽车 徐珊珊 2024-01-26 17:59:21

全球“销冠”丰田终于坐不住了。 

在特斯拉利用一体压铸将新车研发时间缩短至18~24个月之际,丰田也首度公开了自家的一体压铸车身技术。

丰田表示,部署该项技术将减少生产线所需的工人数量,这个比例可以达到20%~50%。同时随着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线所需的工人有望减少一半。

问题是,丰田的一体压铸技术最早要等到2026年上车量产,与其他车企相比,这一时间似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丰田:一体压铸将极大减少生产线所需工人数量

图片来源:Foundry Planet

一体压铸的好处想必不用赘述。截至目前,全球已有多家车企完成相关布局,并取得成果。

例如,特斯拉Model Y使用的是锁模力为6000吨的压铸机,而未来Cybertruck将用上9000吨级别的巨型压铸机。

作为业内第一家吃螃蟹的车企,特斯拉在一体压铸技术领域持续突破。有外媒报道,其已经可以将传统汽车生产的大约400个零件,也就是整个底部压铸成一个整体。 

国内方面,包括蔚来、理想、小鹏、极氪、赛力斯、长安、小米等车企也都正积极推进一体压铸的应用。其中,极氪早前发布了中段一体式压铸蜻蜓结构。小米则紧跟特斯拉,自研了9100吨的巨型压铸设备。

和这些已经投入使用一体压铸技术的车企相比,丰田的一体压铸尚停留在前期阶段。

去年9月份,丰田首次介绍了自家的一家压铸。据其称,在部署一体压铸技术前,一个完整的车身后部需要约86个零部件,并且需要经过33个独立工序进行组装。

这一过程通常需要数小时完成,而在应用一体压铸工艺后,只需要大概3分钟,即可对车身后部进行整合压铸。 

按照计划,该项工艺将在2026年用于丰田的下一代电动汽车。届时,丰田将正式加入一体压铸EV阵营。不过,丰田也指出,由于压铸设备体型庞大,安装运输目前是一个问题。

据悉,仅压铸模具就有100吨重,根据日本道路交通法规,丰田需要采取单独措施进行运输,拿到运输许可可能需要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因此在压铸机的轻量化方面,丰田也正持续改良。

丰田:一体压铸将极大减少生产线所需工人数量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可以这样说,一体压铸是丰田电动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对传统制造工艺的颠覆,一定程度上也对企业的研发效率、成本效益起到了重塑作用。

尽管该项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还有很多技术瓶颈需要克服,但毋庸置疑,在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这一阵营,就像丰田一样。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lobalData的数据,2023年丰田在全球的销量同比微增1.62%,达到1065万辆,连续四年蝉联全球销冠。虽然影响力一如往昔,但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确如外界所评价的那样,稍显落后。

2023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共计生产电动汽车约185万辆,交付约18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约35%和38%。在完成180万辆年交付目标的同时,其也蝉联全球纯电动车交付量榜单冠军。 

而丰田一直以来希望追赶上特斯拉的销量,其计划到2026年纯电车型可以年销150万辆,这个数字是2022年销量的60倍以上。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挑战实在不小。

和其他头部车企相比,丰田依然坚持押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固态电池领域,丰田虽然也在积极布局,但量产时程不断延后。目前官方确认的稳定量产时间是在2030年,只是不知电动汽车市场留给丰田的时间还有多少。

再者,丰田创始人丰田章男虽已卸任社长一职,但其对丰田的影响没有完全消失。

丰田章男近日公开表示,未来纯电动汽车最多只能占到3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将由混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油车占据。他认为,发动机肯定会留下来。

回到一体压铸技术,丰田并未否认该技术不会用于燃油车领域。该公司仅指出,一体压铸不会适用于全部车型,而是要根据具体类别、车型再具体考虑。

这或许也是丰田在电动汽车业务上缓慢爬坡的原因之一。似乎拉长战线就能避免风险。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26I70381166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