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蔚来手机:唯一支持单手截屏的车企手机

第一电动网 高达 2024-01-24 07:00:45

蔚来手机新任负责人白剑因近日的“截屏”言论引发争议。1 月 20 日,白剑在社交平台上说,偶然发现蔚来手机左键和音量键组合可以截屏,称“这应该是支持单手截屏的唯一手机”。

按键组合截屏是智能手机的常见功能。苹果 2007 年发布的 iPod Touch 就已支持电源键与 Home 键同时按下截屏,2011 年发布的安卓 4.0 系统也从底层支持电源键与音量键组合截屏。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还推出了诸如三指滑动截屏、敲击屏幕截屏等功能。

蔚来手机:唯一支持单手截屏的车企手机

白剑的这一说法令外界质疑其不懂业务,让本就不被市场看好的蔚来手机更添疑虑。一位手机行业人士评价称,白剑对截屏这一基础功能的不了解“十分外行”,像是完全没用过其他智能手机。

蔚来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自研手机的企业,宣布之初就在市场上引起争议。首款 NIO Phone 于去年 9 月发布,距离其手机业务正式立项不过一年。李斌说,他们造手机是为了提升车主的用车体验,“哪怕特别超级好用的车钥匙也值得做”,公司业务的核心仍然是汽车。

去年蔚来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手机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李斌在去年 11 月的公开信中宣布裁员 10%,推迟和削减 3 年内不能提升公司财务表现的项目投入,手机与电池业务被外界认为是调整重点。本月初,蔚来手机原负责人尹水军离职,他最早是美图手机负责人,一手建立起蔚来手机团队。

接任尹水军的是蔚来汽车副总裁白剑,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先后在 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任职,拥有硬件背景,按理说应该对手机业务有一定接触,不至于出现常识性错误。但关于截屏的言论仍然暴露了他对智能手机的认知不足。

白剑很快删除了上述言论,回应称“今天露怯了”,“请大家尽情批评,多多鞭策。”评论区中有人揶揄道,建议他多买些其他品牌的手机,每个先用一周再说。

或许,白剑应该多加一句定语,蔚来手机——唯一支持单手截屏的车企手机。

01 为车设计的手机

蔚来很早就开始探索手机与汽车的联动。在手机业务正式立项之前,蔚来就曾和 OPPO 在 2021 年宣布合作开发数字车钥匙,实现利用手机 NFC 功能对车辆进行解锁和启动等功能。

但 NFC 功能仍需要手机与车身进行接触才能实现互动。蔚来在旗下第二代平台的车辆中标配了 UWB 芯片,可实现近场通讯,比蓝牙稳定性更高,拥有 UWB 功能的手机靠近车辆一定范围即可实现互动解锁。

iPhone 虽然内置了相关功能,但李斌称苹果非常封闭,并没有将这项能力开放给蔚来,让他们很被动,“从用户利益和体验出发我们也要好好研究手机和以车为中心的智能终端设备。”

更关键的因素是,李斌认为如果类似于苹果这样的手机厂商下场造车,将会对他们形成打击。蔚来车主中有六成甚至更高比例使用苹果手机,如果不做手机,“等于家里的钥匙在对手手上。”

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多年,技术和形态的演变都到了瓶颈期,也拥有更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制造能力,这都让李斌有了下场自研手机的底气。

他在蔚来手机发布会后的媒体群访中说,他本来就是从没有经验开始造车的,做手机对他来说就像已经从高空跳过伞了,“你再从一个上海中心跳伞,哪有那么复杂?”

NIO Phone 在硬件配置上与主流安卓旗舰看齐,比如高通骁龙 8 Gen 2 芯片,6.81 英寸 2K 120 Hz 曲面屏,超声波指纹解锁等,但这仍不足以吸引那些手握苹果或者安卓旗舰手机的车主们。

吸引蔚来车主的是 NIO Phone 与蔚来汽车更无缝的配合。除了基础的控制车辆功能,NIO Phone 还可以实现类似于苹果设备间的接力功能,将手机上的导航路线、剪切板等传输到车机上。

蔚来手机:唯一支持单手截屏的车企手机

除了小米、华为等具备庞大手机用户群体的企业之外,其他车企在实现车机互联上更多靠的是手机 App,车企无法更深度地对手机进行底层修改,在软件和硬件层面融合不深。蔚来的手机具备小米及华为等品牌类似的车机互联功能,可以在车机上操作手机屏幕。他们还为手机加入了一个独立的车辆控制按钮,可以一键唤出车辆控制菜单。

一位去年购买了 NIO Phone 的蔚来 ES6 车主称,相较于他过去使用的三星手机,NIO Phone 在和车辆的联动上更稳定。比如他此前利用三星手机解锁车辆,“经常会罚站”,但 NIO Phone 不会。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他把之前购买的手机支架去掉了,因为已经可以在车机上操作手机屏幕。

但即便如此,据上述蔚来车主观察,蔚来车主中购买了 NIO Phone 的比例并不高。不久前他参加了一次广西当地的车友会,到场的 400 名车主中,真正购买了手机的只有一二十人。

影响车主购机意愿的是 NIO Phone 的售价。它的起售价达 6499 元,比具备同样配置且已经发售一年之久的小米 13 还贵了接近两千块,和华为最新的 Mate 60 Pro 起售价相同。NIO Phone 发售仅 1 个月之后,搭配更新的高通骁龙芯片的安卓旗舰手机就开始密集上市,性价比进一步降低。

02 难以规模化盈利

电动汽车时代,智能手机与汽车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厂商开始强调手机与车机的互联互通。

小米已经在去年公布了旗下首款汽车 SU7,计划于今年 4 月上市交付。发布会上,雷军着重谈及小米“人车家”的生态闭环。华为虽然不造车,但通过与车企合作将鸿蒙系统扩展至问界、智界以及阿维塔车型,同样强调生态联动。

但少有车企像蔚来这样亲自下场造手机。手机品类比汽车更集中、更强调规模化盈利能力。中国手机市场经过多年混战,目前仅存活下四五个手机品牌。全球出货量排名前五手机厂商,拿下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

NIO Phone 主打与蔚来汽车的联动,李斌称这是“全世界第一款真真正正为车设计的手机”。这意味着它很难吸引到车主以外的更大众群体。李斌说,如果蔚来有 500 万车主,有一半愿意买他们的手机,每三年买一次也可以。

2023 年蔚来一共卖出了 16 万辆汽车,即便有 50% 比例用户购买 NIO Phone 也不过 8 万台,放在出货量以千万计算的智能手机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李斌说,蔚来手机虽然毛利不高,但仍然有,因此是可持续的生意。他更愿意把手机看作是蔚来向车主提供的差异化服务。NIO Phone 只在蔚来 App 内上线销售,被放在蔚来的 NIO Life 板块。过去,这里面卖的都是日历、咖啡以及连帽衫等蔚来的衍生产品。

李斌认为 NIO Phone 的零预装、零系统广告也可以吸引车主以外的其他群体。不过,体验过 NIO Phone 手机的人士称,蔚来手机系统虽然干净,但干净的另一层含义是简陋。对于许多需要本地化投入的功能 NIO Phone 并不具备。比如,目前许多安卓手机支持的 NFC 公交卡功能,蔚来手机并不支持。

一些汽车行业人士并不看好车企的手机业务。一位新势力车企人士称,相较于强调利用手机控制车辆,他们更倾向于提升车机的语音响应能力。未来,随着大模型能力接入汽车生态,车机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OPPO 最近发布的 Find X7 已经实现在手机端侧部署一个 70 亿参数规模的模型。

去年裁员之后,蔚来仍未放弃手机业务。在接手蔚来手机业务后,白剑说,由他来接手手机业务,也表明蔚来坚定决心,要把车手互联做好,把手机做好。

更早之前,李斌说,他知道蔚来一旦做手机,肯定会被大家群嘲,说他们不务正业,但他们也无所谓,用户最后愿意买就行了。他表示,NIO Phone 的第二代产品已经在规划之中,他们计划一年更新一款,主打精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24I70380478C601.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车机 小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