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长城,内斗

汽车公社 张之栋 2024-01-22 07:00:29

不出意外的话,如果哈弗与坦克继续互卷,那么最后只会“渔翁”得利。

哈弗H9,怎么一点不哈弗?没错,这就是本人看到全新改款哈弗H9的第一感受。

圆形大灯,方盒子的造型,凌厉粗犷的线条……这样的哈弗H9,足够越野,足够硬派,也足够吸引眼球。但令人纠结、别扭的一点,如此方方正正的H9,还是哈弗吗?

这感觉就像隔壁坦克品牌倾情客串,亦或者说:新时代的哈弗,就是要与坦克抢蛋糕?

长城,内斗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23年1~12月,累计销售1,230,704辆,同比增长15.29%。其中,哈弗2023年全年销量达715,188辆,同比增长16.00%。坦克2023年累计销售162,539辆,同比增长31.21%

很显然,哈弗和坦克,就是长城旗下销量最大,并且增速最快的乘用车品牌。

大约计算一下,2023年,哈弗和坦克的销量,占到了长城总销量的71.32%,称其为长城汽车的两大支柱也不为过。

但万万没想到,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哈弗与坦克品牌却逐渐走向了对立面。

不信你看,无论是产品定义,还是外观设计,亦或是目标用户等各个方面,哈弗都在变得与坦克一步步趋同。

那么问题来了:

哈弗和坦克互相内卷,会促进长城总体销量的再次提升吗?还是说,只有做成硬派越野的样子,才更容易从消费者手中赚钱?

SUV,就一定硬派?

相对于其他旗下品牌,坦克品牌无疑是成功的。甚至国内汽车市场硬派越野的风,也是因为坦克300这一爆款车型而起。

我们承认坦克的成功,但并不认为这是哈弗“坦克化”的理由。

“哈弗SUV,全球SUV专家。”“坦克TANK,高端豪华越野SUV品牌。”

长城,内斗

仅从各自品牌宣言之中就不难发现,哈弗与坦克的责任、作用各不相同。而如果超过了边界,一昧地选择硬派,大概率弄巧成拙,最后丢失了属于自己的基盘用户。

细数哈弗现存的方盒子车型:哈弗猛龙、哈弗二代大狗PHEV、哈弗大狗、哈弗二代大狗、哈弗酷狗……

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哈弗狗系列、龙系列都有“方盒子化”的车型存在。如果只是这样,也就算了,毕竟可以说成品类创新的新时代产物。但现在,竟然把主意打到了H系列车型的身上。

H系列车型对于哈弗品牌,就像哈弗品牌对于长城汽车一样重要。难道是,哈弗H系列车型的外观设计不够现代?

长城,内斗

“致力于做好每个时代的SUV”不是一句没有内核的空话。

这里并不是否认方盒子的造型设计,更不是想要否认硬派车型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视觉体验,而是想要明确一点:“方盒子”“硬派”“越野”,并不是这个时代SUV车型的唯一正解。

懂车帝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2月份,卖得最多的纯电SUV,是特斯拉Model Y,共计60055台;卖得最多的混动SUV,是宋PLUS DM-i,共计30525台;卖得最多的燃油SUV,是本田CR-V,共计26354台。

很显然,这三款销量最好的SUV,都不是“方盒子”,也不是主打“越野”性能。

长城,内斗

坦克品牌出身于WEY,2021年3月底,正式成为长城汽车的第5大品牌。

坦克300、坦克400、坦克500等各大车型轮番出击,不断将坦克的品牌调性拉高。2023年的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的首发限定版坦克700Hi4-T,更是进一步将售价拉高到70万元。

毫不夸张地说,坦克品牌已经将硬派越野的细分市场,做出了“花”。

再加上其他车企的奋起直追,比亚迪的方程豹、东风的猛士,以及路虎、福特等老牌合资的持续发力,硬派越野的市场空间,正在不断缩小。

如此大背景下,哈弗为什么还要趟这滩浑水,不怕“丢了西瓜,捡芝麻”?横竖想不通,只好叹息一句:哈弗神车今犹在,抬头尽是坦克人。

哈弗,请打开格局  

毋庸置疑,如今汽车市场上最大的趋势,就是新能源。混动、增程、纯电等汽车市场,尽是一片蓝海。

关于新能源,哈弗品牌就曾许下“为热爱持续引领全面进阶新能源”的期许。所以,我们也很高兴能够看到,哈弗猛龙、哈弗枭龙等新能源车型的出现。

只不过,哈弗完全可以把格局打开,放开手脚,不要仅局限在硬派越野的SUV车型上面。

长城,内斗

Hi4技术的出现,确实令哈弗,乃至整个长城的新能源转型,有了技术依托。那么既然如此,不妨就以Hi4之名,将其优势推广开来,甚至是推广到更多的车型上面。

甚至说,只要哈弗新能源转型成功了,长城新能源转型就成功了80%。但是很可惜,现在哈弗旗下,依旧有许多燃油车型在卖。

当然,并不是说哈弗燃油车不好,而是与比亚迪相比,长城在新能源转型上,确实慢了许多。

亦或者说,哈弗在转新能源的过程中,是舍不得多年以来燃油时代沉淀下来的基盘?还是Hi4技术成本下不来,很难在15万以下车型推广开来?

长城,内斗

如今汽车市场上,处处战火弥漫;更有许多品牌借助新能源的光环,大肆跑马圈地。就比如理想。

理想凭借“家”的概念,以及产品力的掌控,理想在大型新能源SUV市场上,收获了一大批忠实拥趸。数据显示,理想2023年通过L9、L8、L7三款车,达成了年销376,030辆的成就。

或许会有人说,魏牌的几款SUV就是冲着理想去的。但值得思考的一点,哈弗是不是也可以做家用SUV,然后凭借性价比的方式,取得更多“平凡的家”的青睐。

零跑C10已经动手了,高喊着“年轻人更理想的家”,将新能源家用SUV的战争,引到了15万元的价格带。就市场站位而言,哈弗完全可以去做这一块,并借此推动哈弗整体车型的新能源转型。

长城,内斗

就目前情况来看,哈弗新能源主要是在龙系列、H6,以及狗系列上部署了相关车型。或许就是因为哈弗猛龙销量比哈弗枭龙好,才导致哈弗判断出“方盒子+新能源=销量好”的结果。

但,市场不是这样。

理想、比亚迪的例子都告诉我们,SUV车型卖的好,并不是依赖某个外形,而是足够的产品力、对人们需求的把握,以及相应的性价比。

市场变化显而易见,哈弗猛龙已经开始抢坦克300的是市场份额了,当“方盒子”的哈弗H9正式上市,必定会对坦克旗下的各大车型,造成更大的影响。

又或者,哈弗H9都改成方盒子,哈弗H6还会远吗?

再多想一步,如果哈弗H6也变成方盒子,魏牌蓝山、摩卡等还会远吗?

打开格局,看看现在的市场。不要再让坦克、哈弗做无谓的“内斗”,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长城,耗不起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22I70380143C109.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