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汽车公社 2024-01-13 06:58:20

转眼已经进入2024年,比亚迪和和特斯拉也已相继发布2023年各自的全球销量,分别为301.3万辆(仅含乘用车)和181万辆,但由于统计国家数量较多、所需时间长,近日2023年11月和前11月全球新能源市场的数据才出炉。

数据显示,2023年11月全球新能源轻型车(含乘用车和皮卡)销量刷新了此前9月创下的129.1万辆的纪录,达到138.5万辆。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其中,纯电和插混分别同比增长25%和40%,依靠中国插混市场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增程式后者不仅增幅领先纯电,而且销量还连续第3个月创下新高,11月达到43.3万辆。不过,纯电的增幅虽有所放缓,但因体量较大,其与插混在新能源市场中的占比依旧维持在69:21。

持续的走高,让2023年前11月全球新能源轻型车的销量之和已增加至1211.7万辆,按此推算12月的大概率会超过150万辆,那么全年总销量将达到1350万辆左右。

Model Y已突破百万辆

从畅销车型榜单来看,随着年底的冲刺,单月和累计榜单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依次而言,虽然10月底起特斯拉在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数次涨价,但11月Model Y依旧在该市场收获了5.0万辆,几乎追平以往季度末月份的表现,因此其在全球销量的销量也再度冲上10万辆,达到11.5万辆。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这让人不禁好奇,12月Model Y会取得何种表现,能否高于2023年3月的14.5万辆,创造新的纪录?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Model Y将继续夺冠,并且考虑到前11个月已经达到108.6万辆,全年总销量将有望超过12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款年销超过百万辆的新能源车型。

紧随着Model Y之后的还是比亚迪宋,在Plus和Pro的加持下,依旧稳定在6万辆以上。而作为焕新版交付的第一个完整交付月,11月Model 3快速走出低谷,回升至5.4万辆。

虽然,在焕新版到来之后,Model 3有所恢复,但由于此前切换期表现较差,全年只能收于60万辆以内,无法超过宋,还是只能继续获得年度季军的头衔,再也不能回到2018年至2021年连续登顶的高光时刻。

为了全年达成300万辆的目标,11月比亚迪旗下的海洋网和王朝网全部提供较大力度的优惠,这让海鸥和海豚同时首次突破4万辆大关,双双超过了秦Plus和元Plus。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11月的猛冲让海鸥的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大关,第一次闯入累计榜单前十。海鸥的加入,让2023年全球新能源车型十强中比亚迪产品的数量有望增加至6款。

在比亚迪的军团身后,连续数月徘徊在榜单后半部分的五菱 宏光MINIEV终于重回前十,其同门的五菱缤果也继续保持在2.3万辆的高位。依靠此前创造的巨大优势,2023年宏光MINIEV依旧能跻身年度全球十强,但2024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海鸥、缤果,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在上述车型纷纷努力冲高的同时,11月Aion Y却出现明显回落,被五菱“兄弟”挤至第10,如果12月还不能恢复,大概会被挤出前十,Aion S更是直接被挤至第19。

实际上,不仅是在单月榜单,Aion S在累计榜单的排名也快速滑落至第11,Aion Y十强的席位也岌岌可危,身后的海鸥和汉都在猛烈上攻,特别是海鸥如果12月继续高于4万辆,全年销量就会达到25万辆以上。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在单月榜单的后部分,理想L7和理想L8分别收获1.7万辆和1.2万辆的新高,熊猫mini也达到1.5万辆。11月还有两款车型首次榜上有名,分别是问界M7和比亚迪海豹DM-i。其中,根据近的最新数据,12月问界M7继续增加至2.6万辆,这意味着届时其大概率能跻身全球新能源车型单月销量前十行列。

而在累计榜单中,还值得注意的是,时隔数月理想L9再次上榜,理想旗下的三款产品又齐齐在此“聚首”。但紧随理想L9之后的奥迪Q4 e-tron也售出99,261辆,吉利熊猫mini也达到97,102辆,12月这三者将就年度畅销榜单的最后一个席位展开激烈的角逐。

问界首次上榜

再从畅销品牌榜单来看,较多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排名变动非常小,特别是累计榜单几乎没有变化。

正如文章开篇所说,冠亚军称号的归属已经毫无悬念,比亚迪和特斯拉牢牢霸占着这两个席位。

在单月榜单中,随着Model 3的恢复,11月特斯拉回到了“正常”状态,快速攀升至17.5万辆,累计销量为161.3万辆。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特斯拉官方称,2023年交付量约为181万辆。由此推算,难道去年12月特斯拉的销量没能达到20万辆,更没超过去年6月创下的21.1万辆?如果真的如此,那么这是否表示特斯拉在全球各大市场再次有“遇冷”迹象?

宏光MINIEV和缤果的双重发力,使得上汽通用五菱连续两个月稳居5万辆以上,但可惜的是前11月累计销量还是只有40.6万辆,与宝马、大众和广汽埃安相差超过2万辆,大概率无法连续第3年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季军。其实,考虑到2022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达到48.2万辆,2023年其甚至可能还会出现负增长。

那么2023年品牌年度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呢?

目前来看,宝马、广汽埃安和大众都有可能。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尽管,近两年旗下没有任何一款车型出现在全球新能源畅销车型榜单中,但由于产品众多,2020年以来宝马从未缺席热门品牌之列,2023年月销还节节攀升,11月更是达到5.1万辆的,只要12月继续保持,季军之位十拿九稳。

相较于宝马,广汽埃安和大众的难度更大,前者在8月和9月冲刺至5万辆之后,销量开始连续走跌,11月甚至跌破4万辆,短期内恐怕无法恢复,后者想要跃居三强,12月更是至少得达到6.3万辆以上。

与上述品牌相比,理想的压力就没那么大了。2022年理想才售出了13.4万辆,根据日前的最新数据,2023年却猛冲至37.6万辆,其中12月还首次突破5万辆。这一表现可能会让理想在年度榜单中超过奔驰,但其实即便不超过,也称得上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反倒是吉利和长安会有非常强的“危机感”,毕竟作为老牌车企,这两者却还无法追平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

2023年全球新能源品牌季军头衔,到底会花落谁家?
 

当然,随着旗下新能源产品矩阵的愈发丰富,这两者应该能迅速成长起来,特别是银河L7、L6和E8的相继上市,未来吉利在该细分领域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品牌榜单中还值得一提的是,11月也出现了两个“新面孔”。

一个是问界,在华为的加持下,新问界M7已然成为2023年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市场最大的黑马之一,手握超过10万辆的订单,12月全新车型M9的上市,更会让其销量的增长势头加速。另一个是奇瑞,这是时隔一年之后其的再次上榜。 

综上可知,2023年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冠亚军之争早已尘埃落定,但季军以及其他品牌的成绩终究如何还未可知,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12I70378806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