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燃油车不行?大众在华却卖了300万辆

汽车公社 2024-01-12 07:17:40
核心提示:大众凭借燃油车的顽强和新能源汽车的显著增长,2023年在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汽车市场2023年的竞争已经尘埃落定,自2024年1月1日以来,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晒出2023年的全年成绩单。

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率先出击,其中,蔚来销量为16万辆,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销量分别为14.16万辆、37.6万辆;传统大厂方面,上汽集团销量达502万辆,比亚迪销量成功超过300万辆......各大厂商在悲喜之际,用数据表格总结上一个竞争周期。

而在新能源上扬而燃油车维稳的如今,早已是“自主进而合资退”的格局。因此,伴随着中国汽车品牌凭借新能源换道超车的是,合资/外资阵营的节节败退。

燃油车不行?大众在华却卖了300万辆

不过,作为传统阵营的龙头,大众依然凭借燃油车的顽强维稳和新能源汽车的显著增长,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虽然势头不如一众主流新能源厂商,但相比大多数燃油车企,依然亮眼。

1月9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2023年销量数据。

数据显示,大众中国各大品牌2023年全年在华累计交付车辆323.6万辆,同比增长1.6%,各大子品牌大多有不错的表现。其中,奥迪品牌交付72.9万辆,同比增长13.5%;大众汽车品牌及捷达子品牌交付239.9万辆,同比增长0.1%,几乎与去年持平。

作为“BBA”阵营中的一员,虽然奥迪品牌2023年的同比增幅来到了两位数,但依然落后于宝马、奔驰,其中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82.5万辆(含MINI)汽车,同比增长4.2%。相比之下,奥迪依然落后了一大截。

燃油车不行?大众在华却卖了300万辆

尽管在合资逆势的背景下,保持住了总交付量,但在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看来,“市场份额并不代表全部,盈利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同时,他表示,“我们绝不会不计成本地追求增长,我们也将投资聚焦于下一步的创新发展。”

而如果说在大众中国此次年度成绩单中,找出最引人注目的一项,那么笔者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大幅进步是大众在华保持影响力的重要筹码。

新能源车方面,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累计交付纯电动汽车约19.2万辆,增幅高达23.2%。尤其是在第四季度的表现尤为强劲,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增长高达72.3%。

燃油车不行?大众在华却卖了300万辆

其中,大众汽车品牌的ID.系列以及奥迪e-tron系列车型市场表现出色。

自从去年7月开启让利活动开始,ID.3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上市至今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位列年度合资纯电车和A级两厢车销量首位。而上汽大众也以ID.3为锚点,带动ID.家族取得巨大进步。

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上汽大众ID.家族销售突破1.9万辆,带动上汽大众ID.家族全年销售近11万辆,累计销量超过22万辆,领先合资纯电阵营。而单是ID.3一款车型,全年交付量达到7.6万辆,领跑同级细分市场。

另外,来自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两款ID.4车型,全年交付量达6.2万辆,在紧凑级SUV销量榜上跻身前五。而ID.4和ID.3也共同推动大众汽车品牌,在去年四季度跻身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品牌销量榜前五。

燃油车不行?大众在华却卖了300万辆

此外,在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度,奥迪e-tron家族车型交付量达到31025辆。虽然比不过同价位主流新势力车企推出的相关车型,但和此前“奥迪也有新能源”的惨淡相比,已是巨大的进步,未来新能源不只是托举大众集团向上的重要力量,也是决定奥迪品牌上限的筹码。

自2024年起,大众汽车集团也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电动车型,以开拓全新细分市场,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其中,大众汽车品牌首款B级轿车--来自一汽-大众的ID.7 VIZZION已经在去年底上市,其也将在新的一年里直接面对更为主流的细分市场,而等待它的将是比亚迪汉EV、智界S7和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

不仅如此,2024年,大众安徽首款车型将推向市场;2026年,大众与小鹏汽车合作的两款车型将迎来上市;而从2026年起,大众集团将以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开发的全新本土电动平台为基础,打造更多针对入门级市场的大众汽车品牌纯电动车型。

燃油车不行?大众在华却卖了300万辆

另外,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也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在长春投产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首款车型为Q6L e-tron。

虽然更丰富的新能源产品的到来,大众中国的产品矩阵将更加完善,竞争力也将更加强劲。这意味着,哪怕合资/外资阵营整体上新能源发力,但大众新能源的未来依然可期。

如果说新能源决定未来,那么燃油车的表现则代表着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基本盘。

燃油车方面,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交付了约300万辆燃油车,同比增长0.8%,在新能源进而燃油退的市场背景下,大众的燃油车市场份额从19%扩大至20%,不仅守住了基本盘,在确保其市场地位的同时,也为集团大规模转型提供了资金支持。

燃油车不行?大众在华却卖了300万辆

无论是基于自身表现还是中国车市的实际情况,不难发现的是,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将继续坚持“油电并重”战略,在坚定迈向新能源赛道的同时,继续持续提升燃油车的竞争力--这不只是大众在华的战略,也是一众主流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核心思路。

大众汽车集团方面也表示,将继续推出新车型来强化燃油车产品阵容。

其所有主要的燃油车产品都将在未来几年实现高端技术升级,包括高阶驾驶辅助功能、智能座舱、全新车内导航系统以及AI智能助理等创新技术都将引入产品中。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也将逐步推进燃油车阵容的混动化发展,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更多选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12I70378615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