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3-12-25 07:15:57

每一届NIO Day都会产生争议,但成绩并不能被抹去。

此刻的上海,正经历着近40年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而昨天早上,坐在飞往西安的航班上,翻看着微博中关于2023 NIO Day预热的各种讨论,同样感受到了一股寒意。因为有些人的怨气真的很重,好似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不可否认,纵观今年这家新势力造车的综合表现,只能用“喜忧参半”形容。

不及预期的销量,依旧醒目的亏损,包括那封事关裁员的内部信,加之友商纷纷向好的强烈对比,令外界有了继续狠狠抨击与质疑它的资本。

但转换角度,我们理应看到蔚来最近的改变。

回购工厂获得独立造车资质,接连牵手长安、吉利组成换电联盟,NOP+传播引发涟漪效应,150度大电池1000公里续航挑战成功,包括最新一笔22亿美元的融资到账,加之全年新建1000座换电站提前完成,利好消息可谓不断传来。

还是那句话,“这个世界不欠蔚来一个理解,但蔚来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堪。”很多时候,我们应该放下那些固执的偏见,用辩证、客观的角度去审视一家车企的好与坏。

由此重新聚焦2023 NIO Day,今天文章的主角无疑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场属于它的年终盛宴。

有回顾,有展望,有野心,也有遗憾……

行政旗舰首先得是技术旗舰

实际上,复盘2023 NIO Day的所有环节,除了属于用户的大联欢环节,以及许巍临近结束唱的那几首经典老歌,站在聚光灯下的李斌一共做了两件事。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首先,分享NIO Power做了什么与要做什么。

众所周知,补能体系一直是蔚来最引以为傲的护城河,而今年新建1000座换电站的计划得以提前顺利完成。与此同时,蔚来还是目前所有车企中布局充电桩数量最多的一家。

或许,恰恰基于这样的成绩单,令李斌有底气在现场喊出:“我们就是中国补能最方便的品牌,没有之一。”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4年,这位掌舵者深知不可掉以轻心,所以蔚来还会以新建1000座换电站、布局20000根充电桩的加速度前行。

相比之下,第二部分的蔚来ET9才是“主菜”。

十分微妙的是,早在2023 NIO Day 开幕前一周,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某个摄影棚内,有幸提前见到了它的真容。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单论外观造型,除了能够感受到ET9巨大的整车尺寸,并没有觉得非常的惊艳与颠覆,还是那套蔚来惯用的家族化设计语言。

但随后,经历一场信息量几乎快要满到溢出的Workshop,突然发现看似较为平淡甚至另类的皮囊之下,隐藏着一副特别炙热的内里。

换言之,你能想到的尖端技术,全都被蔚来毫无保留的安放在了ET9上。

“下一代的旗舰车型,是我们技术投入的一个结晶,我可以这么说,绝对是全球技术最领先的一款车,这个话可以放在这里,不能说遥遥领先,肯定是综合最领先的一款车,你可以想象到的一些汽车科技,在这个车上面,都会变成现实。”

“即将发布的这款新车,代表了蔚来要坚决的进入到行政旗舰市场。”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彼时,再去回顾之前2023年度媒体沟通会上李斌所说的两段话,终于彻底明白了背后的深意。

作为掌舵者,其深刻的明白想要成为一个高端品牌,必须在旗舰行政轿车市场有所作为。毕竟,以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为例,才是BBA撑起各自门面的“图腾”。

顺势,将视角拉回到2023 NIO Day,当李斌更加详实的把蔚来ET9的部分信息娓娓道来,依旧能够感受到一种莫名的震撼。

“行政旗舰首先得是技术旗舰。”无疑被彻彻底底的注入到这款产品的血液与基因之中。

而接下来的篇幅,并不想再去简单的堆砌与罗列蔚来ET9的产品信息,转而代之用一张图片已经可以展现的比较完整。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不过,还是有一组数据值得分享:“蔚来ET9汇聚了100余项全栈技术结晶和全球领先科技,包含17项全球首发技术、52项同级领先技术,并有525项专利申请,是蔚来全栈技术布局的结晶之作。”

更直接来说,“蔚来ET9就是这家新势力造车各个维度绝对的天花板,包括它80万元的预售价。”

当然,站在整个中国车市的角度,一方面碍于价格战打得愈演愈烈,一度令新能源高端化变成了一道可笑至极的伪命题。蔚来ET9的出现,很大程度上给予了回击,谁说电动车就卖不上价?

另一方面,碍于大家根深蒂固的认知,D级行政轿车板块一直都是任由那几位德系霸主所瓜分。蔚来ET9的入场,同样掀起了一股变革的浪潮,谁说只有BBA能够选择?

综上,这家新势力造车之所以选择在这样一个节点推出这样一款旗舰,最终目的就像2023 NIO Day的主题——向上。

无法回避的几点质疑

结束了夸夸部分,正式开启严肃部分。

没有太多意外,2023 NIO Day结束后,坐在返程的大巴车上,翻看着网友对于蔚来ET9的恶意,与来程航班上的感受非常相似。大家抨击它的点,无外乎以下几种。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其一,外观造型没有任何新意,根本不像D级行政轿车。

的确,如果用评判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的标准去审视蔚来ET9,它就是一位妥妥的“另类”。介于轿车与SUV之间的外观造型,不免令人回忆起宝马6系GT、本田歌诗图。

但就像曾经听到的一句话,“电动化时代理应跳脱出原有的汽车设计体系,不再墨守成规的去创造出更多新物种。”

看似蔚来ET9,正是想要达到如此效果。

至于外观造型没有任何新意?在这家新势力造车的品牌理念中,传承与克制长期占据着很大的比重。

所以蔚来ET9长成这般模样,并没有什么好意外的。只不过,确实少了一些期待中的惊喜。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其二,80万元没有人会买单。

十分微妙的是,昨晚《汽车公社》视频号发布了一条关于蔚来ET9的快讯,评论区清一色的抨击都集中在这么贵冤大头才会入手。

可我想回击的是,仅仅结合具体参数配置,这款产品卖到80万元不算贵。并且要知道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是一个怎样的售价区间。

而在之前的2023年度媒体沟通会上,李斌也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2024年、2025年的高端纯电市场需求会被进一步激活,所以没必要先给蔚来ET9的定价“判死刑”。

当然,如果正式上市时,它能拿出更大的诚意,相信还会激活更多的潜客。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其三,2025年一季度才交付,又是期货。

关于这一点,熟悉当初蔚来ET7操作的读者肯定不会陌生,也是蔚来的惯用操作。

而作为旁观者,由衷的希望这家新势力造车可以在接下来长达三四百天的漫长周期内,持续保持蔚来ET9的热度,并且整个交付周期能缩短就缩短。

毕竟,2024年的中国车市,就是一部丝毫不留情面的“绞肉机”。谁都无法保证在此过程中,会涌现出什么样的“搅局者”。

目前,虽然蔚来ET9没有什么竞品,届时还真不好说。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其四,发一个旗舰,对销量没什么帮助。

不知从何时开始,看衰蔚来成为了“政治正确”。

至于背后的根本原因,排除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要借此契机博取流量,要怪只能怪自身的不争气。就像如果现在的蔚来单月交付量稳定在3万大关左右,再去发布ET9会不会收获完全不同的效果?

可惜,哪有什么“如果”。

所以2023 NIO Day,的确令外界是看到了这家新势力造车的“技术鱼池”有多深厚与宽广,但还是那句话,“造车终究讲究规模效应,没有可观的销量作为支撑,一切都是空谈。”

蔚来ET9固然令人兴奋,可明年如何踏踏实实卖车,才是摆在李斌面前最大且最难的考题。

蔚来,做什么都是错的?

写到这里,文章渐渐临近尾声,还想聊聊的是:“我对于蔚来的态度,一直都是爱之深、责之切,所以并不会一味单纯的吹捧,这家新势力造车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也有很多扎眼的顽疾需要改正。”

2023 NIO Day已经落下帷幕,2024年的挑战只增不减。

因此,真的不要再犯对于瞬息万变局势,总是后知后觉的“老毛病”了,这一次几乎没有什么调整的机会。

总之,蔚来试图扭转“做什么都是错的”的局面,那就通过做正确的事情,为自己彻彻底底的正名。

最终,才能实现:“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是向上的路。”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25I70375674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