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江淮抱“大腿”,合肥做“话事人”

盖世汽车 马振旗 2023-12-20 07:00:07

抱得住“大腿”,是一种本事。生的好,也是一种本事。

除了江淮汽车,当下,在业内很难找到能与这么多家车企合作的车企了。

在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年代,作为常年位于二线的传统车企,江淮汽车的经营愈发惨淡,亏损加剧。

如何扭转颓势,靠自身的力量拼一把或许会成功,但失败的概率也很大,但不做任何改变,势必会落后直至倒下,就在这时,蔚来抛出的橄榄枝,成了江淮的救命稻草。

与蔚来合作期间,江淮虽没有挣得盆满钵满,但还是因此获益。

从与蔚来合作开始,江淮似乎是打通了任督二脉,在“代工”的路上越走越远。

同时期,江淮还结识了大众,并与大众推出新品牌新车型,此后又通过转换股权与大众深度捆绑。

而在今年开始,江淮又寻到了华为这条“大腿”。从年初至今,与华为的合作细节已逐渐浮出水面。

为何在行业内声名鹊起的蔚来、大众、华为会选择二线车企的江淮?江淮有什么过人之处?其背后的地方政府,合肥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江淮抱“大腿”,合肥做“话事人”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江淮成新一届代工之王

两个月的时间,江淮顺利将代工蔚来的资产卖了个好价钱。

10月19日,江淮汽车公告披露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

两个月后的12月5日,江淮汽车接到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项目《竞价结果通知单》,蔚来汽车成为资产一包、资产三包受让方,合计31.58亿元;合肥恒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资产二包受让方,交易价格14.18亿元。本次交易价格总计45.77亿元。

随着蔚来拿到造车资质以及生产所需的资产,江淮将不再为蔚来代工汽车。二者的合作之路也告一段落。

回溯二者合作的历史,其已步入了第8个年头。

早在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汽车签署《制造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初步确认产销量计划为5万辆/年,协议有效期为5年。2018年,由江淮代工的蔚来第一款量产车型ES8正式上市。

2021年3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成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各占50%股份。

同年5月,蔚来与江淮汽车、江来制造签署《联合制造生产协议》,再续代工时间,至2024年5月,蔚来汽车向江淮汽车支付12亿元代工续签费用。

不过比起传统代工模式,江淮与蔚来的代工合作则更深入。原江淮董事长安进曾表示,如果是传统代工模式,代工厂连个螺丝钉都不能动,什么都要老老实实,但江淮和蔚来是合作研发,量产发现问题,会把工程师请过来修改设计,工厂有一定“当家做主”的权力。

在与蔚来合作的同时,江淮和大众的合作也进入蜜月期。

2016年,江淮和大众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将成立一家集研产销为一体的合资公司。2017年江淮和大众正式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股比为50:50,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

2018年,江淮大众发布全新品牌——思皓。次年,江淮大众首款车型思皓E20X正式上市。

随后,为了与大众深度捆绑,安徽当地还引入了大众参与江淮的混改。

2020年5月,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和江汽控股签署意向书,大众中国投资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股权,安徽国资委持有50%股权并控制江汽控股。

同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的股份至75%,并接管企业管理权,合资企业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协议初步约定,合资公司到2025年目标产量为20-25万辆(总收入300亿元),到2029年达到35万-40万辆(总收入500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合资公司的产品卖得好,也能成为江淮的利润奶牛。

今年,江淮又抱来了华为的大腿。

12月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

公告表示,双方将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有研究报告提到,江淮汽车与华为合作的智选车型代号为X6,为轿车车型,售价将达到百万元级,对标车型为梅赛德斯-迈巴赫,新车预计在2024年第四季度上市。

江淮抱“大腿”,合肥做“话事人”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代工换来了江淮的一线生机

为车企代工,给江淮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同时也为江淮换来了造新能源车的经验。

事实上,自汽车行业步入下行市场时,本就是二线车企的江淮汽车,销量持续萎靡不振,亏损也日益加剧。

根据历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单看扣非净利,江淮汽车已持续多年亏损。在2017至2022年这六年间,江淮汽车扣非净利润亏损合计已超过90亿。

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净利润为1.84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为-5.29亿元。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政府补贴则成了重要的收入来源。据统计,2017年至2022年,江淮汽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6.02亿元、11.17亿元、12.78亿元、13.03亿元、20.04亿元和12.03亿。这6年时间里,江淮汽车累计获得补助达75.07亿元。

此次江淮转让的工厂价格就高达45.77亿,相当于过去6年内国家补助总额的6成,也相当于6年亏损的一半。可以看出,这笔收入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极大的缓解了其亏损压力。

江淮在公告中也表示,本次通过资产转让可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不仅如此,自开始给蔚来代工,蔚来从2018年到2022年向江淮汽车合计支付费用金额分别为2.23亿元、4.41亿元、5.32亿元、7.15亿元、11.27亿元,5年间总共支付的代工费用多达30.38亿元。

除了弥补常年累月的亏损外,代工学到的经验,也让江淮有了进入新能源领域的资本。

试想一下,面对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跨国车企、一线自主车企况且还要割肉输血,本身就处于亏损的江淮,若强行直接参与到新能源大战中,结果可想而知。

事实上,在代工时,江淮就在打这个算盘。对于江淮和大众的合作,安进就曾直言,“坚持创新与开放合作发展,与大众汽车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学习。”

而江淮与蔚来合作的江来制造,公告中也提到,“江来制造”的经营目的,是通过江淮、蔚来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

至此,江淮积累了经验,有了搏一搏的资本。

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完成了乘用车新标焕新以及全新品牌战略发布,宣布成立首个新能源品牌江淮钇为。

按照规划,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江淮汽车陆续推出由四大主力车型构建的产品矩阵,实现从家用到商务、从中型到大型、从电混到纯电的全面布局。

而且,如果和华为的百万豪车成为事实,无疑会提高江淮汽车的品牌号召力。这对于后续推广自家新车,也将有所助力。

江淮抱“大腿”,合肥做“话事人”

图片来源:大众安徽

合肥的牵线搭桥

为何蔚来、大众、华为,会相继与江淮合作呢?在这些合作中,合肥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实际上,从上述江淮与蔚来、大众的合作进程,就可一窥一二。在这些合作中,一直都有当地政府的身影。

近期,江淮转让的资产中,合肥恒创成为资产二包受让方,交易价格14.18亿元。透过天眼查显示,合肥恒创的股东是合肥经开区国资委和合肥市国资委。

而江淮汽车背后掌握实权的也是当地国资委。天眼查显示,江淮汽车的背后公司是江汽控股,而江汽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安徽国资委。

不仅如此,蔚来与合肥的关系同样不浅。

2020年年初,蔚来汽车因为销量不佳、融资不顺,美股市场临近退市红线,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在命悬一线之际,合肥政府及时向蔚来伸出了援手,多家合肥市国资公司组成的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投资112.6亿元,后者则获得了蔚来中国24.1%的股份。在合肥的输血下,蔚来成功走出“重症监护室”。

由此,蔚来总部迁到合肥,与合肥深度捆绑。同年9月,蔚来汽车就宣布,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块的蔚来中国总部正式启用。

次年,江淮和蔚来继续深化合作,共建江来制造合资公司,这其中,合肥起到的关键作用不言而喻。

大众和江淮的合作,同样也有当地政府的深度参与。

上文中提到,2020年,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和江汽控股签署意向书,大众中国投资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股权,安徽国资委持有50%股权并控制江汽控股。

在当时,业内就分析,大众在2016年和江淮合作开始或许就在为控股作铺垫。事实也正是如此,在地方政府的撮合下,2020年年底,大众汽车增持江淮大众的股份至75%,并接管企业管理权,合资企业正式更名为大众(安徽)。

对于江淮来说,江淮能随着大众的发展,跟着分红。而合肥通过引来大众,并与大众深度捆绑,合肥获得的不仅有大众以及直接投资,还收获了一系列相关产业链的落地。

而华为与江淮的合作,目前披露的消息还很少,但从前两起合作来看,华为也是看中了江淮此前合作的表现(蔚来和大众的主动权都很大)。要知道,华为在与车企合作造车时,不止一次传出过华为是处于强势的一方。

此外,前面也讲到了江淮与当地政府的关系,而合肥被称为新能源风投之城,其对新能源汽车的专业和开放精神或许也是华为选中江淮的原因之一。

总结:在这个大环境下,创业有风险,边缘车企的江淮亏一次可能就会走到破产的边缘,合作造车,跟着吃肉喝汤也未尝不是一个好事。同时,江淮做先锋招来的合作企业,对于合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无疑也是一个不小的助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20I70374341C501.shtml

文章标签: 江淮汽车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