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法国补贴将中国产电动汽车“拒之门外”

盖世汽车 谭璇 2023-12-15 10:27:32
核心提示:法国最受欢迎的三款电动汽车——达契亚Spring、特斯拉Model 3和MG4——将失去享受电动汽车补贴的资格。

当地时间9月18日,法国政府宣布,从2024年1月起将推出新的电动汽车现金补贴措施,并将于12月公布符合规定的补贴名单。当地时间12月14日,法国正式公布了电动汽车补贴名单,每辆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7000欧元(合7,640美元)的补贴。

值得关注的是,法国新的电动汽车补贴规定涉及车辆的碳足迹,但是鉴于中国对煤炭的依赖以及将电动汽车运往欧洲所涉及的物流碳排放,因此,法国电动汽车补贴新规实际上是将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拒之门外”,更青睐法国和欧洲制造的电动汽车。

法国补贴将中国产电动汽车“拒之门外”

图片来源:特斯拉

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称赞新规定是对汽车制造商减少碳足迹的激励。他强调,“数亿欧元的公共资金流向了碳足迹非常低的电动汽车。我们将不再补贴排放过多二氧化碳的电动汽车,并鼓励汽车制造商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实现脱碳,以获得补贴。”

法国补贴名单:最受欢迎三款EV被排除在外

根据法国发布的新规定,从12月15日起,法国将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对售价低于4.7万欧元的电动汽车提供退税,旨在促进本地零排放汽车及其零部件的生产。

Ademe机构负责监督法国制定电动汽车补贴名单的过程,该机构研究了近500款电动汽车车型及相关版本是否符合该计划的要求。在法国销售的电动汽车中,约有65%的电动汽车将符合补贴条件。

符合补贴条件的电动汽车包括特斯拉在德国生产的Model Y、奔驰和宝马的豪华电动汽车、Stellantis的24款电动汽车和雷诺的5款电动汽车等。

但是,法国最受欢迎的三款电动汽车——达契亚Spring、特斯拉Model 3和MG4——将失去享受电动汽车补贴的资格。这三款电动车型都是在中国制造,然后出口到法国。此外,美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也不在补贴名单之中。

据悉,今年1月至11月,达契亚Spring在法国的总销量为26,951辆,是法国第二畅销的电动汽车(第一特斯拉Model Y)。特斯拉Model 3和MG4是法国第三和第四畅销的电动汽车,在法国的销量分别为19,749辆和15,934辆。

法国补贴将中国产电动汽车“拒之门外”

图片来源:雷诺

达契亚多位高管曾表示,他们预计Spring将失去享受补贴的资格。达契亚发言人在12月14日表示,达契亚不会对法国电动汽车补贴名单置评,但表示由于Spring在欧洲各地均有销售,并于2024年登陆英国市场,因此新规对这款车销售的影响尚不确定。

据悉,达契亚Spring是欧洲最便宜的纯电动汽车,补贴前价格约为2万欧元。根据Dataforce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10月,欧洲共售出63,051辆Model 3、52,250辆MG4和48,954辆达契亚Spring。

MG Motors表示,预计新规将给法国电动汽车市场带来压力。MG发言人告诉路透社:“有些电动汽车将完全失去竞争力”,并补充称,由于法国的电动汽车补贴计划“旨在将我们排除在外”,因此MG已决定不为其MG4申请补贴。

法国:新规致力于推动本土化生产,符合WTO贸易规则

此前,法国政府一直希望让本国消费者负担得起法国和欧洲制造的电动汽车,特别是相对于中国生产的更便宜的电动汽车。

根据Jato Dynamics的研究,2023年上半年,欧洲电动汽车的平均零售价超过6.5万欧元(合7.1万美元),而中国电动汽车平均零售价仅略高于3.1万欧元。

为了让更多的电动汽车普及,法国政府此前向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了5,000到7,000欧元的现金补贴,每年的总支出为10亿欧元(合11亿美元)。

然而,多位法国财政部官员曾表示,由于缺乏平价的欧洲产电动汽车,此前法国三分之一的补贴都提供给了购买中国产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这导致中国产电动汽车进口量大幅增长,严重冲击了法国乃至欧洲汽车制造商,也使双方之间的竞争差距越来越大。

法国补贴将中国产电动汽车“拒之门外”

图片来源:法国政府官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法国政府的部长们一直表示,他们希望确保法国政府的资金不会惠及中国汽车制造商。

因此,法国政府在9月18日宣布新规时就暗示,希望将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排除在补贴之外,从而支持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汽车制造业与中国的竞争对手的竞争。

“我们将在法国生产越来越多的汽车,”马克龙也在12月14日发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一段视频中说道。“重点是帮助你选择在本土产的电动汽车。”

法国的新补贴计划下还有一个更广泛目标——将电动汽车生产带回法国和欧盟。据悉,上汽集团和比亚迪等几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已透露考虑在欧洲生产。

此外,法国似乎已经还考虑到了贸易影响。一名法国政府顾问在名单公布前表示,鉴于新规定的出台基于保护环境,法国相信新规定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保护主义的规定。

结尾

法国的电动汽车补贴新规可以被视为欧洲目前对中国产电动汽车态度的缩影。

在法国将中国产电动汽车排除在补贴外之际,欧盟也对中国产电动汽车展开了反补贴的调查,可能导致征收新的关税。

正如Jacques Delors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Elvire Fabry所说:“法国和欧洲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对欧盟对华出口趋势的快速逆转敲响警钟。”

不过,欧盟在进行调查和斟酌相应措施时会陷于两难之地。一方面,欧盟寻求提高经济独立性,但另一方面,欧盟又不想失去进入中国庞大市场的机会。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2/15I7037452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