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电车资源 2023-11-18 07:00:24

10月新能源物流车销量数据出炉。据统计,10月份新能源微中面的总销量达到了13903辆,较上月下降了4.13%,与去年同期相比,实际增长了11.63%。

值得注意的是,从销量环比情况来看,中面迎来首次下跌,今年以来微中面也首次出现“三连跌”。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微中面车型整体销量同比增幅也在收窄,进入平稳增长阶段。这一格局对7方车型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

前10月销量已占去年八成 今年有望突破15万辆

微中面作为新能源物流车领域的领头产品,一直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单从总的销量数据来看,微中面今年的销量走势与去年的销量走势并无太大差异,整体保持着向上走势。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截至目前,2023年1-10月新能源微中面合计销量114236辆,已达2022年全年新能源微中面销量的81.70%。可以预料的是,未来两个月如果依旧能保持高于同期的销量水平,2023年全年新能源微中面销量可突破15万辆。

如果从微中面销量构成占比来看,10月新能源中面销量11178辆占比80.40%,进一步拉开和微面车型的差距,新能源微中面的整体差距拉大至二八比例,并且趋势逐步明显。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接下来一起看看,10月份新能源微、中面车型各自销量的具体表现:

具体到细分车型方面,2023年10月新能源微面共有29款车型有销量数据,合计销量2725辆,同比下降54.23%,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以瑞驰EC35系列和鑫源X30EV系列等TOP车型销量下滑明显。

新能源中面本月共有27款车型有销量数据,合计销量11178辆,同比增长72.98%。

从数据来看,新能源中面车型销量的上涨主要有两点具体表现:其一是车型数量的增加,2023年10月有销量的新能源中面车型增至27款,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4款;其二是TOP车型销量涨幅较大,今年10月TOP3车型销量6967辆,已超过去年同期中面的总体销量。

金琥EV48三个月挤进前十 TOP10车型占比超八成

赢者通吃是销售市场的不变的现象。

电车资源整理了2023年新能源微中面销量TOP10车型销量情况,并汇总至下图: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从图中可以看出,以远程星享V、开瑞江豚和东风御风EM26为首的TOP10车型合计销量11341辆,占单月新能源微中面销量的81.57%,基本形成二八分列。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从具体车型来看,远程星享V依旧是目前新能源微中面当之无愧的销量霸主,单月合计销量3514辆,占新能源微中面总销量的25.28%,环比下降10.06%。其中,远程星享V6E(含远程星享V6E PLUS)单月销量3264辆,远程星享V5E单月销量250辆。热销城市方面,远程星享V共计销往全国174座城市,其中热销前三为深圳、广州和青岛,整体销量相对均衡,并未出现单一城市销量奇高的情况。热销配置方面,宁德时代41.86kWh和国轩高科41.932kWh最受欢迎。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排名第二的是开瑞江豚,单月销量2092辆,占单月新能源微中面总销量的15.05%,环比下降15.27%,同比上涨45.58%。电车资源数据显示,开瑞江豚10月共计销往全国141座城市,热销前三为深圳、广州和武汉,其中深圳约占1/4的销量,国轩高科40.55kWh和38.64kWh的版本最为热销。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东风御风EM26作为东风股份的常青树,一直以来都位居新能源微中面销量榜单前列位置,2023年10月销量1611辆,环比上涨21.31%,同比上涨105.22%,热销前三城市为重庆、武汉和天津,热销配置为宁德时代41.86kWh和国轩高科41.47kWh版本。

除去大部分的常规热销车型外,本月热销车型榜单中还有一款新车值得关注。那就是8月上市,9月拿下2023第八届挑战赛中面组全能金奖的金琥EV48。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电车资源数据显示,金琥EV48单月共计销量472辆,位列新能源微中面销量榜单第九,目前主要销售配置仅宁德时代41.86kWh版本,共计销往全国26座城市,热销城市为深圳,占65.47%。从城市销量来看,目前金琥EV48处于多地城市布线的阶段,以深圳这座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最大城市作为市场突破口,未来是否能够保持高销量的增长还要看年尾时间的变现。

从车型来看,随着新能源中面的快速增长和微面市场的萎缩,呈现出鲜明的此长彼消特征,尤其是瑞驰EC35系列和鑫源X30系列车型等微面车型销量衰减可以明显看出市场的变动。

有意思吗?10月微中面销量均下降,这新能源的日子没法过了!

7m³车型加速微中面市场变局?

而如同去年的中面的异军突起一般,今年以来7m³货箱的车型层出不穷,目前已经有瑞驰EC75、上汽大通大拿V1、东风御风EM27L等产品的亮相。据悉,年底还会有鑫源E3和五菱扬光等车型上市,届时新能源微中面的格局或将会被打破。

不过,从目前中面车型销量同比增幅收窄,环比首次出现下降来看,7方车型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机会体现在拥有更大的货箱空间,7方车型可降维抢占出现增长疲态的中面车型的市场份额;挑战更多体现在于车辆的价格和服务上。

众所周知,相比较于传统燃油货车,新能源物流车目前还有“首付高、月供高、残值忧虑”等实际痛点。为尽量减少用户购买的担忧,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在2023年3月发布“远程无忧计划”,通过“购车无忧、保值无忧、运营无忧”三个维度,为客户提供“买、用、退、换”一体化的购车解决方案。

此外,瑞驰新能源联合地上铁和宁德时代针对瑞驰EC75这一车型推出“3年5万保价回购”政策,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车辆增值服务。

而除开上述两种增值服务外,其他车企也有类似的增值服务。

截至目前,7方车型暂未对新能源中面市场产生明显的冲击,对押宝7方车的企业来说更多的是挑战和压力。7方车能否在中面领域掀起波澜,重塑微中面市场格局?2024年或许能见分晓,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小结

新能源中面凭借着更符合用户需求展现了其“王霸之气”,如果按照目前的走势来看,新能源中面的市场蓬勃速度将可能突破原有预期。

但乐观之余,中面同比增幅收窄,并首次出现环比下降的现象,也应引起行业重视。特别是对于力推7方车型的主机厂而言,这一信号不可不察。那么,在绿色城配市场,究竟哪些场景需要7方车?7方车目前为什么未能重复6方中面上市即爆的喜人局面?这与行业当前处于商业模式重构的大背景有莫大关联。12月24日,电车资源将在苏州隆重举办2023第七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绿色城配大会,围绕绿色城配发展政策、前沿趋势、模式革新、新生态升级等话题,共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大会同期举办新能源物流车运营/经销商总裁班第二十期分享会和物流车经销商营销模式转型培训。一起来,更精彩!期待与您苏州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1/18I70370614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