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普发真空:泄漏检测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中不容忽视的一环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3-10-09 10:55:45

尽管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攀升,但安全问题始终是一大隐痛,尤其是自燃现象至今依然频频发生。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仅2023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自燃率上涨了32%,平均每天就有8辆新能源车发生火灾(含自燃)。为减少新能源安全事故的发生,越来越多的幕后保障技术浮出水面并引发重视,以下我们所讲到的泄漏检测便是其中之一。

新能源汽车时代,泄漏检测需求升级

泄漏检测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技术,在传统燃油时代,其已经在安全气囊、油箱、冷却、轮胎、悬架、灯具等诸多部件研发和生产环节中应用,主要识别、监测和测量部件中流体和气体的泄漏情况或外部水气的侵入情况等,保障质量安全。

新能源汽车时代,三电系统的出现对于泄漏检测提出了新的需求,其重要等级也再度提升。作为全球领先的真空技术及气体泄漏检测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普发真空全球工业市场经理Florian Schneider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泄漏检测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中不容忽视的一环,尤其是动力电池检测。一方面,电池中电解液一旦泄漏,极易引发上述所提及的车辆自燃,并伴有大量有毒汽液渗出,对人们的健康及环境造成危害。另一方面,电池包与充电连接器之间、上下壳体之间、水冷管路的密封如果出现问题,会导致水汽进入电池包内部,造成短路等损坏。

“总的来说,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电池外壳、电池包、冷却系统等均需经过严格的泄漏检测。我们欣喜的看到,这几年电池企业在此方面的重视度提升,公司相关的合作也在不断增多。”Florian Schneider说到。

除了电动汽车外,Florian Schneider补充指出,燃料电池汽车泄漏检测的涉及面可能更广,包括氢燃料罐、输氢系统以及电堆中的双极板、高压氢气阀等等,目前公司也开始更多的关注这一块。

普发真空:泄漏检测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中不容忽视的一环

图片来源:普发真空

面对市场新需求,普发真空的解决之策

现在电动汽车市场虽然发展很快,但在泄漏检测方面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这对相关机构的经验和技术能力提出了较高需求。

据Florian Schneider介绍,“在泄漏检测中,测试方法和测试周期是最大关键因素。普发真空已成立百余年,可以针对不同的检测部件提供各种不同设备和测试方法,并优化测试周期。在新能源汽车泄漏检测方面,我们能够提供多类成熟的解决方案,如质谱法、Micro-Flow(微流量)和Mass Extraction(质量提取)技术、示踪气体检测等。不仅如此,普发真空还拥有真空泵、真空室和测量仪器等全方位的产品组合支撑。”

具体到产品方面,以锂电池检测为例,通常泄漏检查的方法是将其放在真空腔室,检测释放出来的气体分子成分及比例,来判断和预测该锂电池的安全性。封装完毕的锂电池可以释放出的气体分子包括氧气、二氧化碳、氢气等128种气体,普发真空的真空解决方案通过四级杆质谱法进行离子提取、分离和探测,能够对气体成分做出精确的判断和分析,并具有安全可靠、环保、检测周期短等诸多优点。

此外,示踪气体检测也是普发真空在汽车泄漏检测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当中的氦气泄漏检测,除了检测的高灵敏度外,氦气还具有非破坏性和高重复性。

除了不断完善产品和技术外,普发真空还不断强化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该司在无锡设立了亚洲检漏应用实验室。资料显示,新实验室占地13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测试系统(30L小腔体和420L大腔体测试系统),可以用于一般工业行业80%以上零件的验证,新能源汽车部件的检测也是其中的核心之一。

普发真空:泄漏检测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中不容忽视的一环

图片来源:普发真空

“这个实验室是我们在亚太地区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在汽车行业和工业真空泄漏检测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步。它能够使我们更加贴近本土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定制检漏实验方法,更好地确保零部件的质量,从而缩短研发周期。尤其是对中国市场,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也是我们本土化的重要一步。”Florian Schneider表示。

综合来看,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言,泄漏检测只是幕后工作者之一,但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展望未来,随着更加完善的安全性行业标准与实施条例的引入,以及企业在技术和服务上的不断升级,泄漏检测将继续作为制造生产中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9I70364655C103.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