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官宣!广汽三菱重组,埃安接盘工厂

盖世汽车 Cuidy 2023-10-24 18:38:43
核心提示:广汽三菱败退中国市场。

刚刚,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拟对广汽三菱、广汽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实施股权调整等重组事项。

官宣!广汽三菱重组,埃安接盘工厂

广汽三菱公告(来源:广汽集团)

据了解,重组完成后,广汽三菱将成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则将利用广汽三菱工厂实现增产扩能,计划2024年6月实现量产,建成后,广汽埃安将形成基本产能60万/年,助力埃安实现2025年产销100万的目标。

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广汽埃安的市场表现一直不错,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埃安销量再度突破5万大关,1-9月累计销量35.1万辆,同比增长92.51%。而埃安目前两座工厂的年产能为40万辆,面对几近翻倍式的销量增速和5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提升产能对广汽埃安来说刻不容缓。

另外,广汽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将由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三菱商事共同持股,持续为广汽三菱车主提供备件和售后服务。

实际上,广汽三菱败退中国市场早有征兆。

早在今年7月12日,广汽三菱便发出《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指出三菱汽车在华经营困难,因此广汽三菱已经在6月份正式进入临时停产阶段,后期还将进行大规模裁员。另外,广汽三菱在湖南长沙的工厂、研发资产已经由广汽旗下新能源品牌埃安接盘。

从销量上看,2017~2022年,广汽三菱的年销量分别为11.73万辆、14.4万辆、13.3万辆、7.5万辆、6.6万辆和3.36万辆,而在今年4月,广汽不再单独公布广汽三菱的销量,而是将其归在其他一类。

广汽集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广汽三菱的总资产为59.61亿元,同期总负债却高达59.53亿元,也就是说,广汽三菱在去年年底的负债率达到了99.8%,距离资不抵债已是半步之遥。

而在去年9月,广汽还曾向广汽三菱提供了10亿元的贷款支持,即使是在今年6月,广汽集团也发布了《关于向广汽三菱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公告称广汽集团按股份比例提供不超过9.42亿元人民币委托贷款。

广汽三菱之所以销量大跌,究其主要原因不外乎新能源转型近乎停滞,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据了解,广汽三菱目前仅推出一款纯电SUV阿图柯,其外观、动力几乎与埃安V十分接近,但是在价格上却比埃安V要高出2万多,这也直接导致其去年总销量仅为631台,今年2月份更是仅售出两台。

另外,广汽三菱迟迟未能推出更多新车型。自2018年起,广汽三菱的燃油车产品就停留在“ASX(劲炫)、欧蓝、奕歌”这三款,而到了2022年,燃油车只剩下欧蓝德一款。

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合资经营,合作年限为30年,注册资本19.47亿元,而如今仅过去十余年,不到合作年限的一半,广汽和三菱便一拍两散。

值得注意的是,三菱早在上世纪70年代便进入中国市场,彼时进口的主力车型为中型卡车,随后和五菱汽车前身柳州微型汽车厂合作生产了L100型面包车,紧接着还和一汽进行合作生产商用车,另外,三菱与中国合作生产的发动机曾被中国多家自主车企采用。

不过,三菱前期与中国车企的合作方式主要是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入股,直到2012年和广汽正式合资成立广汽三菱,才算步入了新的合作阶段。2016年,广汽三菱逐步走向巅峰,其第三代欧蓝德车型曾月销过万,2018年,广汽三菱销量达到14.4万辆,不过从那之后,广汽三菱便开始走下坡路。

总的来说,广汽三菱的倒下并不意外,在新能源浪潮之下,广汽三菱非但没有加快向电动汽车转型,而且在燃油车方面也是近乎处于摆烂的状态,加之今年汽车行业的内卷趋势,广汽三菱出局乃是必然。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24I7036688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广汽三菱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