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当自主冲向MPV,会带来什么?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3-10-11 11:18:30

自主品牌正在集体开辟“仰攻”高端的新战场。

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新潮流,让此前多年久攻高端市场而不得的自主品牌,在最近几年终于看到了冲高的可能性,不少自主新能源产品的售价都已经突破到了20万元以上,而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比如说理想汽车已经上市的三款车型:理想L7、L8、L9,起售价格都在30万元以上,当前的月均销量都能维持在万辆上下。另一款起售价超30万的自主SUV——蔚来ES6,在完成产品换新之后,近期的月销量也已经稳定在了万辆以上。此外,包括魏派蓝山、坦克500PHEV、领克09PHEV、蔚来ES8、智己LS7、阿维塔11以及比亚迪旗下的唐系列、护卫舰07等定位中高端的自主新能源SUV车型,目前也都有不错的关注度和市场表现。

较之SUV市场,中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的体量要小一些,但在声量上,其实也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比亚迪汉系列的月销量一度蹿升到了3万辆以上,近期虽然有所回落,但月销量还是能轻松破2万辆。此外,包括蔚来、小鹏、哪吒、岚图、极氪等自主新能源品牌,目前在20万以上的轿车市场上都布局有产品,其中极氪001也曾有过月销破万的“壮举”。

相对而言,在SUV和轿车之外的另一大细分市场——MPV市场上,自主冲高的动作,就要“含蓄”很多。当前的自主高端MPV市场上,投放的产品依旧有限,燃油车以传祺M8为代表,新能源产品也只有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传祺E9等少数几款。

市场规模相对有限,真正打开市场局面的车型更是少之又少。

高端MPV的市场份额,更多还是掌握在合资油车手中,别克GL8、丰田赛那以及丰田格瑞维亚、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等合资产品主导细分市场的格局,还没有完全被打破。

不过,这种局面很可能也不会维持太久了,因为一大批自主新能源MPV车型,正在加速到来。

MPV市场,自主的新“战场”

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也是越来越加多样化,车企开始热衷于在更加细分的领域寻求突破,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当然,应该也是受到腾势D9持续热销的刺激,不少国内汽车品牌都开始把高端MPV市场视作新的战略“蓝海”。而且电动化的大潮已经证明过自主冲高的可行性,所以电动化+MPV的组合,会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行业热词,国内市场即将进入高端新能源MPV的“井喷期”。

理想是当前国内新造车势力中势头最旺的一个,目前旗下已上市的三款SUV车型都在持续热销就是最好的佐证。理想靠什么后来居上呢?一方面是因为理想一直坚持的增程式混动技术路线,逐步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理想成功营造的“奶爸车”形象,很好的契合了国内正在兴起的高端家庭用车市场。从这个角度也就不难理解,在理想的MPV车型放出“风声”后,为什么会如此受关注的原因了,从产品特性上看,MPV显然还要更加适合家用。

今年6月,理想正式官宣了旗下纯电MPV车型定名为——理想MEGA。不久前,网络上还传出了理想MEGA的路试谍照,新车和大家正式见面的时间,应该不会太久了(按照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理想MEGA将在今年12月进行发布,2024年2月就会开启交付)。据悉,理想MEGA基于800V高压平台打造,并将首搭5C麒麟电池,充电12分钟就能实现500公里的续航,是理想MEGA的一大产品亮点。

针对旗下首款纯电车型,同时也是第一款MPV车型,理想汽车可谓是信心十足,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此前给出的观点是:理想MEGA会是50 万以上销量最好的产品,不论能源形式,不论车辆形态。盖世汽车整理的数据显示,目前50万以上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上,销量最高的是宝马X5,今年前8个月,宝马X5在国内的累计销量接近6.4万辆,最近几个月的单月销量都在9000辆上下。

理想MEGA要做50万元以上市场上的销冠,月均销量至少达到万辆上下。换言之,理想为新车MEGA制定的市场目标,并不比目前在售的三款SUV车型低。难度不小,毕竟MEGA是理想汽车在走上了增程路线之后,打造的第一款纯电车型,市场接受度并没有被验证过。但在此背景下能够喊出这样的目标,其实也更能说明,理想对这款车的产品力有信心,对国内的高端MPV市场也很有信心。

和理想很同步,小鹏接下来也要在对自己而言尚属空白的MPV市场上,“开荒”了。

几乎是和理想MEGA路试谍照被曝光的同一时间,小鹏X9伪装测试车的身影也被拍到了。从目前曝光的消息看,小鹏X9采用了小鹏家族式的前脸设计,大概率也会用上小鹏的800V高压平台。作为新的旗舰车型,小鹏汽车主打的XNGP智驾系统肯定也会配备最高级的版本,新车有望今年年内首发亮相。

在新车G6开启交付和换新后的G9重获好评的联合刺激下,小鹏汽车目前的整体表现已经明显好转,7月份开始,小鹏汽车的月销量已经重新回到万辆以上,9月销量超过了1.5万辆。在重新走上“正确道路”之际曝出MPV车型X9的进展,小鹏想要在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新添一个增长极的意图不言而喻。

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表示,要用小鹏X9打开“年轻态”MPV市场。很显然,靠颜值和科技感去征服年消费者的策略,要被小鹏汽车沿用到MPV市场上了。但要主打年轻化市场,如何定价就会是一个考究小鹏决策层的大问题了。希望这次,不要重蹈G9上市时的覆辙,毕竟有了好牌也得好好打,才能赢。

理想MEGA和小鹏X9之外,魏牌高山也是目前关注度比较高的一款自主MPV,和以上两款车型聚焦纯电市场不同,魏派高山“卷”进的是目前已经起势的插混MPV(腾势D9目前的主售车型是DM-i版本)市场。在今年9月的成都车展上,定位为高端家用车的魏牌高山,已经正式开启预订,目标竞品直接锁定腾势D9。

当自主冲向MPV,会带来什么?

高山,图片来源:魏牌汽车

在高端插混SUV市场上布局的新车蓝山,此前已经收获了不错的成绩,算是让节节败退中的“老一代”自主中高端品牌魏牌,稍稍稳住了市场阵脚。通过新车高山,魏牌要开启在高端家用MPV市场上的“狙击战”,前有腾势D9,后有理想MEGA,小鹏X9等,魏派高山能否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帮助魏牌再次“登山”成功,是个值得期待的市场看点。

在MPV市场上已经算是深度布局的广汽传祺,接下来也会带来一款全新的新能源MPV车型——传祺E8,这也是广汽传祺开启新能源战略之后打造的第三款车型(之前已经带来了ES9和E9)。此外,合创V09、江淮瑞风RF8东风风行游艇V9等自主新车预计不久后都将上市或开启交付,再加上部分外资品牌(例如沃尔沃旗下的首款MPV车型EM90)在MPV市场上的继续加码,接下来,国内高端MPV市场肯定要热闹起来了。

当自主冲向MPV,会带来什么?

瑞风RF8,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高端MPV市场,真的会“大火”吗?

此前在研究MPV市场为何一直不温不火的问题时,大家普遍都会提到的一个问题是可供选择的产品太少,自主品牌此前投放市场的产品基本都集中在低端市场上,真正适合家用或商务接待的车型,只有GL8、奥德赛等少数几款合资产品。

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高端MPV涌入市场,再来聊细分市场会不会“火”的问题,答案会不一样吗?

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6年前后,国内销量前十的MPV车型中,有9款都是主打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到了2022 年,年度销量前十的MPV车型中,有一半都是起售价超过20万元的车型。

当自主冲向MPV,会带来什么?
当自主冲向MPV,会带来什么?

高端 MPV越来越受市场青睐,是显而易见的新变化。

出现这样的变化,原因其实也简单。

首先国内的生育政策在持续优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多胎家庭,在这个大前提下,大家对一辆舒适性更好、功能强大的家用车,有了更多的需求。

其次,虽然最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人的消费观会变得更加谨慎,但相关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国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整体上依旧呈现增长之势。换言之,很多人在选择是否需要消费时确实会更谨慎,但在面对真正的现实需求时,国人消费升级的趋势依旧很明显。盖世汽车认为,过去国人消费MPV车型,商用需求是主导因素,所以15万以下的产品更受欢迎。当前,在消费升级和家庭用车需求旺盛双重因素影响下,MPV用户选车时不断转向中高端会是大势所趋。而且较之于其他细分市场,中高端MPV市场的竞争烈度还比较低,未来仍有比较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中高端MPV的新能源化也会越来越明显。

我们上文已经介绍过的电动化能够助力自主品牌,更好的挺进到中高端市场是一方面原因,另外,较之于传统燃油MPV,新能源MPV在产品力上的优势,也是重要原因。

使用成本和智能化程度方面的优势之外,当前的中高端新能源MPV产品,大多都是基于全新的专属平台架构打造,更加简洁的动力结构,可以带来更高的车内空间利用率,在驾乘舒适性和便利性方面,可以有更高的追求。以魏牌高山为例,二、三排共轨的座椅设计就是一大亮点,可以更加灵活的利用车内空间,而这样的设计,显然也能更好的贴近家庭用车的现实场景。

当然,新能源产品也会有自己的局限性,大家普遍都会关心的一点就是里程焦虑,新能源MPV当然也不会例外。不过随着新的快充技术的应用以及更多的技术路线的搭配,近期新能源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其实已经缓解不少,当前新能源普及度的持续大幅度提升,就是很好的证明。

有现实需求,就绝对不会缺市场。国内中高端新能源MPV市场正在持续壮大,随着一众自主新品的陆续加入,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会迅速成型。在这个过程中,抢占先机的重要性就尤为凸显了,目前,腾势D9已经具备较高的市场普及度,但其他新进入的产品如果能够在舒适度、功能性和智能化等方面更好的展示出自己的特色,更好的捕捉到真实的市场需求,再配合上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也并非没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毕竟,更激烈的竞争往往能带来更高的性价比,而且更多的产品来满足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也肯定不是坏事。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11I70365001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理想 小鹏X9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