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年并购交易额超1275亿元 动力电池技术迭代持续提速

电池网 2023-09-30 07:50:03

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年并购交易额超1275亿元 动力电池技术迭代持续提速

注:本文所提及的1H指上半年,2H指下半年;数据来源:汤森路透、投中数据,普华永道分析

9月25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报告显示,汽车行业2023年上半年并购交易金额超1,275亿元,交易数量为343宗,相较2022年同期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整车制造环节的并购规模有所扩大,零部件、后市场领域的降幅均较为显著。

具体看整车制造环节,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完成交易数量32宗,贡献交易金额674亿元。其中,超百亿交易1笔,相较2022年下半年交易金额增长16%,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并购交易持续增长。 

普华永道分析称,乘用车方面处于政策支持、供给改善,以及需求向上三维共振,新能源汽车基本面向好,同时中国整车厂海外扩张也是新的增长动力,为出入境投资交易注入活力,预期中国厂商出海等驱动因素有望打造汽车产业的第二成长曲线。  

报告还提到,伴随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加码,下沉市场加速打开,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受益,新能源汽车整体基本面仍有发展空间。

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速放缓,产业链逐渐向产能过剩过渡,产业竞争趋于加剧;同时智能化受落地难度大、回报周期长等因素影响,投资规模上反映一定程度的消极态势。伴随近期国家刺激政策接连发力,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下半年车市有望进入旺季,需求预期回暖。

在动力电池环节,报告提到,上半年,在全球电动化的趋势下,中国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技术迭代持续提速,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固态电池等技术路线引发群雄逐鹿;同时伴随着中国能源转型的规模优势和市场扩张需求,国内的电池企业也在逐步拓展海外市场,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国轩高科、欣旺达等头部企业均已布局海外产能,跨境交易仍有迸发潜力。

电池网注意到,目前,锂电池依旧是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且从目前的产业发展形势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被颠覆。从国内锂电池企业海外建厂整体情况信息来看,我国锂电池企业海外建厂数量已达30个(包含电芯、模组PACK工厂),其中,21个工厂公布了规划产能,总计超过512.5GWh。从项目地点来看,统计在内的30个海外项目中,19个为欧美地区。

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年并购交易额超1275亿元 动力电池技术迭代持续提速

在动力电池装车量方面,国内来看,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1-8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219.2GWh,累计同比增长35.3%。其中,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52.1GWh,累计同比增长38.1%。

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年并购交易额超1275亿元 动力电池技术迭代持续提速

从全球来看,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球新登记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62.9GWh,同比增长49.2%;1-7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0排名中,中国6家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62.9%,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合计市占率已超一半份额,达52.6%。其中,上半年,全球新登记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04.3GWh,同比增长50.1%。  

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年并购交易额超1275亿元 动力电池技术迭代持续提速

上半年,锂电池领域的并购活动也相对活跃。据电池网此前不完全统计,剔除交易终止的事件,仅锂电池领域并购入股相关案例就已超33个,其中26个公布了交易金额,总金额约175亿元。

从标的来看,业务涉及上游锂盐及矿产资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锂电池、电池箔、设备等多个领域。其中,12家标的涉及锂矿业务;石墨矿及钴矿各1家;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领域9家;锂电池领域(以储能为主)8家;剩余两家分别来自电池箔与锂电设备领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9/30I70364055C108.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动力电池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