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广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净利润下降约48.42%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3-08-28 11:03:14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集团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为61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7.1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9.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8.42%;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2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9.09%。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广汽集团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原因。但从集团销量表现来看,合资品牌对集团的整体表现有所拖累,而自主品牌则正在成为增长动力。

冰火两重天,自主升合资降

销量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广汽集团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19.68万辆和116.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4%和1.14%,在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中的市场份额约为10.32%。

广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净利润下降约48.42%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公告

具体来看,合资品牌中,上半年广汽本田销量28.99万辆,同比下滑18.89%,而广汽丰田为45.28万辆,同比下滑9.48%。从上述数据统计,两大合资品牌在集团总销量中占比近64%,依旧是销售主力,双下滑势必会对集团的整体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面对市场的增长乏力,我们看到,两大合资品牌正在强化转型。上半年,广汽丰田推进“智能电混双擎”品牌焕新,推出了首搭丰田最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的全新换代雷凌以及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广汽本田上市了“新能源双子星”全新雅阁e:PHEV和皓影e:PHEV。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提升,油混和插混的市场空间逐步扩大,对于日系合资车而言,在此领域寻求突破不失为较佳方向,就看后期市场表现如何了。

广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净利润下降约48.42%

广汽丰田雷凌智能电混双擎

相较于合资的低迷,自主品牌的上扬给广汽集团带来新的希望。从上述销量表格可以看到,上半年,广汽乘用车销量18.81万辆,同比增长8.97%,现今,广汽乘用车加速向新能源科技企业转型,HEV车型位居自主HEV市场销量冠军,报告期内,广汽传祺首款插电混动MPV车型E9上市。

广汽埃安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上半年销量为20.93万辆,同比增长108.81%,连续4个月销量稳居4万台以上。7月3日,搭载星灵架构的昊铂GT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的代表车型正式上市交付,售价为21.99万元~33.99万元。从前期反馈来看,新车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广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净利润下降约48.42%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自主品牌的高幅增长离不开广汽集团在电气化方面的前瞻布局,财报显示,目前广汽新能源汽车比例已超20%,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54%。

总体来看,广汽集团未来的业绩支撑正在从合资品牌逐步发展为自主品牌。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也坦言,广汽集团以合资企业起家,经过十多年发展,自主品牌如今正逐步成为新主导,这也是十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结果。

新技术频发,上半年研发投入超31亿元

虽然盈利下降,但广汽集团研发投入却持续增大。财报显示,上半年投入约3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7亿元 ,新增专利申请1,435件,其中发明专利616件。

在新能源技术创新方面,广汽集团上半年频频释放信息:发布弹匣电池2.0技术,首次实现电池整包枪击不起火,解决了多电芯瞬时短路、爆裂性破坏等极端环境下的电池安全难题;围绕“高功率密度,低发热损耗”两个核心点,打造夸克电驱技术群,并发布N合一集成电驱系统,实现电驱、集成电源、热管理深度集成 ;实现钜浪-氢混动系统成功搭载传祺E9氢混版,这也是国内第一台搭载氢混发动机的整车;发布了自主研发的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以液态氨作为燃料,通过精确控制液态氨燃料供给相变过程,功率达到120kW,减碳率提升到90%。

广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净利润下降约48.42%

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智联化领域,完成EEA3.0电子电气架构开发,首次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基于功能软件的正向开发流程体系,车云一体化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成功搭载Hyper GT实现量产 ;自主泊车系统技术平台完成开发,搭载影酷、E9等车型上市 ;推进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研究,实现全自主的强人工智能+视觉的行车和泊车方案。

在软件领域,广汽集团在6月底举办的技术日上展现了以用户思维为导向打造了软件共创平台- ADiGO MAGIC广汽魔方场景共创平台,实现让用户定义自己的出行场景。与此同时,广汽集团还同步亮相了GOVE飞行汽车。不同于小鹏的旅航者X2,广汽集团的GOVE是一台分离式飞行汽车,即可以将汽车、飞机两个模块功能最大化的分离式机体构型。

广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619.11亿元,净利润下降约48.42%

在自主研发上的高投入,未来将转化为自主品牌的产品力、竞争力,以及集团业务增长的源动力。

弥补出口短板,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3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相对于其他汽车集团,广汽目前出口体量相对较小。数据显示,上半年,广汽自主品牌累计出口约2万辆,同比增长29%。

对于此,广汽并未回避,正在积极追赶差距。今年上半年,广汽国际中东分公司及中东零件中转仓正式运营,墨西哥子公司注册成立,欧洲市场整体开拓工作有序推进,并正式开启商用车和二手车出口业务。广汽埃安正式进军泰国市场,按计划,广汽埃安2023年将在东南亚完成3000辆销售目标。截止2023年6月,广汽在全球范围内建成125个网点,覆盖31个国家及地区。

面向未来,广汽国际化板块已制定了“1551”国际化战略,即将以"1"个2030年挑战50万的目标为牵引,在海外站稳欧洲、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中南美洲"5"大市场版图,深耕至少12个万辆级战略市场。未来5-10年,广汽国际业务将以品牌国际化、产品全球化、生产本地化、销服综合化和生态多元化的价值链"5"化为核心抓手,重点落实"1"套全球组织与人才保障机制,构筑海外事业发展共同体。

总结:

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且伴随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在此背景下,广汽集团有望实现新的增长。不过,根据此前规划的2023年销量目标,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2022年广汽集团全年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上半年完成目标未过半,下半年需要加大进度追赶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28I70358868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