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凤凰网汽车 2023-08-11 06:55:57

凤凰网汽车评论 “第四季度产能提升后,我们有信心实现4万辆的月交付目标。……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提前挑战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区的销量,我们在2024年将努力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豪华品牌。”

在Q2财报会上,李想的一番话提前吹响了2024年的进攻号角,这是过去中国品牌在豪华市场未敢有过的野心。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支持其野心的,是持续稳定的盈利,是3倍市场增量,是上市即爆款,是升级迭代后更能打的体系。在至此的上半场,已经从“蔚小理”新手村提前晋级的理想,有很多值得歌功颂德的地方,其自身成绩也配得上。

那么下半场呢?理想如何保持目前如此强劲的势头?Q2财报后的内容或许可以窥见一斑。

Q2业绩有多强?

李想的野心来自愈发强劲的业绩。理想汽车一季度净利润14.1亿,二季度23.1亿元;二季度毛利率21.8%,连续两个季度超过特斯拉。而BBA的毛利率一般不超过20%。

“15%-25%的产品毛利率是一个健康生存的汽车企业的基准要求,销量领先的比亚迪、特斯拉都是如此。”这是李想对毛利的追求。所以即使在年底纯电车型推出后,理想也“仍然希望保持全年20%以上的毛利率指引。”放眼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只有三个公司跨越了盈利生死线,就是特斯拉、比亚迪、理想。

良好的利润要求增长必须有质有量。

量的方面,二季度理想汽车交付86,533辆,是去年同期的3倍。上半年的交付量,也已经超过2022全年。30万元以上新能源品牌销量第一,同时也是国内豪华品牌市场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去年以来,理想L系列实现了上市即爆款,旗下三款车型均在各自细分市场保持销量领先。其中,理想L7对销量的提振最为明显,做到了“上市即上量”,连续三个完整交付月销量破万,蝉联30万元以上中大型SUV销量冠军。

质的方面,在如火如荼的价格战中,理想的定价没有被侵蚀。

今年初,特斯拉在全球掀起价格战,国内Model 3起售价低至22.99万元,创下国产特斯拉历史最低价格。比亚迪等国内紧随其后参与价格战,3月随着湖北补贴,整个行业几乎都参与进来。而理想不仅没有卷入价格战,且在理想L系列带动下,产品售价区间显著提升。

不跟别人卷价格,需要底气。一方面得益于销量竞争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则是靠卷自己,包括组织流程升级、经营能力提升和渠道优化。

李想坦言,今年年初,为了适应矩阵组织的变革,参考之前的成功企业在组织变革时有2-3年的停滞,所以理想下调年度目标30万辆。而结果是,组织升级不但没有带来效率下降,反而增长,导致目标定的偏保守,基于30万辆的供应链准备,最终限制了产能需求的释放。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用李想的话说,“组织和流程确实是我们能为员工打造的最好的产品,……产品升级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或价值,而组织升级带来更多的效率。”

经营能力的提升,核心在于加强了对成本的控制,2023年二季度单车成本降低至25.5万,拉动毛利率明显提升。

渠道与销量同步,二季度,理想新增零售中心32家,截至2023年7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337家零售中心,覆盖128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23家,覆盖222个城市。

随着目标的不断超越,叠加理想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加速落地,资本市场给出了理想汽车非常好的预期。

在2023年二季度中国车企市值排名中,理想汽车位居市值第二,仅次于比亚迪,且比传统车企长城、上汽等进一步增大领先优势。今年以来理想汽车在美股和港股大幅增长,反映了市场对于理想汽车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信心。除了业绩,这里面必然包含预期的部分。

迈入40万时代,千亿理想还有多远?

销量指引方面,今年三季度,预计理想汽车的交付量有望达到 10-10.3万辆 。今年全年,理想有信心超出年初目标的10%-20%,并且突破千亿人民币的全年营收目标。

可以说,千亿理想只有一步之遥。理想正在逐步摘掉造车“新”势力的标签,成为中国品牌的中坚力量。

在今年年底之前重要的路标,除了首款纯电车,则是理想冲击四万辆的月交付里程碑。从企业内部目标来看,理想L8和理想L9的目标是每月过万辆的交付,理想L7挑战1.5万辆月交付目标。

李想表示,目前给出的销量指引确实是三季度产能的极限。

马东辉解释说,现在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有两条产线生产L7、L8、L9,单纯从整车产能来看,如果是双班制,每个月最多可以达到5万台。但产能的瓶颈实际在零部件的供应环节,由于年初制定的目标保守,供应链准备不足。

据悉,理想Q2已经制定了提升产能的策略和规划,但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达成。“目前,零部件产线也还在调试和验证当中,需要一点准备时间,但是很快就可以释放出新的产能。对于2024年和2025年,我们也提前做好了产能的规划和准备。”

李想表示,“第四季度产能提升后,有信心实现4万辆的月交目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提前挑战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区的销量,我们在2024年将努力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豪华品牌。”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该省省该花花,挣钱不耽误研发

“未来我们将会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无论是在自动驾驶还是在其他层面。全年总水平维持在100亿人民币左右。”理想CFO李铁在财报会表示道。

利润和现金流是研发的基石,出色的自我造血能力,自由现金流96.2亿元人民币,让理想可以不遗余力地投入研发、招揽人才、加速业务扩张,建立长期竞争壁垒。

从年规划100亿资金研发拓展到动作,包括上半年已经落地的一些自动驾驶技术成果,年底实现百城NOA落地目标不变,可以看出理想正在“激进”构建智驾护城河。

理想在智能驾驶的后起之追,取得了飞速的进展。

2023年6月,理想在北京最复杂路况之一的望京路段开启了中国首个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OA和通勤NOA试驾,并向北京和上海的早鸟内测用户推送了城市NOA功能。 试驾用户对理想AD Max展现的驾驶安全感、驾驶效率和舒适性等方面均给予高度评价。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在感知方面,通过创新的NPN特征和TIN网络增强BEV模型,实时感知复杂道路结构,理解交通规则;通过Occupancy网络识别通用障碍物,同时在规控算法上使用模仿学习,做出更像人类驾驶员的判断。据官方透露,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国内最大的智能驾驶车队,也拥有国内最多的训练里程数据。

下半年,理想会继续开放城市NOA给早鸟用户,同时会开启通勤NOA的早鸟测试,将城市智能驾驶普及给更多家庭。就开放的逻辑和顺序而言,理想汽车总裁马东辉解释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理想汽车的保有量,保有量越多,行驶里程数越多,智能驾驶相关的测试数据就越多,就会更早地开放。另外,当然还取决于城市当中复杂路口的NPN特征(神经先验网络)的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理想为超过38万家庭用户提供高速NOA功能;高速NOA里程超过2.3亿公里,未来智驾方面的飞轮效应将会更加明显。

大模型上车,理想已具备了Mind GPT全栈的自研能力,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内测,测试通过之后,会通过OTA释放给少量早鸟用户,为“移动的家”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悉,Mind GPT的加持可以让理想同学成为家庭当中的一个成员,可以成为一位车辆“专家”,知识渊博的“学者”,因材施教的“老师”,走遍世界的“导游”,无所不能的“助手”。

纯电之战,理想怎么打?

除了继续冲销量,理想汽车下半年的最大动作,是进军纯电动市场,首款5C纯电超级旗舰车型——MEGA的发布。

一方面,纯电是理想目前产品矩阵的缺憾,另一面也是理想的潜力之地。

“我们有信心理想MEGA将成为50万元以上销量第一的新爆品。”李想的信心似乎有些“自大”,但是考虑到其过往打造爆款的能力,如今谁也不敢小觑他的产品自信。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根据理想汽车的双能战略规划,到2025年,计划形成1款旗舰车型、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打造面向20万以上的市场的全矩阵,全面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

从理想公布的各种技术来看,理想MEGA这款纯电“新物种”要靠自身硬实力抢下高端市场。正如月销数万的理想L系列,成功撬动了BBA的群体。

理想MEGA目前的曝光信息不多,但是5C电池+800V高压快充技术显然是一个杀手锏。充电速度提高到12分钟500公里,近乎和燃油车同样的补能速度。这样的技术加持后,理想汽车的纯电产品将具有压倒性的市场竞争力。

在理想看来,纯电与快充缺一不可,这也是为何其选择在该领域后发制人,800V高压快充解决方案,对高压纯电车型的电池和宽温域的电池热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更加充分地利用电池的5C充电倍率,可实现峰值500kW以上的充电功率,补能体验接近燃油车。

剑指“BBA”,理想2024年挑战豪华品牌第一

同时,理想在积极布局5C超级充电网络,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已经在全国建成并运营37座理想5C超级充电站,目标于今年底建成超过300座,25年底建成超过3000座理想5C超级充电站。

总之李想坚信,以大电池和高效率增程器为核心的增程技术、以及真正解决充电速度慢和长途充电难的高压纯电技术,两条路线并行,是大规模替换燃油车的最佳方案。

至于外界对纯电车型盈利能力的担忧,李铁表示,除了加强供应链管理,他更相信,从产品上市的第一天,利润率既是在定义产品,也是在定义客户。依旧是过去精准定位目标用户的逻辑。

结语:

2023年,小鹏和蔚来仍然在凭借融资,通过新的“金主”为自己继续输血。而理想则选择截然不同的方式,在冲3万、冲4万月销的路上,保证了利润血袋的充足,用事实证明出不同与特斯拉的另一条新造车之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11I70356147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特斯拉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