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3-07-14 07:00:00

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也在逐年增长。许文强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年销千万辆的时代,纯电动的数量持续增加,占比达到74%,自主新能源汽车迎来战略机遇发展期。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绑在一条船上,如果无法保障海外用户的充电便利性,汽车出海也会出现问题。”曹光宇指出,要解决海外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既要保障充电基础设施陪伴跟随,又要有一定的超前度。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充电桩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应对出海困难和挑战,李邵华建议,一是做好基本功,打造充电桩领域的中国品牌;二是加速国外本地化认证,突破充电桩海外认证难题;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冲破区域政策壁垒;四是探索新技术、新模式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结合不同国家当地特色,向本地输送中国成功的经验和成果。

“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产业链上下游具备较强竞争力,具备出口海外的实力。”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充电技术部部长樊彬在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但新能源汽车出海面临充电领域技术痛点,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加强产业、技术、检测和认证的合作交流,以应对欧美企业的竞争。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充电技术部部长樊彬 主办方供图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接近300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高速增长,并已经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

与此同时,“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充电设施质量体系、充电运营管理体系等,并总结形成了一系列成果经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自信地表示。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 主办方供图

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也在逐年增长。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67.9万辆;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出口45.7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出海步伐正在加快。

在上海挚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曹光宇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全球领先,首先是具有技术先发优势;其次,生产供应链规模化提升有力支撑了整车出口;再次,抓住国外利好政策的机遇点;最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催生优质品牌和产品。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总监许文强 主办方供图

“聚焦当下,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在加速发展,”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总监许文强也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年销千万辆的时代,纯电动的数量持续增加,占比达到74%,自主新能源汽车迎来战略机遇发展期。

今年第一季度,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我国汽车出口量超越日本,跃居全球首位。许文强强调,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预计会达到3000万辆,其中中国为1300万辆,欧洲为900万辆,美国为600万辆,东南亚为150万辆。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事业负责人高源 主办方供图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事业负责人高源表示,我们希望大家参考此前日本和韩国车企走出去的历史经验,中国汽车行业的伙伴们能够携手走出去,共同把海外汽车市场做大做强。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走出国门的同时,充电设施也进入国际市场,向全球主要充电市场推送中国方案。IEA发布的《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显示:在需求和政策驱动下,到2030年,轻型车辆充电器数量和容量将增长近10倍,未来十年间预计平均每年将需要安装超2000万个电动轻型车辆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上海挚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曹光宇 主办方供图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绑在一条船上,如果无法保障海外用户的充电便利性,汽车出海也会出现问题。”曹光宇指出,要解决海外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既要保障充电基础设施陪伴跟随,又要有一定的超前度。

然而,中国充电桩“出海”目前仍然面临一定挑战。李邵华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国充电桩企业出口海外首先要获得当地的认证许可,而海外对充电桩品质认证严格,接口标准各不相同;另一方面,各地方充电桩存在技术和设计上的差异,增加了海外出口的难度;此外,地方性政策问题也对出口起到限制。

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 充电领域布局亟待跟进

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娄亦龙 主办方供图

不止如此,企业在海外布局充电桩还面临软件方面的挑战。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娄亦龙表示,“国内充电桩企业大多布局自有平台,也可以导入优质的第三方平台;反观海外情况有所不同,虽然部分运营商有平台,但结算方式和国内有很大区别。”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充电桩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应对出海困难和挑战,李邵华建议,一是做好基本功,打造充电桩领域的中国品牌;二是加速国外本地化认证,既要深入研究分析各地方充电桩认证法规和标准,又要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检测认证机构的合作,突破充电桩海外认证难题;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冲破区域政策壁垒,借助客户在当地的优势资源快速扩张,逐步实现海外市场放量增长;四是探索新技术、新模式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结合不同国家当地特色,向本地输送中国成功的经验和成果。(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14I70349629C5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中国 出海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