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盖世汽车 Daisy 2023-07-12 07:18:34

今年一季度,我国车市整体处于负增长状态。好在4月以来,在同期低基数影响及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汽车市场持续好转,助力上半年产销量整体延续增长态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最新产销数据,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1万辆和262.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8%和10.1%,同比分别增长2.5%和4.8%。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不过,由于去年6月受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产销呈现高增长,今年1-6月累计产销增速较前5个月回落1.8和1.3个百分点。

中汽协指出,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过一季度促销政策切换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后,在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多地汽车营销活动、企业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下,叠加车企半年度节点冲量和4、5月同期基数相对偏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

整体来看,作为车市亮点的新能源汽车、汽车出口和中国品牌继续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依旧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市场占有率达28.3%;汽车出口增长迅速,上半年已突破200万辆,对市场整体增长贡献显著;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

新能源汽车半年销374.7万辆,全年有望达900万辆

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80万辆,当月产销分别完成78.4万辆和8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8%和35.2%,市场占有率达到30.7%。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6月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0.5%和93%。

另外,纯电动汽车6月产销分别完成54.8万辆和57.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5%和20.5%;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1000辆,同比分别增长27.1%和109.9%。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从整个上半年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处在快速增长阶段。

数据显示,1-6月累计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且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插电式、燃料电池三大类汽车产销均有着不同程度增长。

1-6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4.7万辆和27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3%和31.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9万辆和10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6%和91.1%;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2000辆,同比分别增长38.4%和73.5%。

今年6月,国家相关部委接连发布四项重磅政策,包括通知开展“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正式启动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最终落地等,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全面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系列利好政策下,中汽协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900万辆。若如此,那么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将超过500万辆。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图片来源:中汽协

另值得关注的是,在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中,作为新势力的理想汽车首次入榜,排名第7位,并以同比130.3%的增速领跑一众车企。

在刚刚过去的6月,理想汽车交付量首次突破3万辆至32,575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50.1%;1-6月共交付新车13.9万辆,同比增长130.3%。

对于销量增长,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得益于组织流程和经营能力的全面提升。”他透露,第三季度,理想L8和理想L9的目标是每月过万辆的交付,理想L7将挑战1.5万辆月交付目标,并在今年四季度挑战4万辆的月交付。

据悉,理想汽车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保25万辆,争30万辆”。按当前的销量增速来看,实现该目标问题不大。

此外,比亚迪、长安、广汽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均保持着快速增长,其中,比亚迪继续在高基数上维持高增速,1-6月累计销量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95.9%;长安汽车1-6月累计销量17.7万辆,同比增长96.8%;广汽则累计销量23.8万辆,同比增长109.9%。

整体看来,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18.3万辆,同比增长58.8%,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5%,高于上年同期7.9个百分点。

协会表示,随着新能源车型的上市及产品性能的提升,行业竞争加剧,销量分化现象更为明显,车企表现加速分化。

上半年出口突破200万辆,上汽稳居第一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出口绝对是2023年车市的另一大看点。上半年,汽车出口增长迅速,已经突破200万辆,对市场整体增长贡献显著。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数据显示,1-6月,汽车企业出口214万辆,同比增长75.7%。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78万辆,同比增长88.4%;商用车出口36.1万辆,同比增长31.9%。新能源汽车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

在整车出口前十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上半年出口8.1万辆,同比增长10.6倍;奇瑞出口39.4万辆,同比增长1.7倍;长城出口12.4万辆,同比增长97.3%。不过从总量上来看,上汽仍以48.3万辆的成绩把持着头号交椅的位置。

在日前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表示:“上汽集团2023年计划海外销量突破12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超70%,MG品牌销量达80万辆。”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出口43.8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92.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5.4万辆,环比增长18.4%,同比增长1倍。

1-5月,汽车累计出口193.3万辆,同比增长79.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3万辆,同比增长1.2倍。在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俄罗斯、墨西哥和比利时出口量位居前三,市场表现较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前三大国家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

今年一季度,我国整车出口达到106.9万辆,同比增长58.1%,以此超越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104.7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从前5个月的出口的发展走势来看,我国夺得全年出口销冠的可能性能极大。

乘用车产、销同比双增长,中国品牌占半壁江山

在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和出口的加持下,叠加国家和各地相继出台的促销政策、车企的季未冲量,上半年乘用车市场产销以同比双增长的成绩收官,且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之上。

数据显示,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9万辆和226.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4%和10.6%,产量同比微降0.9%、销量同比增长2.1%;1-6月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128.1万辆和112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8.8%。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分品牌来看,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0.5万辆,同比增长21.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3.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8.4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除韩系品牌6月销量同比呈两位数增长外,其他四大(欧美日法)主要品牌销量均呈不同程度下降。

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8.6万辆,同比增长22.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3.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销量呈两位数下降,法系销量小幅下降,其他三大主要品牌销量呈不同程度增长。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图片来源:中汽协

从不同车型级别来看,1-6月,传统能源乘用车中,C级和D级车同比均呈正增长,B级及以下车型同比呈不同程度下降。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433.6万辆,同比下降3.8%。

反观新能源乘用车,随着新能源汽车车型品种的丰富,新车型的大量上市,车型价格下探等因素影响,1-6月A00级车同比明显下降,其他各级别销量同比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D级车由于同期低基数影响涨幅最大,达17.5倍。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140.5万辆,同比增长63%。

上半年汽车销量超1323万辆:出口突破200万,新能源占比近30%

图片来源:中汽协

车型级别的销量走势也同步呈现在车型价位上。1-6月,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8-10万及25万以上价格区间的车型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50万以上涨幅最大,为20.6%。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10-15万,累计销量261.4万辆,同比下降3.3%。

1-6月,新能源乘用车中,10万以上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35-40万价格区间涨幅最大。10万及以下价格区间车型同比下降。目前销量仍主要集中在15-20万价格区间,累计销量111.8万辆,同比增长81%。

高级别车型以及高价位车型的销量增长,也让高端品牌乘用车表现出了高于市场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6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41.4万辆,环比增长14.6%,同比增长5.2%;1-6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203.3万辆,同比增长19.7%。而这背后,是国产中国品牌推出的高端车型加入,进一步推动高端汽车市场的发展。

小结: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的良好表现有效拉动了市场增长,且伴随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推动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

不过,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一些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消费需求依然不足,行业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经营仍有诸多挑战,协会指出,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与可预期,方可助力行业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12I70349309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