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3-06-30 11:04:17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计批售新车199.7万辆,同比增长25.4%,环比增长12.4%。其中SUV市场表现大幅度飙升,5月再次交出了超百万辆(100.6万辆)的月销量,实现了38%的同比增长。

从SUV畅销榜的情况看,自主品牌的市场主体地位依旧牢固,共计13款自主产品进入了SUV月度销量前20。其中尤以奇瑞和比亚迪表现最为出色,5月份SUV销量前20榜单中,奇瑞汽车有四款车上榜,比亚迪上榜了三款车。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曾经表现强势的德系品牌,目前的市场处境相对低迷,5月没有德系SUV进入畅销榜。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小型SUV市场,潜力仍待发掘

兜兜转转数年之后,小型SUV市场重新恢复到了由自主车型主导的大格局中。5月进入到SUV销量前20的小型SUV有3款,都是自主车型。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去年下半年上市的新车缤越COOL,带动了缤越车系的市场“大反击”,曾连续数月月销超2万辆,助力吉利品牌稳稳坐上了国内小型SUV市场领跑者的位置。缤越车系之所以能够在上市多年后重新焕发市场“第二春”,主要是因为伴随着缤越COOL车型的上市,缤越全系取消了三缸发动机的配置,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关注度,再加上比较有竞争力的终端售价,缤越家族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市场爆发期。

奇瑞汽车近期在市场端的表现也是惊喜不断,5月单是奇瑞品牌,月销量就突破了10万辆,实现了61.2%的同比增幅。瑞虎5X是奇瑞汽车在小型SUV市场上的重要布局,5年前就已经投放市场,期间经历过不小的市场波动,进入2022年下半年之后,通过产品换新,才重新把月销量稳定在了万辆以上。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瑞虎5X,图片来源:奇瑞汽车

MG ZS近期的热度也比较高,不过和其他国产车型的热度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上有所不同,MG ZS的批售销量中,出口比重较大。中汽协此前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MG ZS是2022年国内出口量最大的单一车型。进入2023年之后,MG品牌在海外市场上的表现仍在持续向好,5月MG品牌的单月出口销量达到2.1万辆,同比增长了170%,在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市场上,MG的多款车型都能进入到新车销量排行榜。

很明显,和小型轿车市场上纯电车型当道的局面不同,小型SUV市场上,目前最畅销的车型依旧是传统油车。

从批售数据上看,小型SUV市场上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情况,近期其实有一款新能源小型SUV表现相当不错(4、5两个月的批售销量都破万了),这款车就是东风易捷特的spring。spring是雷诺在国内生产的一款小型电动SUV,但这款车主要以出口欧洲为主,在国内市场上并没有多少关注度。

紧凑级SUV市场,自主火力全开

5月的SUV销量前20榜单中,有14款是紧凑级SUV,这其中,自主SUV占了9席,其余5款全部是日系车型。再细分的话,上榜的5款日系SUV中,有4款都是丰田旗下产品。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现在他们的汽车非常有竞争力”,这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期发表的对比亚迪的看法。十年间,让竞争对手的态度从不屑一顾扭转到了不吝夸奖,比亚迪当前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的“江湖地位”,可见一斑

5月比亚迪再次交出了一份创纪录的月度销量,单月售车超过24万辆。在SUV市场上,比亚迪5月共有5款车型月销破万,除了销量前20榜单上的元PLUS,宋PLUS和宋Pro,唐家族和护卫舰07也双双实现月销破万。这其中,去年年底才开始交付的护卫舰07带来了不小的市场惊喜,逐步完成产能爬坡之后,护卫舰07正在迅速上量,4、5两个月连续交出了破万的月销量,已经成为比亚迪海洋网的又一个重要的销量支柱。

比亚迪旗下车型之外,5月的紧凑级SUV市场上,还有一款热销的电动车——AionY。虽然这款车短前、后悬的设计,被不少人质疑外观不够漂亮,但有舍就有得,类似MPV的造型保障了AionY相对充裕的内部空间,再加上比较亲民的定价,让AionY一经面世,就深受网约车市场的青睐。现阶段AionY还打开了家庭用车市场,带来了市场表现的一路飙升,最近两个月,AionY的月销量都在2万辆上下。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AionY,图片来源:埃安汽车

长安CS75、哈弗H6和瑞虎7等车型,是自主品牌在传统油车市场上的典型代表。长安CS75和哈弗H6因为群众基础过硬,保障了这两款车在新能源消费渐成主流的当下,也能拥有不错的市场表现。瑞虎7则是奇瑞最近两年持续发力的关键车型,通过2022年下半年的产品换新升级,“老”瑞虎7重获新生,从边缘车型一跃成为了奇瑞汽车最依仗的主力产品。

奇瑞汽车旗下另一款车型欧萌达5近期的表现也是一路飙升。欧萌达5是奇瑞汽车去年年中阶段投放市场的一款新车,定位为全球车型。上市初期,欧萌达5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随着海外市场逐步上量,欧萌达5的批售销量才逐步好转。最近四个月,欧萌达5的月销量都在万辆上下。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欧萌达,图片来源:奇瑞汽车

和以上几款车型的情况都不相同,星越L其实是自主油车市场上,少数几款走品质路线的产品。2845mm的轴距,2.0T的发动机,却是紧凑级SUV的产品定位,所以当星越L喊出要颠覆合资的口号时,被行业寄予过很高的期待。但这款车投放市场之际,正赶上了新能源消费大潮的汹涌而至,星越L的市场节奏明显放缓。好在,产品力方面的优势,决定着星越L的潜能,目前这款车虽然还算不上大爆,但保住月销万辆左右的基本盘,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合资紧凑级SUV市场上,CR-V、RAV4、威兰达都算是畅销榜上的熟面孔,另外两款车型锋兰达和卡罗拉锐放进入畅销榜的机会,相对要少一些。锋兰达和卡罗拉锐放是丰田在国内市场上“一车双用”策略下的“兄弟车”,2022年年初两款车分别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上市,整体来看,锋兰达的上量速度更快,受欢迎程度也更高。卡罗拉锐放的表现要稍逊一筹,上市以来月销破万的情况并不多见,进入2023年以后,5月是卡罗拉锐放首次月销破万。

中型SUV市场:Model Y强势领跑

5月份的中型SUV市场上,跻身SUV销量前20的车型数量降低了不少,只剩下三款。但细分市场的规模其实变化并不大,5月有近10款中型SUV实现了月销量破万,和之前几个月的情况基本持平。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Model Y又一次成功拿下了国内汽车市场上的月度销冠,按照当前的势头发展,Model Y很有希望冲击今年国内车市的年度销量冠军。Model Y的持续热销,特斯拉的品牌效应是一方面的原因,能够在售价上引发更广泛的市场共鸣也是重要原因。目前,Model Y已经和不少同级别的自主电车有价格上的重叠,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要和Model Y抢市场的难度可想而知。

2023年5月SUV销量TOP20:冠军无悬念,自主“火力全开”

Model Y,图片来源:特斯拉

昂科威是国内市场上另一款还能保持稳定市场表现的美系车。昂科威的成功之道其实我们已经聊过很多次,通用系产品高优惠的“杀手锏”之外,昂科威车系丰富的产品线和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定位高,定价相对较低)都是重要原因。另一款进入SUV销量前20的车型瑞虎8,在这方面的表现还要更加明显。首先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近期奇瑞汽车的整体实力确实在快速壮大,但瑞虎8之所以能够持续热销的关键,还在于这款车比较高的性价比和丰富的产品线。最近两年,瑞虎8 PLUS,瑞虎8鲲鹏版等新版本车型的上市,都在持续提升着瑞虎8系列的市场热度。

值得一提的是,较之于此前几个月,近期比亚迪唐系列的销量有一定的起伏,5月唐系列虽然依旧月销破万,但却跌出了SUV市场月销量前20榜单。唐系列的市场波动,目前看来主要和比亚迪内部的产品阵容搭配有关。最近几个月,海洋网新上市的中型SUV护卫舰07销量正在迅速爬坡,作为分居两个销售网络中的“兄弟车型”,护卫舰07快速上量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分流唐系列的部分关注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30I70347482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