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第一电动网 李艳娇 2023-06-28 13:15:48

根据终端销量数据,2023年1-5月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2,269,442辆,同比增长42.7%。其中,5月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556,383辆,同比增长71.8%,环比上涨13.7%。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前5月,比亚迪以81.4万辆的终端销量遥遥领先,稳居冠军宝座,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埃安、五菱和理想。其中,埃安和理想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均跻身榜单前五,而五菱从去年同期第二下滑至第四。同时,奇瑞、小鹏、蔚来、零跑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

车型方面,特斯拉Model Y取代宏光MINI成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比亚迪海豚同比增长175.3%,终端销量超11万辆,首次跻身亚军位置。得益于冠军版的上市,秦PLUS DM-i超过宋PLUS DM-i夺得季军。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从榜单TOP20车型的起售价分析发现,10万元以下车型的销量在减少,而30万元以上车型的销量明显增加,这意味着我国居民的汽车消费水平正在提升。

比亚迪独占鳌头 埃安/理想销量提升明显

具体来看,从前5月品牌终端销量榜来看,对比去年前5月,新能源车品牌榜发生巨大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比亚迪依旧位居销量冠军。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传统车企方面,除了比亚迪同比增长外,长安终端销量同比增长94.7%,排名上升至第六。由于宏光MINIEV销量的大降,曾经位居第二的五菱同比下降超10%,排名下降至第四。

而受制于奇瑞小蚂蚁和QQ冰淇淋销量的下滑,奇瑞终端销量同比大降53.6%,排名从第四下降至第13。由于黑白猫的停产,欧拉同比大降38.3%,排名下降至第16。

新势力方面,得益于大规模的降价促销,特斯拉同比增长82.9%,位居榜单第二,受益于Aion Y和S高性价比的优势,埃安同比暴涨155.4%,位居第三。

在L7\L8\L9的持续热销下,理想汽车同比暴涨128%,排名上升5位至第五,极氪汽车同比暴涨112.8%,排名上升至第15。与之相反,小鹏、哪吒和零跑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小鹏汽车同比下滑39.8%,而随着小鹏G6的上市,小鹏汽车的销量有望重回月销万辆以上。

曾经在榜的东风、威马和思皓落榜,取代它们的品牌是腾势、几何和smart。

10万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中高端车型销量明显提升

对比去年前5月,特斯拉Model Y取代宏光MINI成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

比亚迪海豚同比增长175.3%,终端销量超11万辆,连超宏光MINIEV、汉EV、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等车型,首次跻身亚军位置。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得益于冠军版的上市,秦PLUS DM-i超过宋PLUS DM-i夺得季军。在6月19日,大家期待的宋PLUS冠军版上市,但其售价并没有足够的惊喜,其销量不知能否再次超越自家“兄弟”秦PLUS,还有待观察。

比亚迪的车型在今年快速增加,从去年前5月的8款增加至今年11款,占据车型榜TOP20半壁江山。其中元PLUS的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52%,排名从去年的第15跃升至今年第六。虽然今年3月冠军版上市,但汉EV的销量仍然出现了同比下降7%,其是比亚迪唯一一款,也是榜单前20中唯一一款销量下滑的车型。

曾经在榜的A0和A00级小车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奔奔E-Star、哪吒V和零跑T03均落榜,而曾经的“神车”宏光mini终端销量也大降30.8%。取而代之的是五菱缤果、长安LUMIN、理想L8、L9、汉DM-i、秦EV、腾势D9和宋Pro DM-i上榜。

从榜单TOP20车型的起售价维度来看,对比去年前五月,10万元以下车型从去年的7款减少到今年的3款,10-20万元车型从去年7款增加到10款,主要涉及的是比亚迪和埃安的车型;20万元以上车型从去年的6款增加至今年7款(30万以上车型增加至三款)。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这个现象也印证了乘联会此前的结论,“近几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走势持续上行,高端车型销售占比明显提升,中低价车型销量减少。今年前5月,5万元以下车型占比下降到3.5%,主要是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回落,5-10万元车型销量市场份额仅有17.9%,较2017年占比下降18%,30万以上高端车型占比从2017年的5.7%大幅提升至14%。”

这意味着,我国居民的汽车消费水平正在明显提升。

说完品牌和车型终端销量榜,我们再来看看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如何?

前5月新能源车同比增速向上 下半年将持续走高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从前5月新能源车同比增速来看,整个新能源车增速呈现向上的趋势。其中,由于今年春节假期提前到1月份,导致今年1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降了7%。得益于特斯拉等车企的大幅降价促销活动,以及受到春节假期影响,去年同期2月销量低迷,所以今年2月新能源车同比大涨至60%,但3月经历了汽车市场“史无前例”的价格战,消费者观望情绪高,导致新能源车销量有所回落。

到了4月份,由于去年疫情影响几乎所有汽车厂“停摆”,导致去年新能源车销量非常低迷,所以今年4月同比增长高达86%(实际并没有这么高的增幅)。5月,随着五菱缤果、海鸥、比亚迪秦/宋PRO冠军版等热门车型开始上量,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大涨71.8%。

随着深蓝S7、银河L7、小鹏G6、腾势N7、银河L6、宋L、新款特斯拉Model 3等众多重磅新车的上市,车价越来越“卷”,再加上商务部组织开展的汽车促销活动,预计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将持续走高。

我们再来看看前5月整个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速的情况。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根据乘联会批发销量(包括出口和库存量)数据,我们观察到,全国乘用车市场走势,与前五月新能源车终端销量的同比增长趋势是一致的,同比增速均呈上升趋势。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车成为驱动整个汽车市场的主力军。

新能源汽车发展如此迅猛,那么其渗透率情况怎么样?

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升

1-5月终端销量榜: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减少 消费升级正在发生

从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正在持续上涨,也意味着我国燃油车的渗透率正在逐渐下滑。其中,去年11月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35.9%,2023年1月,除了因为春节假期等因素的影响,渗透率下降至26.8%外,2月-5月的渗透率已经稳定在30%以上。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从2020年的100万辆直接跳到300万辆,实现3倍增长,渗透率从5.8%直接跳到14.8%。2022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继续“狂飙”,从300万辆提升至688万,渗透率提升至28%。

进入2023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仍在突飞猛进的增长,乘联会预测,到2023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850万辆,总体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6%。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28I70347139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