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3-06-27 11:39:41

5月国内车市整体表现不错,3月份开启的“价格战”,确实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但随着车市促销政策逐步趋于稳定,消费者的观望态度也已经明显好转,再兼之近期确实有不少新产品都给出了相当有诚意的售价,国内车市目前整体处于明显的上升通道。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计批售新车199.7万辆,同比增长25.4%,环比增长12.4%。今年1-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批售新车882.7万辆,同比增长10.4%。

轿车市场上,5月份的批售销量达到了90万辆,同比增长了13%。今年前5个月,国内轿车市场共计批售395.2万辆,同比增长了2.8%。

从畅销车型的表现看,5月份的国内轿车市场上,自主品牌依旧表现强势,共有9款车型进入了月度销量前20榜单,其中有6款是新能源产品。合资轿车中,德系有5款车型进入了销量前20,日系有4款,其余两款是美系车。除特斯拉Model3之外,合资品牌其他的畅销轿车中,燃油车仍是绝对的主力。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小车市场:热度起来了

在前两个月的月度销量分析稿件中我们曾经预测过,国内小型车市场上,海豚即将有“伴儿”,

5月份的数据就验证了我们的猜测,而且还是一次来了两个“伴儿”。很显然,随着电动化进程的逐步深入,国内小型车市场再次热闹起来了。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纯电小车市场上,海豚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5月再次交出了超3万辆的销售成绩。海豚为什么热销,同事(海豚车主)曾经用一句话做了很好的总结:“好开,且买得起”。对不少“打工人”而言,10万出头的预算选择一款日常代步车,当前新能源消费当道的大背景下,小车身大空间的海豚,确实是一个很难被忽略的选项,再加上比亚迪当前的品牌形象好、销售网点多,海豚的高市场热度,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场子”热起来了,来关顾的人肯定也会越来越多。近期的国内纯电小车市场上,陆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其中就包括海豚的“自家兄弟”——海鸥。4月底,比亚迪海洋生物系列的另一款新车海鸥正式投放市场,7.38万元-8.98万元的售价区间,很直白的显露出了比亚迪的企图心,在全力上攻的同时,比亚迪也在尝试着新能源业务的市场下探。搅动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市场,是海鸥的使命,目前来看,完成度不错,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海鸥的月销量就迅速破万,后续达到甚至超越海豚的市场高度,也并非不可能。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海鸥,图片来源:比亚迪

当然,可能会限制海鸥市场表现进一步爆发的因素也有,细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同等分量的竞争对手——五菱缤果。起售价格更低、车身尺寸更大的五菱缤果上市之后也迅速走红,4、5两个月的月销量都超过了1.5万辆,爆款潜力已经显露无疑。

接下来的国内小型电动轿车市场,大概率要从海豚一家独大,逐步向着海豚、海鸥、缤果三足鼎立的格局转变了。

A级车市场:潜力依旧巨大

A级家轿市场一直都是国内轿车市场的晴雨表,这个细分市场表现的好,整个轿车市场就不会太差。5月国内轿车销量前20榜单中,有11款都是A级车,而且A级轿车还包揽了5月轿车市场销量的前三甲。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推出了“冠军版”车型之后,秦PLUS系列的市场潜能被进一步发掘了出来。增配还降价了,秦PLUS的冠军版车型上市后,将整个车系的指导价拉倒了10万元以下,对市场的刺激也是立竿见影,4、5两个月,秦PLUS的月销量都维持在4万辆以上,稳居轿车销量月度榜冠军之位。

另一款自主A级新能源轿车——AION S,近期的市场表现也相当亮眼,月销量已经长期稳定在2万辆上下,是埃安品牌持续突破的关键所在。目前AION S车型不仅是网约车、出租车市场的明星产品,在私人家用市场上也已经逐步站稳脚跟。随着AION S以及AION Y的持续热销,埃安品牌或许真有希望在今年完成年销50万辆的突破。

聊过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轿车市场上的两个“新贵”,再来看一看自主品牌在传统油车市场上的两棵常青树——逸动和帝豪。逸动PLUS上市之后,逸动车系在产品力方面可以说是提升了一大截,相应的市场表现也有了新的突破,时常能够跻身轿车销量前10,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帝豪的情况也类似,曾经也有过一段市场低迷期,但第四代帝豪上市后,对产品力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受欢迎程度也明显提高了,重新扛起了吉利品牌在轿车市场上的大旗。

上述四款车型之外,在自主A级轿车市场上,近期还有一款热度不错的产品——长安UNI-V。巅峰时期,长安UNI-V曾交出过月销超2万辆的成绩,一度被视作是挑战秦PLUS市场地位“种子选手”。最近, 长安UNI-V的市场表现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上看,这款车依旧是自主品牌在运动轿车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产品。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UNI-V,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合资A级轿车市场上,畅销款车型一直以来的变化都不大,日系车以轩逸、卡罗拉为代表,德系则是朗逸和速腾支撑着门面。值得一提的是,科鲁泽和思域这两款曾经的“明星级”合资轿车,在低迷了一段时间之后,近期都有了不错的市场反弹。4、5两个月科鲁泽的月销量均在万辆以上,对当前的雪佛兰品牌而言,可是在国内市场上并不多见的情况。思域的市场走势也很有代表性,曾经是买车要加价的抢手货,是月销量轻松能够破2万辆的存在,但近期思域明显被一众新能源轿车抢走了市场热度,2023年以来,5月是国产思域首次月销破万。

B级车市场:体量萎缩了不少

正在被新能源深度重构的国内汽车市场上,B级轿车市场应该是少数还由外资品牌主导着的细分市场,这可能也是该细分市场体量缩水严重的重要原因吧,除特斯拉Model3之外,国内B级轿车市场还缺少真正的爆款新能源产品。

5月轿车销量前20榜单中,只有3款B级车进榜,月销超2万辆的产品只剩下特斯拉Model3一个。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曾经稳居畅销榜的车型如帕萨特、雅阁等,近期的销量表现都明显失速了,尤其是帕萨特,5月份的销量直接下滑到了不足6000辆。曾经的国内B级车市场“四巨头”,在5月份只剩下一个凯美瑞“独美”了(迈腾虽然进入了轿车销量前20,但不足1.4万辆的月销量,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合资B级车市场的低迷,和车市竞争压力持续加重息息相关。诚然,当前还没有出现真正的爆款B级新能源车,但在这个细分市场上的新能源产品,其实已经有不少。如海豹、深蓝SL03、小鹏P7、蔚来ET5、哪吒S、哪吒GT等,关注度都不错,在电动化领域一直给人慢半拍印象的丰田汽车,在B级轿车市场上都已经投放了纯电新车bZ3(目前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在持续向好,5月销量已经接近4000辆),这些新车型的出现,不可避免的都会分流传统合资B级车的市场热度。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bZ3,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可以预见,接下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自主新能源B级车陆续投放市场,如果不能迅速跟上国内市场电动化的进程,合资B级车“称霸”细分市场的固有格局,要不了多久,或许也会被打破。

C级车市场:竞争正在激烈化

C级车市场是所谓的高端市场,过去一直是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的天下,但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加速到来,原本泾渭分明的市场等级界线,已经越来越弱化。

比亚迪汉能够热销,就是重要的证明。

2023年5月轿车销量TOP20:比亚迪四车上榜,五菱又有“王牌选手”

5月份的国内C级车市场上,真正算的上畅销的车型一共有4款,图表中的3款车型之外,宝马5系的月销量也在万辆以上。排名第5的是极氪001,月销量6000辆出头,再之后的是沃尔沃S90,月销量已不足4000辆,明显已经断档。

整体来看,BBA依旧是支撑国内C级车市场的中坚力量,近两年真正发生变化的是,要挑战BBA市场地位的,除了一众二线豪华品牌之外,还多了不少借势新能源完成高端化突破的自主产品。

比亚迪汉已经率先在中高端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极氪001曾经也有过月销破万的表现,近期销量虽然有所下滑,但4、5两个月,又重新稳定在了月销6000辆以上。此外还有零跑C01、飞凡F7等产品,虽然距离真正的市场“大爆”还有距离,但5月均交出了超过2500辆的月销量,算是带来了不小的市场惊喜。

如果在两年前,有人说自主产品会成为在高端市场上挑战BBA“江湖地位”的生力军,肯定不会有太多人相信,但现实却是,这样的情形实实在在的发生了。不得不说,电动化的浪潮下,品牌之间的高低之分变得越来越模糊,强势如BBA,也逐渐没有了“躺赢”的市场环境。

C级车市场的竞争,也要真刀真枪的拼硬实力了。BBA为代表的一众豪车品牌,其实也都已经顺势而动,加速了各自的电动化进程,未来的国内C级车市场上,自主电动车与BBA旗下电动车的“较量”,会是一大看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27I70346934C110.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比亚迪 哪吒GT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