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12缸汽车 2023-06-19 07:41:34

微博写得好,热度少不了。6月份,理想汽车CEO李想的几条微博,又引发了汽车圈的一场“辩论赛”。         

话题的源头,依旧是销量。         

6.05-6.11一周,理想的销量达到了0.84万辆,远超其他新势力(排第二的零跑为0.3万辆),甚至超过了二、三、四名的总和。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为此,李想本人发布了一条微博,中心思想为:理想仅通过3款SUV,超过了BBA任一品牌在国内SUV的销量之和;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总销量超越BBA。

随后,李想在回复一位博主时又说道:“很多友商那仨瓜俩枣的销量,有啥可干的?被迫害妄想症呀?我们核心关注的一直都是BBA的盘子。”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毫无疑问,本场“辩论赛”的题目是——理想能不能超越BBA?         

其中,针对超越BBA的说法,“正方”表示:BBA现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还靠着那几台油车过日子,明年被理想超越也不是不可能的。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反方”则认为:这家公司太会做营销,动不动就超越BBA,才几个月就忘了半年前月销四五千的日子了。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实事求是地说,在L系车型的猛攻下,理想的确遥遥领先,过去的三、四、五三个月,理想的销量均在2万台以上,今年1-5月的销量已超过了10万台。         

那么BBA的销量是什么水平呢?2022年,宝马、奔驰、奥迪的在华销量分别为79.2万辆、75.2万辆、64.3万辆。

按BBA去年的销量来算,理想明年要实现超越,月销量起码要有5-6万台,当然李想给出的条件是“随着纯电车型和理想L6的交付”。         

但需要注意的是,BBA近年在华销量呈现出下降趋势。同样在6.05-6.11这周,奔驰、奥迪、宝马的销量分别为1.27万辆、1.23万辆、1.15万辆,理想紧随其后。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所以,倘若理想汽车能够保持今年的攀升速度,再加上新车的助力,那么超越BBA虽有很大难度,但也不是完全没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理想L9发布时,李想曾说“L9能在9月份交付量过万”,当时很多人觉得他在吹牛,毕竟这是一台40多万的中国品牌SUV,月销过万太夸张。         

但当L9去年9月的成绩一出来,所有人都瞠目结舌:10123辆。现如今李想又立下一个超越BBA的Flag,届时能否实现,我们可以一起见证。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此外,关于友商那仨瓜俩枣的销量值不值得关注,许多网友也纷纷留下了自己的看法。         

有人评论道:汽车行业千变万化,谁都会有低谷期,自己销量高了就嘲讽其他同行,这样的做法实在不仗义。

记得2019年,蔚来进入低谷期,李斌被媒体评为“2019年最惨的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发了一条“作为朋友和同行者,挺李斌兄弟”的微博,力挺蔚来。

同样,2022年小鹏遇到困难时,李斌也在“台下”为何小鹏打气:“我认为他们一定会迈过这个坎,并且也肯定会变得更好,最终蔚小理都能活得不错。”         

都说时势造英雄,但要成为英雄,就得经过战争的洗礼,能撑到2023年的新势力,可谓个个不容易。         

销量遥遥领先、目前看起来所向披靡的理想汽车,是不是就能稳坐冠军宝座,高枕无忧了呢?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从当下来看,理想固然取得了胜利,但结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把目光放长一些,不难发现理想的前路也有许多的不确定性。         

李想的出身、做事的风格、思考的角度,确实能让他更快打造出受欢迎的车型,但在部分人看来,理想的“护城河”其实只修了一半。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理想目前的车型全是SUV,而且动力都是增程式,这就意味着理想的销量极度依赖增程式SUV,而未来推出的轿车好不好卖、纯电车好不好卖,都要打个问号。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众所周知,即便增程式混动再好,也注定会是过渡技术,下半场肯定是纯电+智能的深度融合,这也是为何大家说蔚小理中,理想有些“偏科”。         

而从品牌形象来看,理想的豪华、技术、智能标签也还需加固,坊间“冰箱彩电大沙发”的三大件印象还在。

近日,李想在微博写的“小作文”相信不少人都看过,与此前超越BBA的言论不同,这次他主动放低了姿态,称理想在向HW和BBA学习,还说自己的团队像笨蛋和菜鸟。         

这篇小作文很多媒体都解读过,一些媒体认为,该微博是被蔚来降价3万逼的,是为了转移当初理想ONE停产事件的注意力,至于学习HW和BBA,则是想强调自己的技术和豪华标签。

种种迹象似乎都在表明,表面光鲜亮丽的李想,暗地里也还是有一些忧愁,很多车企都能做到稳住一时,但稳住长期才是个大难题。         

​李想飘了?还是稳了?

在6月15日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何小鹏表示:“今天中国没有一家新造车企业真正拿到了船票。”         

何小鹏认为,如今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各领风骚一两年都有可能,长线的发展才是核心,有一定的规模、一定的份额、一定的利润没用,小胜也会输。新造车企业,已经确定在下一次牌桌上的人,还没有。

是的,未来三五年,新势力战场又会变成什么样,谁也说不好,无论是燃油车时代还是新能源车时代,都没有固定的强者和弱者。         

就像当初作为头部新势力的威马,如今却危在旦夕,而原先处在二线的零跑、哪吒,如今月销量排进了前三,并且相比于五年前,如今牌桌上又多了极氪、问界、腾势、阿维塔等玩家。         

从“风水轮流转”的角度去看,蔚来、小鹏都当过新势力销冠,今年轮到理想,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一家成熟的新势力车企,一位有魅力的新势力CEO,或许更应该具有“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的精神品质。         

新势力战场本就没有永远的一哥,相比于讨论谁销量多少,我们眼前这一幅中国新势力百花齐放的画卷,更为精彩、珍贵。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19I70345859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理想 理想L6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