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狂飙”的领克OS

AutoLab 张祥龙 2023-03-29 08:07:23

人不如旧,衣不如新,看完领克最新发布的LYNK OS N实际演示,不是领克老车主的我,也有点羡慕嫉妒了。

这个系统流畅度,比德芙巧克力都丝滑,这套车机的场景丰富性、智能语音表现、自定义程度,即便在新势力中也是第一梯队的水平了。

“狂飙”的领克OS

△LYNK OS N官方演示

而在这个月底,这套系统就将向所有领克09用户全面推送,为啥是领克09?

因为 LYNK OS N,是基于 8155 芯片与 GEEA2.0 电子电气架构研发的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领克09搭载了8155芯片,当然以后其他搭载 8155 车机芯片的领克产品,如新领克01、03和05等也会进行推送。

这对于领克车主来说,绝对是一次用车体验的重大升级。

只不过,面对早之前买到非使用8155车机芯片的部分领克老车主,这种体验就没办法再享受到,对于这部分领克老车主来说,这确实是稍有遗憾。

特意把LYNK OS N的演示视频转发给了一位朋友,他是19款领克01 pro版的老车主,曾跟我吐槽过领克车机反应慢。

微信上他先回了我两句话,第一句:“领克是牛X”,第二句:“买太早了,只能羡慕…”

然后我又发给他几张最近比较有争议图,图片如下:

“狂飙”的领克OS
“狂飙”的领克OS

然后他也向我表达了他的想法和疑惑:“老款的我的车一直在升级,硬件也给过升级方案,当时感觉还挺良心的,因为之前车机确实也不好用,升级过感觉还行。没想到现在(新的)的车机这么好了,却不知道为啥就不能升级了?”

再交代下背景,我这位朋友的领克01 Pro由于购买时间较早,最初的车机芯片是恩智浦的IMX6D,车机系统是由欧洲团队基于Linux系统打造的第一代,开放度低,所以后续软件OTA空间有限,领克是给出了硬件升级方案,最终升级到了E03。

目前非买到8155芯片的领克老车主,车机主要使用的就是E03以及820A芯片,这是领克第二代车机芯片,芯片算力显著提升,支持更多APP上车以及APP远程更新。

领克05开始率先使用820A,从领克02开始使用自家亿咖通的E03,不过此前06等车型率先使用的E01,所以硬件未选择升级E03的领克车机也就还是E01、E02。

“狂飙”的领克OS

针对E03和820A芯片组成的领克二代车机系统,领克后续也在进行软件OTA,只无法继续升级为LYNK OS N系统。

所以也导致很多领克车主开始有了不理解,为啥之前对用户还很照顾,老车机一直给软硬件升级方案,到了LYNK OS N系统却不给老车主升级?

而在领克的官方回复里,我们能够看到解释:“LYNK OS N是基于8155芯片与GEEA2.0电子电气架构研发的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领克车机上一代的硬件配置,无法承载基于现一代硬件全新研发的操作系统。”

但为了更好的解释我这位朋友的疑惑,我们还是详细说一说这到底是为什么。

首先原有的E03和820A芯片为啥不能承载全新的LYNK OS N了?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不再是一辆机械结构为主的交通工具,软件带来的功能成为新时代的消费体验。但是软件也是有边界,边界就是硬件的性能,所以就导致了基于硬件性能,软件不可能无限制进行升级。

比如你不能期待一部iphone 6也能升级到最近iOS系统,iOS 12已经是它的极限了。这主要原因在于,iphone 6搭载CPU还是Apple A8双核 64位处理器,运行内存仅为2GB,而iOS 16开始,系统最低硬件要求是3GB运行内存,显然无法继续适配。

一样的道理在领克车机上也是一样的,领克车机二代车机与基于8155的三代车机相比,高通8155比起上代的820A,内核从4核增加至8核,内存宽带增加了一倍,CPU算力提升177%、GPU算力提升94%,工艺制程也由14nm升级为 7nm。两者不仅是芯片性能的差异,还体现在所支持的软件协定上,比如820A仅支持蓝牙4.1,而高通8155芯片却支持蓝牙5.0。

那么基于高通8155芯片开发的诸如手机感应解锁功能,也就无法在820A上运行,而当一个硬件无法满足系统运行时,不仅仅只会影响部分设计功能的实现,实际上还会降低整个系统的运行效果,甚至导致系统崩溃。

不过,问题又来了,既然无法升级软件,那么领克像之前一样直接给出硬件升级方案不可以么?比如直接把E03和820A芯片升级为8155?领克老车主此前也提出了疑问。

“狂飙”的领克OS

其实,车机芯片硬件的升级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更换芯片不仅仅只是硬件拔插,而芯片也不仅仅只是一枚“芯片”,它是一个计算平台统称,类似于8155一般只是主芯片代号,除此外还有内存、闪存等组成,更换芯片需要更换整个车机主板。

其次,又由于设计架构的不同,以及不同计算芯片之间处理器在程序运行调令之间的差异,也会增加更换芯片的不可行性。

举一个新鲜例子。比如最新的特斯拉HW4.0硬件,特斯拉HW2.5硬件时代,国产Model 3还能从HW2.5升级HW3.0,但到了HW4.0,由于接口完全不一样,软硬件都有大幅变化,从HW3.0已经无法升级到最新的HW 4.0。

对此马斯克给出的理由很直接“把HW 3.0升级到HW 4.0成本和难度相当大,我认为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其实这意思就是说,用户与其花巨额成本换芯片,不如直接换新车。

没有HW4.0的硬件,使用HW3.0的老车主也就无法获得对应的软件系统OTA。这对于特斯拉原有车主来说,其实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而这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也就是如今汽车消费再也不是过去传统燃油车时代,买一台车,十年过后,车子或许已卖掉后才能等来一次大换代的时候了。

由于软硬件融合带来的功能体验比重持续增加,智能汽车的消费如今也变得更像是手机一样,与之相应的,也是新时代的汽车消费观。只是这种转折过程中,可能很多用户的用车心态或许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

而对于厂家而言,在努力发展新技术的同时,对于老车主其实唯一能做的,也只有“不抛弃不放弃”。其实领克在这件事上做得已经很好,对于老车主也称得上“不抛弃不放弃”。

比如针对更早的车机芯片给出更换硬件升级措施,这在行业内也并不多见,其次针对老版本的车机系统也并没有停止过OTA升级。

“狂飙”的领克OS

△领克车机硬件升级E03芯片后,首次软件OTA。

另外从领克对待此前这份“车主联合声明”的反应速度,也能看出领克对于用户的态度如何。

3 月 23 日“车主联合声明”发布,3 月 24 日领克即第一时间发布了官方回应。

其次,在领克官方回应中,除向用户讲述无法升级的具体原因外,针对声明中老车主表示的OTA升级问题,尤其是高频次使用的车载导航软件更新问题,领克官方也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

“车机端虽然版本号为固定,但导航数据、实时路况功能持续在线、同步更新。”

“狂飙”的领克OS

其实,关于这次领克发布LYNK OS N操作系统,在车主APP内引发了老用户异议的现象。

除了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智能汽车带来了新的汽车消费观,但很多用户的用车心态还未完全转变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滑稽的原因在于,领克这次的车机进步太大了,堪称是狂飙式进步。

“狂飙”的领克OS

如今最新的LYNK OS N操作系统,全场景的可见即可说,连续深度语义对话,10种场景模式等等,整个系统性能流畅性提升25%,APP启动速度提升18%,完全告别了使用过程中的卡顿与黑屏等问题。

另外,LYNK OS N作为主要由吉利自研的产品,可见整个吉利集团对领克品牌的重视,至于搭载了吉利自研的全新龍鹰一号芯片,且使用魅族 Flyme Auto 系统的领克 08届时表现会如何?也让人更加期待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29I70335603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