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3-02-28 12:31:35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开年,国内车市遭遇“寒流”侵袭,出现了大幅度的销量下滑。1月国内厂商批发销量仅为144.9万辆,同比下降32.9%,环比下降34.8%。SUV市场上,1月共计批售新车76.1万辆,同比下滑27.7%,环比下滑29.5%。

从SUV畅销榜的情况看,降价后的特斯拉Model Y火力全开,拿下了1月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去年下半年曾连续数月夺冠的宋PLUS,因为销量数据统计口径的调整,在2023年开年,丢掉的月度销冠。但从销量数据上看,宋PLUS的市场表现依旧可圈可点,1月交出了超3.5万辆的月销数据。另外,在SUV销量前20的榜单中,比亚迪旗下的元家族和唐家族都有上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的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比已经有压倒性的优势,销量排名前20的车型中,有15款车型都是自主产品。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从细分市场的情况看,紧凑级SUV市场依旧火爆,销量前20名中,有13款车型是紧凑级SUV;中型SUV市场的表现也不错,有5款中型SUV进入月销量前20;榜单上剩下的两个名额,属于小型SUV。

紧凑级市场依旧是市场支柱

1月的国内SUV市场上,紧凑级车依旧是支柱型细分市场,虽然整个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不是紧凑级SUV,但在最畅销的20款SUV车型中,紧凑级SUV占比过半。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在SUV市场被紧凑级SUV——宋PLUS统治了数月之后,2023年1月,销量冠军再次易主,特斯拉Model Y再次成为了SUV市场的月度销冠。

Model Y之所以能够再次夺得国内SUV市场销冠,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通过元旦时候的大幅度官降,成功刺激到了国内新能源车消费者,终端消费热情被引爆了。其二是外部原因,在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中,比亚迪宋系列的两款SUV车型(宋PLUS和宋PRO)调整了统计方式,两款车从去年底开始分开统计销量。

最终的结果就是,宋PLUS虽然没能拿下1月SUV市场销冠,但在畅销榜上却同时出现了两款宋系列车型。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宋PLUS,图片来源:比亚迪

1月的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上,自主“唱大戏”的趋势愈发明显。哈弗H6和长安CS75、CS55等,已经畅销多年的车型,在换新和终端优惠刺激之下,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市场竞争力。

比亚迪是当前的热门车企,旗下有多款款车型都在畅销榜上。单看紧凑级市场,宋家族的两款车型之外,元PLUS也有稳定的市场输出,1月再次交出了超两万辆的月销量。

奇瑞最近几个月的市场势头也很“猛”。在上市多年之后,瑞虎7终于兑现了自己的市场期待,目前这款车已经是奇瑞汽车旗下重要的销量担当,1月售车接近2万辆。瑞虎5X近期的表现也不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瑞虎5X大多数时间的月销量,基本都能维持在万辆以上。

吉利也有两款紧凑级SUV进入1月SUV销量前20榜单:星越L和博越L,两款车型都是最近两年新投放的产品。

单看油车市场上,星越L和博越L的产品力都可以算作是细分市场上的翘楚,但奈何现在已经是新能源车的天下,所以吉利这两款产品力不错的新车,都没有实现销量大爆发,但正常情况下维持万辆上下的月销量,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1月登榜SUV销量前20榜单的紧凑级SUV中,有三款是合资产品,分别是途岳、锋兰达和CR-V,但三款车的销量排名都比较靠后,月销量均未超过万辆。

当前的紧凑级SUV市场上,已经明显进入了新能源车当道的阶段,比亚迪旗下的宋家族和元家族是新晋领跑者,类似哈弗H6这样的传统“霸主”,目前也都已经触电。虽然未统计在上图表格中,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哈弗H6的PHEV版本已经开始上量,月销量接近1600辆。

中型SUV市场自主也逐渐成为主角儿

过去很多年的国内中型SUV市场上,德系和日系车才是“唱主角儿”的存在,但随着最近几年自主车企品牌力的持续提升以及电动车消费势头的影响,在技术路线转型上明显慢半拍的日系车和德系车均遭遇到不小的市场冲击,整体份额被抢走了不少。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1月登榜SUV销量前20的中级SUV有5款,其中三款自主产品,两款美系产品,德系和日系产品均未进榜。

Model Y能够热销的原因上文我们已经有过介绍,但和特斯拉市场不断冲高相伴存在的,还有持续扩散的负面争议。所以一直以来,要预测特斯拉的市场表现,难度其实挺大,负面舆论会限制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但大幅度的降价又能迅速扫清市场阴霾,立竿见影的拉起销量。

就在不久前,特斯拉又因为刹车问题被顶上了热搜,接下来这个传奇的汽车品牌还能否继续转危为安,我们拭目以待吧。

比亚迪唐是另一款登上热销榜的新能源中型SUV。和其他自主中型SUV单纯的靠性价比优势登榜不同,唐实现的是量、价的双重突破。2021年4月,唐家族也开始引入DM-i版本,刀片电池和DM-i两大“王牌”上身之后,唐家族的市场表现迅速提升,从月销2、3千辆的水平直接擢升到了月销万辆以上。今年1月的表现虽然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产能没跟上),但接近9000辆的月销量,依旧算是自主中型SUV的市场高光表现。

作为对比,另外两款上榜的自主中型SUV虽然销量更高,但市场关注度明显还差着唐一大截。瑞虎8和捷途X70都是奇瑞集团旗下的产品,两款车从产品定位上看虽然属于中型车,但从定价上看,两款车的主售空间,基本上还是落在了紧凑级SUV的阵地上。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瑞虎8,图片来源:奇瑞汽车

榜单上另一款中型SUV——昂科威的情况也类似。从车身尺寸上看,昂科威算是中型SUV,但把大幅度的终端优惠计算在内之后,昂科威大多是时候也都是在和紧凑级SUV进行市场缠斗。昂科威能够热销,一方面的原因是整个车系的产品阵营非常庞大,给了消费者充分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昂科威开辟了一个错位竞争的细分市场,较之其他合资紧凑级SUV,昂科威的尺寸更大,配置水平也更高;和其他合资中型SUV相比,昂科威又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差异化的定位,让昂科威在竞争激烈的国内SUV市场上杀出了一条血路,长期都保持着万辆上下的月销量。

小型SUV市场已经变天

国内小型SUV的市场体量虽然并不算高,但这些年还是吸引到了不少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布局产品。国内小型SUV市场已经先后经历了美系车、日系车、自主车等多个派系主导的时代。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1月份冲上SUV销量前20的小型SUV只有两款,且都是自主产品。从当前这一细分市场上的表现,也能大致看出新的市场环境对日系车的冲击力之大。

国内小型SUV市场的上一个巅峰时刻,是日系品牌实现的。简单回顾下历史,2012年前后,国内小型SUV市场开始逐渐形成规模,这时候热销的产品不少,合资有昂科拉、翼博等,自主品牌中的长安CS35、江淮瑞风S3等也都有过不错的市场表现。2014年本田“双子星”XR-V和缤智先后投放市场之后,国内小型SUV市场真正进入爆发期,两款车经常都能交出破万的月销量。

但最近一两年,随着电气化进程不断推进,格局逐步被重构的国内汽车市场上,日系品牌的号召力不断下滑。在小型SUV这个原本关注度就不是特别高的细分市场上,日系品牌的败退来的还要更加强烈,反而是几款自主车型逐渐开始冒尖。

去年下半年缤越家族的新车缤越COOL上市以来,带动了缤越车系的“绝地大反击”(全系取消了三缸发动机,重新设计了造型,产品的受欢迎程度大幅度提升),让吉利品牌成为了国内A0级SUV市场上新的领跑者。缤越曾连续数月登榜国内SUV销量前十榜单,月销量一度曾冲到了2万辆以上。

1月SUV市场销量TOP20:特斯拉ModelY夺冠,15款自主车型进榜

缤越,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MG ZS应该算是在小型SUV市场上率先开辟运动化新战场的车型,目前来看,效果不错。MG ZS曾经有过连续两个月跻身SUV细分市场销量前三甲的表现,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长期以来,MG品牌一直在经营的运动品牌形象开始被更终端消费者接受,再加上比较有竞争力的终端售价,是MG ZS能够走量的关键。

对MG ZS这款车而言,最大的问题是能否保持住市场表现的稳定性。只在新年前后的热销,如何才能常态化的保持,是需要MG品牌重点考虑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对整个小型SUV市场都同样适用,未来伴随着越来越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如何才能保障小型SUV市场的份额,是需要参与者共同面对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2/28I70332210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